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來交讀書心得,只是這次這本書的性質不太一樣,連我自己在一開始都沒有想到我會看的書—金錢遊戲。今天主管問我看過沒,就把書借給我看了,說真的,還真是本有趣的故事書。

  這本書會在辦公室傳閱的原因之一,是因為作者吳均龐的身分,同時書中主角的經歷,在許多方面應該也是他自己的親身經歷。因為像本小說一樣,沒花多少時間就看完了,看完總覺得要來上部落格寫點東西,才不算浪費剛剛看書的時間。

  書看完最大的想法就是,難怪我還是小職員一枚,不像書中主角一樣,不到三十歲就成為外商公司在台灣的總經理,之後又一路經歷了外商銀行各個不同部門業務甚至分行的歷練,身居要職。結論就是,我果然是個懶惰又不求上進的人啊!

  金錢遊戲這本書,基本上是在描寫主角經歷過外商銀行的內部文化,由早期在地分行由不懂得當地文化的外籍主管掌權,到以一個黃種人深入敵營到紐約、倫敦等金融中心所碰過的事情。其實書中寫的比較多是人跟人之間的角力,不過這種人事鬥爭到處都是,也不是只有外商公司才有,而且本來也就是越到上位鬥得越利害。沒事誰要跟我鬥一個小客服的位置啊~

  不過書中主角的積極進取,還真的是讓我很佩服,而且真的在外商公司裡,這種人還很常見,特別是主動爭取機會。大部分的情況下這是件好事,不過也曾在不少朋友口中,聽過不少對於由外商公司跳槽到他們公司的空降部隊的抱怨。最常聽到抱怨不外乎,生得一張嘴說得好聽而已,老愛說自己在外商公司的時候怎麼樣又怎麼樣。一個人話說得好聽,我沒有太大的意見,這可是個蠻了不得的天賦,但是只有一張嘴的話,就很令人瞧不起了!

  看到金錢遊戲這本書的開頭,其實有點像是在重溫以前在唸MBA時候的感覺。看到有人跟主角說,他是來拿學位不是來唸書的,差點沒笑出來。我終於可以光明正大的跟大家說,我到美國是去混學位的,別問我學了什麼!

  另外,成功真的是需要膽識的。當然許多人會抱怨懷才不遇,沒有碰上貴人,只是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反倒問我自己,就算有碰上同樣的貴人跟機會,我有沒有那個膽去接受這樣的挑戰。如果要我老實回答的話,我很有可能會把這樣的機會推掉,最近有點體悟發現自己其實蠻沒膽的! 書中描述起來沒幾頁的專案,常常是主角搞了一兩年才做出來的東西,期間所需要面對的阻礙跟挑戰,不是書中沒幾頁書寫中可以表達的出來的。我碰過規模不到千分之一的小東西,就搞得東倒西歪,哭天喊地了!

  這本金錢遊戲算是本有趣的小說,不過如果你是自我期許很高的人,可能讀完後會捶心肝想著自己怎麼沒有這樣的機會。還是當小說讀就好了,比較輕鬆愉快,而且這可不是本自傳,而是虛構的故事,所以也別太認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