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石堂看到這期Businessweek有一篇文章,講到紐約市長Bloomberg,對我來說是篇很有趣的文章,因為對Businessweek其他文章沒有太大興趣,所以就窩到網咖上網看網路版,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用下面的連結去看 :
http://www.businessweek.com/bwdaily/dnflash/content/jun2007/db20070614_393071.htm?chan=top+news_top+news+index_best+of+bw
文章名稱叫做 : Bloomberg: The CEO Mayor

  在金融界打混過的人應該都知道,現在金融界最大的兩套及時資訊系統,一個是Reuters,另一個就是Bloomberg了。聽說我們家現在的外匯交易系統還是以Reuters,但是據我所知,Bloomberg在這幾年已經鯨吞蠶食了Reuters不少版圖,特別是在股市及債市的訊息方面,在學校的時候還玩過這兩個系統呢! 而這個Bloomberg,就是紐約市長家的!

  根據Businessweek的這篇文章,Bloomberg成功的把公司治理方式,應用到這個看起來根本無法掌控的八百萬人城市。Bloomberg把紐約市當成一家大企業,紐約市民是他的顧客,市政府的各個工作人員是公司裡的人才,而他本身是這間複雜大公司的執行長。而看到文章上寫Bloomberg激怒那些教育者因為他提議為了好成績付錢給學生,我不禁笑出來。果真是企業界的做法啊,用錢當獎勵激勵員工的績效! 要是真的政府會付錢鼓勵我唸好成績,我應該是會更加努力不少吧!

  我並不是說(我相信這篇文章也不是這麼說的),一個企業家就可以當一個好的市長,甚至是總統。但是Bloomberg的許多企業家的特質,卻很清楚的讓他成為一個好的市長。而以CEO的角度出發,也讓他對於很多事情有非政客的思考和出發點。

  一個成功的企業家有的特質,包括判斷力,執行力,跟注重結果與投資報酬率等,在政客身上很難找到。(是說,這些特質好像也很難在台灣很多的企業家身上找到!)

  文章叫Bloomberg metric junkie,我不會翻譯這個詞,不過也就是因為是個metric junkie,Bloomberg才有辦法在及時金融資訊產業裡,幹掉Reuters吧! 以同樣的做事方法套在紐約市上面,Bloomberg清楚的看到要讓紐約市這個大企業賺錢,他的主要利潤來源是觀光客,特別是外國觀光客,因為他們的消費力是美國本土觀光客的三倍,所以Bloomberg接掌市政之後,投入了大量的金錢與資源做Marketing! Bloomberg找了業界高手來幫New York做Branding,還編了US$ 22 mio的年預算,來促銷紐約市。看到台北市新聞局所做的東西,不禁令人發笑! (不過比起什麼都沒有的從前,算是有進步了吧!)

  政客的另一個問題是,為了選舉只想要討好選民。上次因為中正紀念堂的問題,我跟我爸因為電視新聞吵了一架,我爸說我被國民黨洗腦了,我吼回去我兩邊都討厭,因為這些都是不必要的紛爭,只因為大家現在都走極端才引起的。因為台灣選舉體系的問題,你只要鞏固好一定的票數,而不是多數票就可以當選,所以很多越來越沒品的人都走極端路線,去討好那些最偏激的極端選民,來鞏固好自己可以當選的機會,而身為中間選民的我們,看到這些沒品爲了選舉以製造紛爭為己任的人,怎麼看怎麼討厭,卻又無能為力! 因為有太多人只聽到他們想聽的,只要聽到別人罵他們敵對陣營的罵得很爽他就高興,從來不在乎選這種只會製造紛爭卻無法對社會對政治有正面貢獻的人,社會要付出多大的代價,多大的成本。

  Bloomberg對於公司跟顧客的關係,卻有他很獨到(我覺得很棒)的見解。文章引述Bloomberg的說法:”Good companies listen to their customers, No.1. Then they try to satisfy their needs, No.2. But don’t let them drive the internal decisions of the company.” 好的公司會聽他們的顧客想要什麼,這是第一點。然後他們會試著去讓他們的客戶滿意,這是第二點。但是,不要讓顧客做你公司內部的決策。

  Bloomberg的市政透明化也是蠻了不起的一件事。Bloomberg本人每年親自做市政預算的報告,這本來是city budget director的工作,我猜想Bloomberg大概把這個當作法說會在做,以容易懂得圖表做說明,像是CEO用power point在做簡報一樣。他也把市長的市政報告書從1000+頁hard copy印刷減少到186頁線上資料,讓民眾更能了解這個城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未來到底要往哪裡走。不管有多少人因此去看這個市政報告書,光因為省下的那些紙張,就可在環保上記小功一個了吧!

  Bloomberg之前在自己的自傳裡面說A major part of the CEO’s responsibilities is to be the ultimate risk-taker and decision maker. 而Bloomberg的市長也反映了這樣的性格。雖然並不是所有他所推行的市政都很成功,但是他的CEO手法卻有其他不少市長開始效法。

  文章裡面有另一段Bloomberg的「格言」我很喜歡,有關於冒險精神的。If people come back and tell me they skied all day and never fell down, I tell them to try a different mountain. 這對於將要去爬另一座山的我,有不少的激勵作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