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中午在聚會結束跟練唱前的空檔,跑去某家連鎖咖啡店打算吃個午餐,順便打發一點時間。正巧隔壁桌坐了一對非常年輕的的男女,看起來非常像是學生的兩個人,一開始聽他們的對話內容,我還以為是這家連鎖咖啡店在面試工讀生,還想著說,這家連鎖咖啡店怎麼會以不是經理以上的人來作面試。但「不小心」的繼續聽下去,才發現似乎是某家要新開張的「高級」餐廳,委託(我猜想是學生)對有相關經驗的(我猜也是在餐廳打過工的學生)作訪問!

  我希望他門口中要新開的「高級」餐廳並不是打算要開在這附近,因為若是以我不小心聽到的訪談為設計經營依據的話,應該不無法在此經營太久吧!

  我會猜想他們兩個人都是學生的原因,除了長相還未脫稚氣外,主要是兩個人都說的好似自己經歷並看過許多事物,但在我聽起來卻又好不食人間煙火。就像昨天學弟提到剛開始三個月的工作,有些和上司和人際關係相處上的不習慣,結果我們這堆「老人」淡淡的笑他大驚小怪,他碰到的情形也沒有多誇張!

  當然,現在流行青年創業,訪問人的小弟弟也非常有可能是青年創業代表(但如果如此,我也只能祝他好運!),受訪問的小妹妹,也真的可愛到不行,我相信這個世代的年輕妹妹,在心情好的時候,絕對超級適合作服務業的。聽起來她對前一個工作很大的不滿來自於「工作的餐廳不夠高級」,不知道她之前工作的餐廳是哪一家,但聽到她理想中的工作餐廳,要高級,客人群是有錢公子哥兒們或是外國人,我差點笑出來。

  是說,現在台灣社會的女孩子都挺哈有錢公子哥兒們呢! 還真的是郎財女貌!!

  前面說的其實都是湊字數充版面的廢話,讓我拿出筆和隨身小筆記本寫下這一篇的引爆點,其實是之後他們兩位聊到食材,聽到小妹妹說有餐廳會拿別種魚冒充鯛魚,其實沒有太驚訝,白酒蛤蠣麵裡沒有白酒也算正常,不過知道這些內情讓我們小妹妹對食物絕望就太不應該了(不小心聽到這個,我又差點露餡笑場)。小妹妹覺得高級餐廳用得也是這種食材,所以了無生趣的不再熱衷於去餐廳吃飯,小妹妹更是批評台灣人不懂得吃,不注重食材,只著重醬料。訪問的小弟弟深表贊同,還舉例附和,只是他舉的例子讓我抬頭看了他一眼,但不能光明正大的失望搖搖頭,就只能拿出筆和筆記本寫文章。

  我是很同意台灣人吃東西很重醬料調味,吃東西的口味也重,姑且不管這對身體健康好不好,但不可否認的是,這些調味料真的豐富了台灣的料理。先說,這些醬料指的可不是泡麵裡面,用人工香精混和出來的醬料包。台灣菜(說不定該說大部分的中國菜)調理了不起的地方就像是,可以不用用到魚,就可以煮出叫「魚香茄子」的菜。食材很重要(大家都看太多料理東西軍了),懂得品嚐食物的原味真的很棒,只是我覺得某方面這也需要點天賦(我有關料理的日本漫畫看太多!),現在人的舌頭又很鈍,從小就受過太多重口味東西的污染(像我愛吃的麻辣鍋),我們大多會排斥「沒有什麼味道」的東西。我們不知道牛肉該要是什麼樣的味道,只知道蘑菇醬跟黑胡椒醬是什麼味道,所以我們無法分辨好的牛排跟不好的牛排味道到底差在哪裡,只好靠著餐廳的等級跟菜單裡面的價錢作分類。

  只是,在行銷學裡面教我們好的訂價策略,不是依照成本來加成作為訂價,而是要依照客人願意付的價錢來訂價。也就是說,菜單翻開來,不是最貴的那一道菜就一定是食材品質最好,成本最高。很有可能,它只是一般人刻板印象中叫高級的菜色,消費者會願意花大錢來吃而已。一家價格昂貴的餐廳也不代表他的食材就比較高級,因為我們所付的錢,可能絕大部分都是拿來支付廣告成本、人事成本、還有店租跟裝潢等等。

  只是,當小弟弟舉例說台塑王品牛排品質好,台灣人卻不懂得品嚐,我就想吐血,自此猜想隔壁小弟弟小妹妹在說的品嚐食物原味,該不會也是從料理東西軍學來的吧! 台塑王品牛排說不定可以算是品嚐食材原味的最佳負面教材咧! 王品就算用了頂級牛肉為原料,但是在烹煮前醃製了那麼久,還嚐得到牛肉原始的味道才有鬼!

  我不是說台塑王品牛排不好吃,其實我還蠻愛的,只是它應該算是台灣人善用醬料的了不起成果,而不是要懂得品嚐食材本身美味的好例子!

  什麼叫做牛排? 去超市買塊好一點的牛排(請買沒有醃過的),買回來後在雙面撒點黑胡椒撒點鹽,輕拍個兩三下,平底鍋油熱後先用大火雙面稍煎後,再轉中火煎,自己已可以接受的熟度拿捏起鍋時間,別人教我的重點是,別一直不停的翻面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