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本來是想要去湛盧打混一天的,只是被小小的意外破壞了。這個小小的意外讓我一整天連睡衣都沒換下來,在床上攤了一整天。

  這個意外其實就是「風之影」這本書。

  看了書評跟介紹,就決定這算是一定得要看得書。只是在書店有看過這本書的人應該都知道,這本書在小說裡,可以算是非常的厚,又厚又重到連我都不想把它放進我那個大包包裡面,背進背出的。厚厚一本書窩在我家其實是有一陣子了,但因為太重了,所以不像其他的容易攜帶的書,那麼快看完。事實是,因為怕一開始翻大概就停不下來了,所以也有點不敢繼續翻下去,怕這樣就會為了看書而晚上不睡覺。今天早上睡過頭,錯過了洋基跟金鶯的比賽。吃過午餐,本來想說弄一弄,中午出門喝咖啡去,只是躺在床上順手把風之影拿起來翻,結果就這樣在床上攤著把整本小說給看完了。

  想要看風之影這本小說,其實不全是因為這本書到處被強力推薦,當然,被強力推薦的書比較容易被注意到,畢竟現在印刷普遍到隨便阿貓阿狗都可以出書,想要從一堆出版物中挖到值得看又想要看的書,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一本書全球狂賣多少我通常不太在意,還常會很反骨的去討厭所謂主流的東西,有多少名人推薦也不是重點,是「誰」推薦比較重要。因為我想大概有太多的名人也是附和主流文化。我倒希望哪天可以看到,在台灣有人能振振有詞的批評全世界狂賣的書。

  我一直很愛帶點推理意味及有神秘感背景的小說,之前聽說我喜歡的這類小說可以被稱為「哥德式小說」,連吸血鬼小說也被歸在這一類。大概我超愛的「玫瑰的名字」、「傅柯擺」、和「歷史學家」都可以被歸在這一類吧,不知道「四的法則」算不算。會在今天把風之影拿出來看的兩個原因,第一個是最近在想今年要不要西班牙玩,另一個是今天凌晨不小心看了改編自另一本哥德式小說「大仲馬俱樂部」的「鬼上門」。是說,這部電影的中文片名翻的還真爛。把不錯的懸疑片搞得像三流恐怖片。

  
  風之影這本書的開頭就很吸引住我的目光。書中男主角達尼的爸爸,帶著達尼(跟我等讀者們)去拜訪了一個神奇的地方,一個我也很想要親自去看看的地方,「遺忘書之墓」。根據「遺忘書之墓」的傳統,第一次拜訪的人都可以選一本自己喜歡的書保存它,不知道,我會帶哪一本書回家?

  不知道我算不算是個愛書人,但是我至少可以算是個還會想要看書的人。整本書裡面提到了電視對於世界的影響,難怪史蒂芬金的推薦要寫著,有了這麼一本精采的小說,誰還需要看電視? 只是現在在看棒球重播的我,好像沒有什麼立場贊同這句話。(正一邊寫這篇文章,一邊捶心肝我洋基唯二喜歡的投手之一Mussina怎麼這場投球整個走樣!) 前幾天在辦公室聽到,有個應該是覺得自己很有文化素養的人,大聲的說她不看小說的,覺得看小說是在浪費時間。反正她說話對象不是我,我也懶得跟她說,只是覺得不會欣賞小說的人,人生少了很多的樂趣跟驚喜。我甚至很難想像,怎麼會有人不喜歡看小說? 對我來說,小說所能帶來的刺激於感動,很少有東西可以比擬,也因著小說,我可以見識到文字的威力,更重要的是,文字的可能性。

  我一直在想,有那麼多人愛看電影,(君不見電影院排隊買票的隊伍長度?)但似乎越來越少人看小說到底是為什麼? 電影跟小說的相似度其實很高,都是以對人們陳述一個故事為主要的目的,也有越來越多的電影都是以小說為基礎改拍的,為什麼對大多數的人來說,看電影是比看小說來得好的選擇? 像那位說不看小說的小姐,絶對不會說自己不看電影,甚至連說自己不看小說改編的電影都不會,那又為什麼她要不看小說呢? 個人覺得小說跟電影的差別主要是在,聲光效果跟緊湊的橋段。就算是由小說改拍成電影,在電影院大概被五光十色的畫面跟乒乓作響的喇叭轟炸個兩三個小時就結束了,想想魔戒那樣的鉅作,花費心思拍成電影,也只花了約三個小時的時間來陳述每一集裡面所要講的故事。當然,要看超過三個小時的電影,已經不算是享受,而是折磨吧。會不會因著電影跟電視的發展,大家越來越習慣於「接收」資訊,而不去思考呢? 電視劈哩啪啦不停的喂資訊給坐在電視機之前的我們,讓我們連稍稍停頓幾秒鐘思考的時間都沒有,所以大家越來越鈍化,終於成了沙發上的馬鈴薯。

  書中的一個角色費爾明說,以後人們不是笑死,就是笨死。

  不過對我來說,電影的聲光效果永遠比不上好小說裡精闢的文字所能延展出來的世界。就算是個你我熟知的地方,在揉合了以文字開啟的讀者想像力,成為了你我眼中再也不同的世界了。風之影就描述了這樣的巴塞隆納。

  基本上風之影是本融合了愛情的懸疑小說,也可以說是本融合了懸疑的愛情小說。小男孩達尼在遺忘書之墓選擇了風之影這本書之後,踏入了風之影這本書的世界。而我,也跟著一步一步看著故事的發展,跟著達尼繞著巴薩隆納,不停的為達尼感到緊張。在查探有關風之影這本書的期間,找到了一個又一個神秘的角色,看似互相沒有關連,但其實卻又跟風之影這本書有相關,而達尼的人生也逐漸的跟風之影的作者重疊。在故事的開頭出現的神秘人物叫「拉因.谷柏」,他是小說風之影裡面惡魔的名字,當書裡的惡魔出來執行他的任務,摧毀風之影作者胡立安.卡拉斯所有的作品的時候,不禁要為達尼擔憂,也為了達尼的勇氣而喝采,他果然是守著遺忘書之墓的傳統,用生命在守護這一本書。

  寫讀書心得很難的原因是,不能明白的把感動跟想法說出來,特別是這種帶著懸疑與推理的故事,畢竟一開始就知道裡面的秘密,閱讀會少了很多的樂趣。我只能說風之影算是很辦的懸疑小說,除了作者說故事的功力一流外,連劇情的鋪陳都很順暢的拐著讀者,一路跟著往下走,連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我就這樣直到整本書都看完後,才有辦法把書放下。果然還是得要假日,才有辦法好好看小說啊! 然後,我以為經過多年閱讀推理小說的訓練下,我還算是挺會猜人是誰殺的,或是兇手是誰。沒想到這本風之影裡面,雖然猜人是誰殺的不難,但是幾個重要的神秘人物,還讓我猜錯不少回,到最後才恍然大悟,對作者深感佩服。

  看完了風之影,很遺憾我不會西班牙文,不然閱讀原文一定更加過癮。聽說作者拒絕把這本書拍成電影,不禁要佩服他的堅持。但在這一點我是支持的。因為真的沒看過幾部改拍電影後能跟原著相比擬的,雖然說,不去考慮原著的話,許多還是可以算是非常好的電影。或許,這是我個人的偏見,覺得電影還是比不上文字。

  我想,每個看完風之影這本小說的人都會覺得,作者藉著書中人物說出了許多發人深省的句子。在故事的最開始,達尼的爸爸對於書所作的這一段評述就讓我很喜歡。他是這麼對達尼介紹遺忘書之墓的:

「這是個神秘之地,達尼,就像一座神殿一樣。你看到的每一本書,都是有靈魂的。這個靈魂,不但是作者的靈魂,也是曾經讀過這本書,與它一起生活、一起夢想的人留下來的靈魂。每一本書,每一次換手接受新的目光凝視書中的每一頁,它的靈魂就成長了一次,也茁壯了一次。我父親第一次帶我來這裡,已經是好多年前的事了。這是個歷史悠久的地方,說不定和這個城市一樣古老呢! 沒有人知道它確切的存在時間,也不曉得創立者是誰。我就把我父親告訴我的都跟你說吧! 當一座圖書館消失的時候,當一間書店倒閉的時候,當一本書迷失在記憶中的時候…… 知道這個地方的人,我們都確定絕對能在這裡找得到。那些沒有人記得的書、迷航在時間之河裡的書,永遠都在這裡等待新的有緣人,賦予它新的靈魂。我們在書店裡賣書、買書,事實上,書並沒有主人。你在這裡看到的每一本書,都曾經是某個人最要好的朋友。現在,它們擁有的就只有我們了… …」
(風之影 卡洛斯.魯依斯.薩豐 p.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