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辛萬苦才在博客來買到的這本the Redbreast (知更鳥的賭注) 是奧斯陸三部曲的第一本。之前先看了Nesbo寫的雪人 (感謝文彥幫我把書拿去給作者簽名),已經覺得作者說故事的功力非常厲害,沒想到這本知更鳥的賭注更厲害。

這本書我才看到一半不到就忍不住到處跟我知道有在看推理小說的朋友推薦。當然還是有人因為書的厚度不想看,特別是三部曲一起擺起來的厚度是真的會讓人望之卻步,但是因為是好看的書,所以我甘願每天練臂力背著上下班,只為了可以早點知道下一段的劇情發展,快一點把故事看完。

知更鳥的賭注真的是我近幾年來看到數一數二的偵探推理小說。看到雪人時我覺得主角Harry Hole一直讓我想起卜洛克筆下的史卡德,要走這種冷硬派偵探小說路線已經不容易了,不是設計個謎題然後解完謎就故事交代結束。冷硬派偵探小說裡的重點除了屍體之外,偵探本身對於四周的冷嘲熱諷和那股(因為其他的都沒有了)使命感的描寫也很重要,有時,後者甚至比前者還要吸引人。不過知更鳥的賭注讓我完全上癮的原因其實是它的故事格局不只是在謀殺案上面,作者居然藉著一本推理小說重新檢驗第二次大戰時期,有關於挪威的那一段歷史。

我忍不住猜測,作者應該是有認識第二次大戰初期,為了保家衛國避免蘇聯入侵,加入納粹陣營,但是事後卻被判為賣國賊,這真的情何以堪!

戰爭是個殘酷的事件,許多時候在當下,只有信仰沒有理性思考,又或許是處在一個無法回頭的境地。可以想像,多年之後發現你願意拋棄生命來堅持的信仰,居然被信仰的中心所否決。經歷過戰爭努力生存下來,但是換來的是要面對被自己所信仰的國家背叛。所以這也可以算是個復仇的故事吧。

說這本小說的格局很大不是開玩笑的。故事跟本是有兩條線同時在跑,一下子在近期兩千年左右的謀殺案件,一下子在二次大戰時期某個冰冷面對蘇聯的戰線上。當然故事寫在一起很明顯的是有相互關係的,所以作者就以這種手法勾著讀者一路跟著猜到底凶手是哪一個(雖然很快的就可以把範圍縮小到兩個人),到底當年在雪地裡發生了什麼事,到底那個愛情故事的結局是什麼?

故事除了兩條主線之外,還有一條很重要的支線,也大概就是因為這條支線,才會有所謂的奧斯陸三部曲。要聊這條支線得要先回到偵探主角Harry Hole身上。我其實一直覺得冷硬派偵探常有酗酒問題是一件很"對味"的事情。我不是說酗酒是件好事,只是因為冷硬派偵探得有一種想要找出真相的執著,也因此很難融於社會人群。基本上被冠上冷硬的稱號,你也可以想見這個人不是個有人緣又歡樂的人。不過孤僻鬼Harry家裡有台電話答錄機,在這本小說裡也只有一個人會打電話給他,就是他的搭檔Ellen,也只有她會關心Harry的身理心理狀況,基本上她大概是Harry跟外界溝通的管道,讓Harry勉強還是個大家可以忍受的同事。

所以當Ellen被殺的時候我也很震驚作者做這樣的安排.....

之後看到Harry在Ellen死後,繼續在她的答錄機留言,像是之前一樣,希望Ellen給他有關案件的提示想法,只是這個案件是Ellen的命案,而Ellen再也無法給他任何回覆。看著Harry每天留言直到Ellen的電話號碼變成空號,我的心都痛了。Harry和Ellen兩人之間的情誼應該比男人女人更深吧!可以肆無忌憚的在三更半夜打電話給對方,知道她身邊躺著人,還可以開玩笑消遣人的戲謔,這是生死至交的交情,所以Harry無法輕易接受Ellen的命案這麼簡單就結案,只能繼續鍥而不捨的找到他可以接受的理由才能讓自己放下吧。希望在三部曲的最後一本書裡,Harry可以找到所有是情的真相,可以得到他的平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