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大概是因為要出ABBA的經典冠軍歌曲DVD,或是因為Mama Mia要來台北演出,所以常常在電視上看到ABBA歌曲的介紹。每次在轉台間看到,總是會忍不住停下來看,雖然看到他們當時的服裝跟髮型都會很想笑,但是ABBA的歌曲真的很棒,絕對是經典!

  別誤會,本人今年剛滿三十歲,是屬於沒能在二十五年前趕上ABBA風潮的那一輩。

  只是,我所喜歡的歌曲,也逐漸開始得要在懷念金曲和經典區裡面找了。本來還以為那一區是屬於老爸老媽年代的Brother Four、Nana、Andy Williams、Simon & Garfunkel等等。

  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鄭開來主持的西洋音樂節目,在專題介紹Bon Jovi,突然被嚇到,從何時開始,那個被我認為是我這一代的西洋音樂DJ指標 (像余光是我爸媽的年代) 的鄭開來,也這樣老了,主持著”Classics”!

  我和英文歌算是結緣的很早,當然是拜愛聽西洋老歌的爸媽所賜。以前非常流行那種唱歌學英文的書嘛,我家至少就有兩、三本,我小學時就愛裝大人,其實根本看不懂簡譜,還是拿起來亂唱,不會的單字就呼嚨過去。

  所以我小學時唱的歌是荒腔走板的西洋老歌,像是Tie a yellow ribbon on the old oak tree,像是Rain drop keeps falling on my head,Killing Me Softly,Yesterday,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等等,Yesterday once more早已唱到不想唱。天知道十幾歲出頭的小女生,哪知道Killing me softly在唱什麼啊! 不過就算是那麼久遠之前的事情,到現在這些英文老歌我仍然可以哼上幾句,在記憶裡仍然是特別的存在!

  大概是五六年級那段時間的吧,忘了怎麼接觸到的,(或許是余光音樂雜誌?) 我瘋狂的愛上NKOTB。New Kids on the Block是由五個大男孩組成,說不定可以算是boy band的始祖。我想在那段時間有聽西洋流行音樂的女生,應該都有段瘋狂愛上他們的歲月吧! 不能怪我們,五個帥哥(其中至少還有一兩個時極品),又會唱又會跳,怎麼讓人抗拒得了? 他們的錄音帶還真的差點被我聽壞,還會一邊聽,一邊拿著歌詞學著唱,不騙你,在現在還隱約記得幾首歌,像是Cover Girl、 Hanging Tough、Happy Birthday to You、還有Never say goodbye等。

  不過那時候好像就有喜歡怪怪音樂的傾向了。另一張超寶貝的錄音帶是Batman第一集的原聲帶,所有看過的Batman裡,也最愛這一集了,沒辦法,太愛Jack Nickolson演的小丑了。這張Prince做的原聲帶,當然不會平凡單調囉! 裡面當然是有八股的情歌對唱,不過也拿了不少電影對白做好玩的remix,弄得很酷。我超愛一首叫Partyman,是小丑帶著一群人跑去美術館大肆破壞的那一段背景音樂。

  在那個時期喜歡西洋流行音樂,當然也會碰上King of Pop – Michael Jackson,記得是Bad那張專輯吧! Thriller是事後我再去找的。詭異的是,Michael Jackson那麼多舞曲經典,我的最愛居然是一首抒情歌曲叫I just can’t stop loving you。

  國中大部分的日子,是在搖滾之中渡過的。可以說,沒有搖滾就沒有今天的我?! 那時台灣流行的天團很多,像是Europe、Bon Jovi、Guns N’ Roses、Skid Row等等。被朋友用Bon Jovi的Bad Medicine拐去聽搖滾後,就一發不可收拾的完全迷上! The Final Countdown跟Carrie應該我這個年代混過樂團的都會唱吧! 雖然說這些天團大多一頭現在看來頗好笑的長髮(還常是捲髮),但很多都長得不錯。印象中Europe的主唱跟吉他手都很帥。Skid Row的鼓手也是可以去當Model的那種超級帥,而主唱的那張臉根本就比女人還美,一頭金髮還直順的發亮咧! Jon Bon Jovi到現在也靠著他那張臉,在各個影集客串演出,從Ally McBeal到SATC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可能對Hard-core rock fans來說,這些樂團可能都還不能算是真正的搖滾樂團,比較算是流行樂團,有搖,但是沒有滾,(至少沒有像AC/DC的吉他手一樣彈到在地上滾)。甚至Bon Jovi根本就是寫芭樂情歌的能手,去唱一下I’ll Be There For You就知道他能有多芭樂了! 連Motley Crew 這個穿網襪化濃妝的搞怪團,在Dr. Feelgood這張專輯裡面,也有首芭樂情歌”Without You”。比較低級的是,專輯裡面還有一首歌叫”(girl) don’t go away mad (just go away)”。我們女生哪有多死纏爛打的啊!!

  Guns N’ Roses雖然會摔吉他,故意延遲開場激怒群眾,但不可否認的是,他們真的留下不少經典。Axl Rose的獨特嗓音加上Slash了不起的吉他神技,雖然我一直很好奇Slash被捲捲瀏海蓋住的眼睛,怎麼看得到吉他。當時他們搞了許多挑戰體制的搞怪,但也創造了不少的新idea。現在聽起來November Rain也沒有特別長嘛。Guns N’ Roses的Sweet Child of Mine好像也是當年玩團的必修曲目,Welcome to the Jungle是嘶喊發洩用的,而屬於抒情搖滾派的我,最愛他們的Don’t C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