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本來想要介紹一下我對MozartC小調彌撒的感覺,結果拉拉雜雜廢話寫太多,只好另闢一篇文章,順便灌點水讓文章數看起來多一點,畢竟有好一陣子沒有交作業了!

  Mozart這首C小調彌撒的故事雖然可能很多人都已經知道了,但是為了讓我灌點篇幅,大家還是忍耐一下再聽我講一下故事囉!

  話說我們的Mozart其實是個可憐的小孩,大家對於他是個音樂神童這件事情的印象深刻,但是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他跟他父親其實關係不太好。Mozart的父親大概這輩子的心力就在栽培這個孩子,不過這個孩子卻不願意照著他所想的路去走,而Mozart努力的想要走出自己的路,但是父親又不放手。再加上Mozart的母親因著陪他到巴黎而染病過世,更在父子兩人的關係上雪上加霜,據說,Mozart的父親將妻子的死怪罪在Mozart的身上。

  Mozart的戀愛史請大家自行google,因為不是這一篇文章的重點,他娶的老婆Constance是不是他最愛的女人也不是我這裡想要討論的,就連Constance在史料裡褒貶不一,到底那個是真的,哪個是普希金為了寫作的戲劇化而想像出來的,這邊也不討論。提到Constance的原因只是要講這部彌撒曲的創作的起因。

  當時教會是音樂家的重要雇主,所以被聘僱的音樂家像是Mozart為了薪水寫彌撒曲不少見,Mozart應該也因著工作的緣故寫了不少彌撒曲。只是這首曲子是少數,據說是唯二(另一首應是安魂曲)為了自己而寫的彌撒曲。在娶了Constance之後,他知道他惹的他父親更生氣了,因為Constance不是他父親心目中的理想媳婦。因為結婚這件事情,他寫了這首彌撒曲想要表達謝意,並且希望由Constance演出彌撒的女高音部分,讓父親能夠肯定他的妻子,別再反對他的婚姻。

  故事說完了,現在來聊聊這首曲子。一般的彌撒曲的組成包含「悲憐經Kyrie」、「榮耀經Gloria」、「信經Credo」、「聖哉經Sanctus」、和「羔羊經Agnus Dei」,不過Mozart的這首C小調彌撒尚未完成,只寫了Kyrie、Gloria、一部分的Credo和Sanctus而已。雖然我手上的這本譜是後人「遺憾」他這首C小調彌撒沒有完成,又努力的在Mozart其他彌撒裡面找東西進來想要添補成一部完整的彌撒,但是唱起來就是不太對,好在最後決議是維持Mozart原來的版本就好了,不過光這些部分就夠我們練得了!

  因為是彌撒,所以曲子有他一定的「成分」,不過大家都寫彌撒,組成成分都一樣,各個作曲家怎麼「玩」就展現出他們對於這個信仰跟各個主題的想法了。Mozart的C小調彌撒跟Bach的B小調彌撒,一樣都是彌撒,一樣都有Kyrie、Gloria等等主題,但是表現的手法就差很多。Bach的B小調彌撒下次另闢專題。

  所有彌撒一開始所唱的都是Kyrie eleison。eleison是have mercy on us的意思,所以開口第一句就是「上主,憐憫我。」Mozart用有層次感的合聲帶出這一句歌詞,第一個女生聲部開始,再疊第二個女生聲部,男生聲部再加進來,一層一層疊上去,重複這樣的手法,聽起來是哀痛的懇求。在各聲部合唱交錯結束後,帶進來了女高音以優美的旋律繼續唱著懇求憐憫,再交錯合唱聲部回到平靜的結束。

  然後再來馬上接著Gloria! 四部合聲齊出的開場,心情馬上開始被振奮,穩穩的Bass開始,再度以層次感越爬越高。各個聲部開始一搭一唱,互相呼應的唱著Gloria in excelsis (Glory be to God on high),特別是Soprano跟Tenor衝上高音唱Gloria真的還挺容易high的。但是馬上氣氛一轉,又以平靜的方式唱著et in terra pax hominubus (and on earth peace, good will towards men). 一個上行音階唱出榮耀歸於至高者,然後一個下行音階唱著地上平安歸於人。整個感覺起來就有他的意思在。

  在這邊不是要寫樂曲講解,我的功力沒那麼高竿,如果有興趣想要多了解這首曲子的樂曲講解,我可以轉記專業人士寫的講解給你,以免我這邊亂聊誤導人家。我寫了上面的東西只是想要舉例音樂家用音符說的話,其實是很有意思的,這也是我接觸古典音樂後有的新收穫。以往大多注重文字的我,現在正慢慢學習音符要說的故事。對我來說,Mozart的東西其實很難,除了合聲、音準跟超難的16分音符音階,唱到會有點氣喘不過來之外,如何把Mozart的音樂表現出來也是個難題,真的得要好好想想Mozart在這一段想要突顯的主題是什麼,我的聲部在這個段落該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是主角還是配角?

  越接觸音樂越覺得音樂真的是神給的很好的禮物。

  像我在之前介紹equilibrium那部電影裡面說的,我沒有辦法想像活在一個不能有音樂的世界裡,連聽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都是違法的事情時,那是什麼樣的一個社會? 把人類情感當作罪惡的社會嗎? 或許並不是所有人都喜歡古典音樂,我也並不是說古典音樂勝過其他音樂,但是不可否認的是,音樂對於人來說真的是很不同的東西。詩詞可以觸碰的心靈的某處是一般新聞報章雜誌這種東西所做不到的,音樂可以觸碰到心靈某一處是用語言說不出來的。就是某種感覺,或許是會高興,或許會沉重,或許會流淚,但相同的是不是言語可以說出口解釋的。當文字說不出來的時候,我們還有音樂。當用文字說不夠的時候,我們還有音樂。

  我越唱越喜歡這首C小調彌撒,雖然有許多地方挺挫折的,但是唱完後,真的除了佩服還是佩服,這輩子非常有可能再也沒機會唱這首曲子了,希望6/20會再一次是一個非常棒的,會讓我起雞皮疙瘩的經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