明天沒課,所以技術上來說,我這個禮拜的震撼教育到此告一段落了。從前兩天的挫折到今天能比較坦然面對課業,也算小小進步吧。其實學校的老師都挺讚的,雖然目前統計跟財務管理有點跟不上進度,不過這兩天努力一點,希望能夠趕上。

  昨天的經濟學挺好玩的,發現我們經濟學教授很有當喜劇演員的天份。本來想說之前上了整整兩個小時(不像台灣每個小時有10分鐘休息時間)的會計,到了第二個兩個小時的經濟學應該會掛點,沒想到居然連閃神都沒有。這一切要歸功於我們那爆笑的教授。可以感覺的出來,他每堂課都準備充分,除了星期一第一次上課時,就發了一大本他上課的講義外,他在每堂課開頭都找了段跟這次上課有關的短片做引言。昨天的經濟學討論的是市場,他開宗明義的說,要我們忘掉以前學過的經濟學,特別是大學主修經濟的,要我們忘掉大學教授告訴我們自由競爭市場是好的。在這堂課裡,自由競爭市場是最糟糕的,獨占市場才是好的,因為,在自由競爭市場裡賺不到錢,獨佔市場才會賺錢。
  
  這對我來說真的是觀念重整。之前四年的訓練讓我深信自由競爭市場是好的,因為競爭的緣故,消費者可以有更好的價錢、更好的產品。沒想到現在得要站在管理階層的角度看市場,為了賺錢的緣故,得要努力獨佔市場。教授更以「實際演出」讓我們了解公司在邁向獨佔市場時所會遇到的阻力,像是競爭者不願意看到你獨占,政府不願意看到你獨占,所以你就會在一堆阻力下努力掙扎成為獨占。

  昨天花了很多時間討論Porter的五項競爭力(不確定中文是不是這麼翻),從競爭者等各項元素討論市場競爭力,其實Porter的分析挺讚的,根據教授說,Porter把很多經濟學上的理論拿到商業領域中應用,並且把許多經濟學家覺得不好的觀念,轉化成對公司有利的條件,並且寫了一堆Case Study賺了一堆錢。(最後一句我加的,因為花了很多錢買Course Pack。)

  其實現在我們看這些觀念,都不會覺得新鮮,不過換個方式想,要把它們這麼有系統的整理出來,也不大容易。除了用Case賺很多錢之外,Porter寫的有關網路競爭策略的討論其實很有深度,也很切實際。他談到當大家對網路一頭熱的時候,許多人都忘記公司正確的目標,那就是「賺錢」。詳細文章,有興趣的再「私下」找我,因為有智慧財產權的問題,不能明來。

  昨天的額外收穫是,我終於知道為何學校的麥當勞賣的是「百事可樂」。如果你常去麥當勞應該會注意到,在麥當勞你只能有可口可樂公司的飲料,就像你在肯德基只能喝百事可樂家的飲料。但是在學校裡的麥當勞居然只有百事可樂,第一次吃的時候嚇了一大跳,然後經過數週觀察,發現全校的販賣機也都只有賣百事可樂,簡直像是到百事可樂佔領區。昨天上課的時候談到通路問題,新的競爭者進入市場會面對到的問題之一,就是通路。當教授問有沒有人能給例子時,我很順口的就舉了可口可樂跟麥當勞的合作關係(畢竟吃了這麼多年的麥當勞不是吃假的),教授說這的確是個通路的例子,順道問大家知不知道有些麥當勞是供應百事可樂的,像是我們學校,原因是百事可樂付了學校一筆錢,買斷學校的通路,所以學校裡的販賣部跟販賣機,都只能提供百事可樂家的產品,真的是百事可樂佔領區。

  昨天上的除了經濟外,還有會計。根據同學的描述,咱們的會計教授是個老嘻皮(超貼切的形容,雖然我沒注意到他戴耳環)。雖然大學時上過會計,不過沒這麼好玩。星期一個第一堂課,他要我們互相認識,要我們找兩位從來沒說過話的同學,找出對方幾件事實,其中一個問題是對方最喜歡的電影,然後全班就花了半堂課討論電影,雖然其中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教授在講,超好笑的,因為教授喜歡的電影都挺有意思的,我們就一路從我最愛的Pulp Fiction聊起,名單上還有Godfather(不過只有一跟二),Die Hard,和一堆奇奇怪怪的電影,然後教授說,不好意思,他一定要把Rocky加進去。教授自己說,他是不上電影院的,因為在家看Cable可以把他喜歡的電影看個一百遍。發問時間,有同學問他為何都不談他自己,他說如果我們真的想聽他就講,結果一聊聊好久,他的過去真是多采多姿,讓全班從頭笑到尾。他還推薦我看Dick Francis寫的推理小說,不過我前天才在網路上訂到,不知道哪時才會到。

  昨天的會計課從各式各樣的報表講起,因為班上有LSE的法律會計碩士,一開始的問題就很尖酸,教授很疑惑的說,第一堂課怎麼會是這樣子呢?當問題越來越艱深,變成一對一教學時,教授開玩笑的要坐在他隔壁的同學在他繼續問問題時,要負責阻止他。不過教授說歸說,還是仔細的回答每一個問題。當我們正式進入各項報表的時候,教授開宗明義的說,會計報表跟事實沒關係。會計只是訂出一些規則,大家照著同樣的規則玩,然後假裝只要大家按照這些規則玩,出來的東西就是事實。各項報表都被他說的很好玩,最後講到Debit和Credit的時候,他問全班有誰知道Debit和Credit是什麼,許多學過會計的人開始努力解釋,結果教授用最簡單明瞭的方式解釋,Debit是Left Hand Side,Credit是Right Hand Side,跟任何的增減什麼的都沒關係,也沒有為什麼,會計就是這樣,要我們早早習慣。

  再寫下去就快變成我的課堂筆記了,原來只是要update一下,因為上一篇文章引來很多關心的問候。只是要說撐過了這個禮拜,現在心情比較平靜了,雖然接下來還有不少作業,也還有一大堆東西要看,不過就這樣吧,努力過每一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