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在看一部日劇「派遣的品格」,是某天經過師大路上常去買日劇的攤位上看到的。會知道這部日劇是因為我實在是太喜歡筱原涼子在Anego裡面的形象了,所以在雜誌上面看到筱原涼子的專訪裡提到她這部新的日劇時,就非常的有興趣。在師大路上看到有DVD在賣,價錢又不貴,就一點猶豫也沒有的把它給買回家。

  介紹寫著筱原涼子所飾演的大前春子,是個超級無敵利害的派遣雇員。說超級無敵利害不是誇示法,而是真的字面上所指的意思,超級無敵利害。利害到什麼程度,大家把日劇一集一集看下去就知道了。所謂的派遣雇員,據說是日本近年來企業的一種驅勢,基本上來說,就是台灣企業裡面的temp制度。這些派遣的員工的人頭(head account)是掛在外派公司裡面,企業只需要付給約定薪資給外派公司,由外派公司付給派遣員工約定好的薪資,依照日劇裡的設定,看來日本的派遣員工是以時薪計。同時,這些派遣的員工也只能拿約定的時新而已,不像一般正式員工,沒有獎金,沒有公司給於員工的福利,每三個月要面臨一次可能無法續約的恐慌。在我待過的公司(其實目前為止也只有兩個啦),temp的境遇其實比起這部日劇裡所描述的還要好很多,至少在公司裡,並沒有那麼清楚的去區分正職跟temp,只是前一個工作每次在說到員工福利金的使用時,要不要包括薪水並不需要扣繳員工福利金的temp時會有小小的爭論。

  不過台灣的公司通常一有head account,都很願意把temp轉為正職,畢竟已經有一個人這麼熟悉公司運作的人了,去外面路上重新找人風險大很多,所以看到其實有不少人都把temp當作進入公司的跳板,也有許多派遣公司根本就是head hunter公司兼任的。

  如果這部日劇在某種程度上,是真的在描述日本的外派文化,那日本的外派並不是這麼好過的。在各個公司開始要降低成本的情況下,外派是一種沒有辦法抵擋的趨勢,在一些較事務性方面的工作,找來一批不需訓練就可以上手的派遣員工,以時薪計算,每三個月可以重新衡量需不需要續約,就算要砍掉這個位置,也不需要擔心遣散費等成本,特別在日本那種之前雇用員工幾乎等於得要終生雇用的企業文化下,派遣員工當然只會越來越多,也不難想像在這種終生雇用的文化下,正職員工跟派遣員工之間的區隔跟摩擦,一邊是把公司當作自己一輩子打拼的目標,一邊是只短暫停留三個月,賺到錢就走的過客;一邊是享有公司對員工照顧的福利,一邊是難以擺脫那種自己是外人的感覺。種種事情加起來,難怪「派遣的品格」拍起來成了正職員工跟派遣員工的大戰實錄。

  請別以為這是部探討社會問題的嚴肅日劇,基本上,我只會花時間看娛樂性節目,像我自己常說的,現實人生已經夠辛苦了,幹麻連打發時間用的活動,還要搞到自己難過到痛哭流涕?!這部派遣的品格其實也是挺搞笑的,大前春子一開始在我心中美好的形象,在第二還是第三話時,就因為搞笑而蕩然無存了,只是真是辛苦筱原涼子了,要這麼嚴肅的搞笑還真不容易。

  雖然我很喜歡這部日劇,但是還是要抱怨一下兩件事情,其中一件更是造成我看完後很生氣很失望的原因。第一件事情比較不嚴重,只是筱原涼子在這部戲裡的裝扮不夠美,當然要美過戲裡正青春的加藤愛是不太可能,但是為了要突顯大前春子那種只管工作的嚴肅性格,筱原涼子在戲裡面的穿著打扮真的有點犧牲,連Shiseido都不贊助這部日劇! 不像在Anego裡面,筱原涼子雖然不青春可愛,但是至少有30歲女人該有的好好打扮,像我最近跟一個朋友說的,比年紀已經比不過20歲的小妹妹了,還不花時間把自己打理好,那真是活該被天誅地滅了。只是我自己說歸說,也沒有每天付諸行動就是了!

  到最後不喜歡這部日劇的原因是,結局實在太令我討厭了!!!

  外貌協會的我,不能忍受為什麼大前春子沒有跟比較帥的里中賢介在一起咧??為什麼為什麼!!!明明就是里中賢介比較關心她,比較懂她,雖然有點懦弱,工作能力也比較不出色,一天到晚得要跟大前春子求救,但是比起那隻只會在一旁吠的捲毛來說好多了,雖然「據說」這隻捲毛工作能力比較優…

  其實我是可以理解編劇的用意啦,本來這種戲劇,就是要讓兩個本來水火不容的男女主角,到最後可以在一起,才叫做高潮迭起。只是,我私心真的超級愛小泉孝太郎所演的里中賢介。小泉孝太郎長得比較帥當然是原因之一,那張帥臉蛋常流露出可憐需要人家抱抱的表情也有絕對的加分效果,但我一直希望里中跟春子可以在一起的原因其實是,里中是最願意去了解春子的人,而且也是真的發自內心的對春子好的人。我一直覺得東海林(捲毛)對於春子,只是一種難得的棋逢敵手所引起的興趣,所以東海林可以當作好的工作夥伴,一天到晚練習吵架,有競爭對手也可以好好激勵工作效率。不過情人,還是溫柔的里中賢介才是王道(只是要小心其他不死心競爭者啊!)。

  其實我對東海林也沒有那麼討厭,我甚至覺得演東海林的演員大泉洋演得很好,只是那一頭捲髮讓他不夠帥氣,戲裡他也成功刻畫了一個原本歧視派遣人員的正職員工,到慢慢體悟到自己的偏見,糾正自己之前的價值觀。只是我還是沒有辦法容忍他的捲毛,特別是他抓狂後開始搓自己的捲毛後。



  順道一提,之前說到小泉孝太郎,大家有沒有覺得這個姓很耳熟? 沒錯,這個小泉孝太郎的老爸就是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的兒子。果然是家族遺傳的強力帥哥基因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