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晚上打算去誠品聽個小演講,既然休假可以早點出門,就順道去了六樓看董陽孜的書法展,或者該說是,想要去看董陽孜書法展然後順道去聽演講,其實我也搞不太清楚。我這個傢伙懶也不是一天兩天了,休假也只是宅在家裡,終於有個動力讓我出門去誠品信義。去了誠品信義,不意外的又花錢買書了,所以誠品多辦一些這種有趣又免費的演講跟展覽,也是個會間接促進買氣的生財之道啊! 拿捏好演講時間,隨即上六樓看書法展去了。

  我小時後很討厭書法,第一是因為沒耐性,第二是因為討厭一再重複的事。因為沒耐性又不肯好好練習的結果,當然就是字很醜! 越來越挫折的結果就是,國中時每週必交的書法,都用偷吃步,把帖子墊在宣紙下面描。到現在每次拿筆寫字,醜到自己看不下去,就會後悔當初沒好好練字。

  在誠品信義店六樓看到董陽孜書法展的時候,剛好看到忘記是哪個電視台幫她拍的紀錄片片段,裡面說著書法對她來說就是「自在」,看到她的字,相信大家也可以開始理解什麼叫做書法裡的「自在」。對我來說書法裡的「自在」是很難想像的,因為腦袋裡面對於書法的印象就是臨摹各家的書法帖,然後被老師批評的一無是處。但是看到董陽孜的書法,那真的是自在揮灑的境界!

  全世界我想不出來還有哪些文字可以變成單純的藝術,日本人寫書法應該也是用漢字,很難想像如何只用平假名、片假名構成一篇書法藝術。不過不知道日本人寫起書法是不是跟我們一樣,被逼迫著一板一眼的練習?

  看到董陽孜的書法,真的只能用開闊的感動來形容。她不是以臨摹的方式來展現,而是以藝術畫作的方法在展現她心目中詩詞字句。看到她的書法,真正的感受到,她的書法表現,不只是在那一撇一點上,每一次的運筆、提點,都有她的道理在,甚至是墨色的深淺,在畫布宣紙上的勁道,都是她的體悟。

  在之後的演講裡,剛好看到主講者播放了幾幅山水畫。深刻的覺得,中國的山水畫跟書法一樣,表現意境靠的是留白,這大概是西洋油畫版畫裡很少看到的。金碧山水固然華麗,但是對我來說,潑墨山水卻更震撼感動人心。明明沒有什麼顏色的表現,靠得只是墨色的濃淡,隨意勾勒山水樹木,就算畫中有人,也只是寥寥數筆,襯托山水。董陽孜的書法,也是給我同樣的感覺。

  應該很多人有聽說過董陽孜的這個書法展,主題叫做「心弦 無聲之音」,她試著以書法來表示文字的音樂性跟節奏性,到底怎麼用書法來表示音樂性跟節奏性,可能大家要自己去看看才能體會吧!

  在看到董陽孜書法介紹時,常常看到那幅「鑄山煮海」,不過我最喜歡的,反而是那幅「山雨欲來風滿樓」,很難用言語形容第一眼看到這幅字的感覺,有趣的是,我是先被「風滿樓」震攝住才回過頭看「山雨欲來」的。另外常被介紹的那幅「大象無形」就展在一入口,對我來說真的可以令人感受到「大象無形*」。

  展覽到十一月四日,沒剩幾天了,有興趣的快去誠品欣賞一下吧!

* 大象無形出自老子第四十一章,全文是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纇,上德若谷,大白若辱,廣德若不足,建德若偷,質德若渝,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道隱無名。夫唯道,善貸且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