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看了兩天的2013年夏季高校野球甲子園準決賽和決賽,我又重回熱血青春時期了!

 
棒球是個有趣的運動,投手對決九名打者。當然投手有捕手和其他隊友協助守備,但是一個人面對打者,要投出每一球的壓力應該不小,特別是在連續擊出安打時,要如何快速調整自己,來面對下一個打者,我覺得是個很難的功課。職業隊投手可以這場砸鍋,在下一輪先發前調整好再討回來。不過這些高中生投手,能夠面對這樣的壓力,不知道是經過甚麼樣的修煉過程?
 
我相信與多人對甲子園的印象都跟我一樣,來自日本漫畫。(日本漫畫真的荼毒我很深,就是日本漫畫看太多,才會對高中的學生會充滿幻想,不想唸女校,結果真的考進了男女合校的高中後,一進去發現沒有帥氣的學生會長,馬上幻滅!)印象中安達充的棒球熱血漫畫,甚至是一般少女漫畫,棒球社主將們都是帥氣領袖的代表(除了學生會長之外)。運動社團的主將們都是眾多女孩情人節送巧克力的對象啊!棒球社特別常出現,就算髮型是有點拙的平頭,依然受歡迎,走的是超爽朗路線!
 
這次到北海道旅遊,剛好碰上夏季甲子園,電視上每天播報當天比賽精華片段的熱鬪甲子園,讓我也熱血嗨了起來。在札幌大通公園的地下街往捷運站通道處,也擺了祝賀當地高校進軍甲子園的看板,包括全隊合照,還放了電視做實況轉播,和大白板標注了目前晉級隊伍的名單。看到比賽現場大爆滿,所有人熱烈的應援自己的學校或是自己家鄉的學校,有些甚至不是學生家長,只是當地居民,但是學校跟當地地區已經緊密連結在一起,每個人都把這件事情當作自己的事情,就好像漫畫裡面看到的當地商店街跟學校的慶典都像個大家庭一樣,有些被訪問的應援老伯說他十幾年來都參加學校的比賽幫忙加油,實在是了不起!就是這些熱愛棒球跟當地子弟的人,充滿整的大會場,讓每一場比賽變得非常有意義!
 
雖然朋友笑說是贏也哭輸也哭的比賽,但這還是揮灑汗水的青春啊!
 
說正經的,我對日本高校進甲子園球隊的棒球水準感到驚訝!據朋友所說,日本5000多個學校,沒幾個學校有辦法培養出兩個超厲害投手,所以通常 ace 投手(背號1號)得要自己投九局(有時還碰上延長賽要繼續投),還要上場打擊,而且他們打擊是認真的,不像MLB國聯有些投手拿球棒上去擺pose等著被三振。贏的話,隔天繼續上場投球和打擊。每一場球賽大家都全力以赴,因為輸球就得打道回府,結束自己的夏季甲子園。投手的精神力很驚人,守備也很精彩,程度說不定超越我們中職,看到高中生可以演出這麼漂亮的接殺和雙殺守備等等,整個人都想跳起來歡呼!
 
和所有的球類比賽一樣,得分的時候是全場最開心的時刻,跑回本壘的球員也是全場注目的焦點,棒球比賽有趣的地方在於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大家一致的目標在於送壘上的跑者回來得分,這點在日本的棒球比賽特別明顯,忘了是誰說的小球戰術,用連續的安打讓跑者回來取分,而不是像美國棒球比賽,每次打擊的目標都是全壘打,從小訓練揮棒的重點在power,能夠長打最重要,而日本打擊似乎比較注重能夠打來各式各樣的球,就算打出的是滾地球也沒關係,重點是能夠成為安打上壘。這幾年因為找不到轉播時間,沒什麼機會看日本職棒,不知道是不是日本職棒也有比較多的觸擊短打等搶進一壘的戰術?這種團隊合作的精神對我來說是比賽最好看的部分,比看到轟滿貫炮還令人感動,壘上跑者跑回本壘接受大家的歡呼歡迎,但是護送他回家的跑者是後面的英雄。
 
從這次看甲子園球賽跟來自日本漫畫的印象,日本人真的很重視這些運渡性社團,以高校棒球社為例,全社目標由縣大會優勝到進軍甲子園,所有人合宿集訓特訓,揮灑青春的汗水(淚水)。感覺起來,這對日本青少年來說,正是訓練專注力和自制力的過程,參加棒球社剃了小平頭,這可是高中正想耍帥的年紀耶!(而且看來還沒有漫畫裡面會出現的可愛棒球社經理!)但我想就算沒有拿到優勝跟準優勝,在高中三年裡有機會進軍全國大賽,站在甲子園,留下汗水與淚水,就是最好的青春回憶吧!(連我都覺得該來畫個奔向太陽的結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