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其實沒有想到在事隔多年後(其實也只是畢業兩年半多而已),我還會寫可以放在這一區的文章。雖然說,我唸得不是什麼top10的名校,就算敝校海龜大學排名似乎逐漸上升(according to學校不停寄來的email),但就算進了top 10,我也只能說,我曾經唸過的那個學校”現在”排名有top 10耶! 但是不可否認的是,我唸得時候還是離top 10挺遠的啦!

  再說,在學校我也不是什麼用功的好學生,花在看電視跟網路上的時間遠大於該要用在唸書的時間,更不用說,實際用來唸書的時間。看看我在美國唸書期間這個Blog的文章類型就知道了,不是又看了什麼電視,就是又看了什麼體育比賽,或是烤了什麼餅乾或是brownies,不然就是聽了什麼怪音樂。曾經又想要分享上課心得,但是因為真的沒有什麼心得,所以也勉強不來。沒想到會在現在想要寫有關於MBA的事情。

  有點害怕這種回憶當年,其實是變成老人的證明,但是這幾年工作下來發現,在B School打混了一年半,多多少少還是有些影響,或許沒有什麼專業上了不起成就,但至少帶來了些態度跟觀念上的不同。就在這裡拿出來聊聊,如果能對一些朋友在工作上有些幫助當然是最好,不然就當老人娜閒來無聊的瞎扯也行!

  或想要寫有關B School的起因其實是看到商周近期的封面寫著「越寫、越聰明!」一看之下,馬上嚇到,決定趁著週末把商周從公司借回家研究一下,說不定可以找出我會什麼不聰明的根本原因。

  所以在這邊寫篇文章,逼不管是不小心還是誤交我這個損有而踏入這裡的你們閱讀,算是我想要讓自己變聰明的練習吧!

  在星期五晚上跟朋友吃飯時,聊到這個「越寫,越聰明!」的論點,順道聊到一樣放在封面,更怵目驚心的一句話「當台灣大學學測,高達2,000多人作文零分…」再次要震驚於我們現在在學校裡的這些孩子,到底怎麼了。

  聽我聊過有關教育的人大概都知道,我其實非常討厭台灣教育一直想要學習美國那種開放式教育的路線,不是我覺得會畫虎不成反類犬,而是,美國的教育其實沒有那麼值得學習的。一個好大學畢業,工作多年,然後跟我一起唸B School的美國同學,會計老師根本就是一對一的花了快一堂課的時間,跟他講解二元一次方程式怎麼算,他還是搞不懂,事後我不停的說這個笑話給其他來自台灣的朋友聽,這個笑話的結論是,現在知道小時候被逼著算「雞兔同籠」有多重要了,看雞跟兔子為了讓我們台灣的孩子學數學,還得被關在同一個籠子裡,多犧牲啊! 大家看到美國教育的注重孩子自由發展,在我看來,根本就沒有考慮的孩子們的劣根性,天底下有多少小孩會自動自發的好好唸書?! 我自己都做不到! 其實,在美國碰到不少同學,根本從小就是唸私立學校出來的,這些私立學校收費超級貴,但還是吸引很多白領階級注重孩子教育的家長,原因就在於,他們管得很嚴,教得很多(還會針對考SAT開課),學生SAT平均很高,然後升學率很高。感覺有沒有很熟悉?! 這種教育方法根本就很像台灣以前的教育方法嘛!!

  證明了我不是個系統思考的人。居然花了上面那麼一大段,寫了我原本不打算要寫的東西。還是我對批判比較有天份,一寫到這種批評的,隨手就可以寫上一大段?!

  回到昨天晚上跟朋友對於作文的對話,朋友說,他並不是個討厭作文的人,連碩士論文都還被指導教授嫌太長,本來指導教授還想把論文的最後兩章刪掉,是他力保之下,他的論文才有辦法維持之後的「規模」。我第一次聽到有朋友說論文太長,大部分認識的人都是煩惱論文寫不出來。不過我的第一個反應是,他的指導教授應該是美系的,因為嫌文章或是報告太長,是我在美國唸書時,常會聽到老師在學期初的要求裡聽到。

  我很討厭寫作文,當然有很大部分的原因是,從小到大我的作文成績都不好,只有一次作文成績好,還剛好是最重要的一次 – 大學聯考。我大學聯考作文成績好到我高中的國文老師很驚訝,然後做下了我「運氣好」的結論,因為題目剛好是論說文性質。我運氣真的算不錯,以我國文考試的成績,如果沒有又出了抒情文性質的題目,我大概大學得要去唸私立學校了吧!

  當然我的作文是沒有到不堪入目的程度啦,只是跟我其他學科比起來,總是讓老師很失望吧,然後我在國中又跟國文老師很不對盤,更加讓我不會去喜歡寫作文。作文不好的另一個可能性是,我性子太急,雖然想事情很快,但手寫的速度趕不及腦袋想事情的速度,又不長記性,事情想過就忘了,也沒有辦法事後好好寫下來。現在看我在這邊的文章大概也會常有喘不過氣來的感覺,因為我根本是以自言自語的方式在寫文章,常常講話講太快會忘了換氣,文章句子寫太長而不會斷句。

  不喜歡寫作文後來開始經營這個小小的文字天地,絕對是我始料未及的。一開始在朋友圈中開始明日報(我也是從PCHome明日報站台開始的)的那位仁兄似乎因為工作忙碌早就收手不寫了,反倒是我居然這樣也寫了好幾年。雖然不是什麼明星部落格,但至少是我自己一片小天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