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書好像都得來寫一篇不知道有沒有意義的心得感想才算完結,雖然這種心得感想通常都沒有人理更別說是回應了,但是這裡算是我的文章資料備份區,順便來增加曝光率。

  最近市面上這種類型的小說很多,可能是因為達文西密碼引起的熱潮吧,雖然我一直都沒有辦法欣賞達文西密碼那本書,但是連帶的這些小說卻很多都讓我看得很過癮,真的愛不釋手,一認真開始看,沒看完前根本停不下來,除了The Historian跟Rule of Four是英文版,看得比較吃力,又是利用上下班搭公車的時候看的,所以拖比較久之外,這次又利用端午節的連假,在一天多看完這本「但丁俱樂部」,就連久違的經痛到全身冒冷汗很想死一死比較乾脆,還是放不下手的繼續看下去。

  當初會買但丁俱樂部這本小說,當然不是因為封面印著丹布朗稱讚「一位天才橫溢的小說家」,不是嫌棄丹布朗,只是他的寫作風格不是我喜歡的類型,會買的原因是因為封底引自倫敦觀察報的這一段話 :
  「玫瑰的名字」之後,終於又有一部既有豐厚的文學知識,又能成功引起一般讀者興趣的歷史小說。
  如果你還不知道的話,讓我現在告訴以,我真的很愛Umberto Eco (艾柏托艾可)的長篇小說,從玫瑰的名字到傅科擺到波多里諾等等,真的是我心目中的一代大師。他的寫作風格簡單來說,就是旁徵博引,把他所虛構的故事偷偷的織在事實裡面,或是以模仿事實的面貌出現,感謝Eco的小說,所以我現在讀小說疑心病超重的!

  這本但丁俱樂部在這方面跟Eco的小說,真的有某種程度上的相似。連寫序言的教授都寫了一篇「敬告讀者小心為上」的序言,雖然個人因為疑心病的關係,會有點猜想這篇序言是作者的故弄玄虛,也不知道序言中提到的噬人麗蠅是否真有其事,但是序言倒是成功的引起我想要繼續看下去的興趣。

  在序言之前的一小篇人物介紹,讓我們對書中的四個主要角色,有個基本的認識,這四個主要角色是「但丁」、「郎費羅」、「侯姆斯」、和「婁維爾」。我不太讀美國詩,(基本上詩還是中國傳統的詩詞才是極品,文字的洗鍊是英文詩永遠無法達到的境界。)所以不認識後三個美國詩人,至於但丁,雖然沒看過神曲,但還是有聽過他的名號。小說看下去,才發現原來這幾個角色是真正存在過的歷史人物,而且他們也真的翻譯了但丁的神曲。(對! 疑心病很重的我,真的上網去查,在Amazon.com真的有看到掛名郎費羅翻譯的神曲。)而作者馬修珀爾就以朗費羅他們翻譯了但丁的第一個美國譯本為骨架,混合著許多當時實際的社會狀況及人物,寫出了這本精采萬分「但丁俱樂部」。

  故事發生在波士頓,時間是南北戰爭剛結束沒有多久,以一件殘忍(且噁心)的謀殺案作為開始。此時一樣在波士頓,美國著名的幾名詩人,正不畏哈佛法人的威脅,想要把但丁帶給美國。一邊是殘忍至極的謀殺案,一邊是社會上富有名望詩人學者們,兩者本來應該是八竿子打不著的,問題在於,幾件兇殘的謀殺案,居然使用的就是但丁在神曲「地獄篇」裡所描述看到的懲罰。我想但丁俱樂部應該不會拍成電影吧,不然拍這些謀殺案的畫面,會超級可怕的。當郎費羅等人發現有人用「他們的但丁」謀殺(懲處罪人?),他們決定要找出兇手是誰!

  說真的,故事架構不是那麼創新,除了偵探的腳色是由一堆老先生扮演。但是整個故事除了引用了許多文學跟歷史資料恰如其分之外,整個故事的佈局也非常引人入勝。雖然我沒有讀過但丁,(現在到很想要找個朗費羅的翻譯來讀,只是怕英文不夠好!)沒有辦法那麼深刻的體會但丁文學的偉大之處,但是我也情不自禁的氣憤哈佛法人為了要阻止但丁所使出的手段,也忍不住在婁維爾機智反擊時叫好。而整個主線的推理故事,也讓我跟著一起緊張,時時刻刻期待一翻頁我就可以知道兇手到底是誰,雖然看到剩下的厚度也知道不可能! 故事中的一句話很震撼我,本來朗費羅他們不停的再找著路西法,提克諾教授聽到他們說到這些謀殺案時,說他們該找的不是路西法,而是但丁,因為但丁是安排這些酷刑的人。

  而故事的最後,某種程度說起來,他們也找到了但丁。

  但丁俱樂部這本小說,依然有它的厚度,跟上一本風之影比起來大概薄一點點,這種厚度其中有不少是在記敘這些詩人等平時的生活等等,但也讓這些角色更像是你真的認識的人,但丁俱樂部裡也有一名黑白混血的警察,算是在南北戰爭剛結束時,雖然是在勝利的北方,卻仍活得十分辛苦的一種人,但這名警察,卻也是最不屈不撓想要找出事實真相的官方代表。而經歷了這一切的朗費羅等人,也算是走過了一些但丁所走過的路(在三個謀殺案經歷過地獄)。

  看完整本書之後,我真的很喜歡朗費羅這個角色,也真的很想要去找朗費羅翻譯的但丁,由詩人翻譯詩人,應該更加精采吧! 看完這本書也很感謝但丁俱樂部的譯者,我可是一邊翻著每章後面的備註一邊看本文,想來譯者除非跟作者一樣在西洋古典文學上有深厚的基礎,才有辦法好好的翻譯吧!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可以贊同丹布朗所說的,本書的作者真個是個天才洋溢的小說家,不但有深厚的知識背景,清楚的邏輯架構出個合理的故事,還有才華文筆把他寫成讀者可以享受的一本小說。

  在作者的網頁上,有把一些在正式小說出版後被刪除的章節,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http://www.matthewpearl.com/dante/dante.html 裡面的Lost Chapt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