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跟許久不見的朋友(男)去吃原燒。去吃過原燒的人都知道,吃完後服務生會很有禮貌的請你填問券,這張問券是我在2007年填的第一張問券。

為什麼要特別提到這張2007年填的第一張問券? 填過問券的人都知道,在問券這種東西,因為要做data mining的關係,需要把填問券的人分類,其中一個分類方法就是「年齡」。而且,年齡這種東西,又不能夠一歲做一個群組,而這張問券做grouping的方式,是把24-29歲放在一組,而30-34歲在另外一組。

這件事情以前不太引起我的注意,不過在2007年寫問券的這一刻,我開始好奇,為什麼30歲是和31-34歲放在一組,而不是跟29歲放在一組? 這不是批判或是說有什麼不對,(不然31歲也會想說,我跟29歲也相差不遠啊)。我只是單純的好奇原因是什麼。

可能因為最近在看「敗犬的遠吠」這本書,所以對於三十歲這件事已經自我嘲笑了很久,也沒有什麼太大的適應不良這件事情,(還是只是還沒有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所以在勾選年齡別時,很乾脆的就選了30-34歲的這一格,然後一邊開口嘲弄說,「哇,第一次勾這一格耶!」。坐我對面的友人探頭過來看,一臉很疑惑的問我,「你哪時三十歲啦?」不過他會這樣問的原因,絕對不是因為我看起來小於三十歲,從很小開始,我就知道個子比人家高的我,不管怎麼樣都只有看起來比實際年齡來得老的份,這傢伙會知道我的實際年齡是因為他只比我小兩個月,要剛好認識我超過十年。我探頭過去偷看他的答案,沒想到這位仁兄想也沒想的勾選了25-29歲,我的第一個反應是,「你也三十了好不好!」在他一臉疑惑的表情還是聽不懂我在解釋什麼實歲虛歲時,我才想到這個傢伙國中就去當外國人了,早就不知道什麼叫虛歲了吧。

要真正的算,我還可以堅持我不到三十歲… 大概再兩個月不到吧。只是覺得爭這兩個月似乎有點無聊,不如早點看開,開始調適。(如果有需要調適的話啦!)其實也搞不太清楚為什麼在今年一開始,就開始一直覺得自己已經三十歲了,然後還詭異的覺得這件事情挺酷的,自己還一直主動那這種事情開玩笑。

發現對很多年輕人(我大概已經把自己排除在這個類別之外了,其他三十歲以上的想要把自己包括在這個類別的,請便囉!)來說,三十歲大概是人生的上限吧,至少很可能是他們所能預想範圍的邊緣地帶。一個還在唸大學的朋友寄了個報告的問卷要我幫忙填,從一開始我就很想笑,因為在年齡層的分類裡,最後一類叫做26-30歲,似乎31歲以上不存在一樣。大概可以猜出他的想法裡面,除了爸媽等長輩外,沒有認識超過三十歲的人。

三十歲有沒有什麼了不起,目前是感覺不出來,只是很希望不要變成像老爸那樣,一天到晚「想當年」的人,但是發現這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特別當你是附中畢業的,然後附中人又特別愛想當年,星期五晚上鬼混團尾牙的唱歌更是可怕,那種完全暴露年齡的歌居然大家唱的最high。

有時會說著那些年輕人啊什麼的,請相信我絕對沒有歧視或是批評小朋友的意思,就像我之前說的,雖然我一直在很愉快的說我是敗犬,但是我也是很誠心的恭喜勝犬一族。對於年齡,我只是覺得我已經到了那種再也無法跟這些年輕小夥子一樣,因為沒有體力也沒有那種作夢的能力了。年輕絕對是件好事,只是當我不在年輕之後,總要為自己find a way out嘛。

現在很想要找出三十歲該有的價值,該要找出現在該要來做什麼。這也是為什麼我看了「敗犬的遠吠」會一直很有同感。裡面真的是說出了敗犬的實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