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該寫的東西沒有寫,雖然知道有毛媽在一旁虎視眈眈,阿,不對,是殷切期盼的督促我寫遊記。但是看了這本書,一定要寫篇文章才行。

  這一本江國香織寫的「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其實已經有買一陣子了,不過因為這陣子買了太多的書都還沒有看,光看Historian和Rule of Four就花掉我好久的時間,其中Rule of Four還有最後幾個章節沒看完呢。一直沒有看這本的原因是,買之前翻這本書時就知道,我看這本書一定得要一口氣看到完才行。在出發去大阪前,決定把這本書丟進行李裡,日本小說大多是對話或是流暢的描述,讀起來都很快,在飛機上看應該差不多。在回台灣的途中,在等機場巴士的候車室開始看,結果上飛機後不到一個小時就看完了。

  很喜歡江國香織這個人,也很喜歡在書的前面所付的作者照片。像是書的介紹,江國香織的小說給人的感覺的確是「輕盈」,跟村上春樹那種沒有著陸點的寂寞不太一樣。村上春樹的書寫像是以旁觀的角度,看著自己和四周的人物,自己的生活卻讓自己像個幽魂一樣。江國香織則是標準的女性書寫,雖然看過江國香織的書沒有太多本,但從這幾本書裡得到的印象,江國香織的話題中心是愛情,似乎不停的再問,什麼是愛情,這樣是愛情嗎? 那樣是愛情嗎? 或許前一陣子,大家有在電影台看到岡田准一和黑木瞳演的「寂寞東京鐵塔」,這部電影也是江國香織的作品改編的,探討的是女大男小的不倫之戀。岡田飾演愛上母親朋友黑木瞳高中男生,而他自己的母親也和他的同學有一段不倫之戀。

  這本「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其實是在1991年即出版,這本書算是江國香織的成名作,得過紫式部文學賞。這本書很受歡迎,江國香織甚至在2002年寫了續集「雞冠花的紅、柳葉的綠 – 十年後的閃閃發亮」,不過除了中文外,只看得懂英文的我,只能慢慢的等中文譯本出來,只希望不用再等十年。

  這本書是不折不扣的戀愛小說,講得是愛情故事。在前面的介紹裡有提到,這本書還在2005年日本「想叫心愛的人看的書」的戀愛小說十大排行榜上。不過說實在的,我覺得啦,男人很有可能看不懂這本書,還會覺得這本小說很詭異。

  很喜歡這本書裡的女主角「笑子」,更精確的說,我是很羨慕她的,因為在某方面,我很小就很壓抑自己的情緒,明明是個很愛哭的人,卻沒多少人相信。已經被訓練成,連偽裝堅強理性都到了自己開始要相信自己真的是這麼堅強理性了,自己會不停的提醒自己不能失控,在意識到自己可能會失控時,就會潛意識的把自己拉回來。

  看到書中的笑子,可以奔放的釋放自己,這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算是少數人才擁有的幸運吧。書中的戀愛故事的設定,很難判別是誰跟誰的愛情故事,或許說是一個三個人相愛的愛情故事比較正確吧。簡單的說,這是一個笑子(女)、睦月(男)、阿紺(男)三個人的愛情故事。情緒不穩定且有點酗酒問題的笑子跟睦月是新婚夫妻,睦月跟阿紺是情人,故事是這麼開始,也是這麼繼續下去的。

  毫無疑問的睦月和阿紺是深深相愛著對方的,他們兩個人是單純的相愛著對方,而不是三流小說裡的同性戀(引用阿紺的比喻)。笑子也是深深的愛著睦月的,睦月也是愛著笑子的,雖然是以與愛著阿紺不同的方式。

  這是愛情吧,不是莫不在乎的兩個人(主要是睦月和笑子),而是因為太在乎對方,卻又因此傷害對方而感到痛苦及無能為力。

  這本書各個章節以笑子跟睦月的為主的交替敘述著,給人有點像是對話的感覺,也有點像是讓人看到雙方的角度看著對方。看著看著,我也跟笑子一起愛上溫柔的睦月,看著看著,我也和睦月一起愛上了一直很努力的笑子。看到笑子纏著睦月,要睦月說阿紺的故事,我嘴角不禁也揚起一絲微笑,大概可以想像睦月那種溫柔不忍心拒絕,卻又帶點尷尬不知道該怎麼說的表情。兩個人互相背負了很多的壓力,卻又心疼對方身上所背負的壓力,因為愛著對方,所以以自己的方式想要幫忙對方減輕身上的重擔,但結果很有可能只是另自己身上所背負的東西越來越多。

  愛情很詭異的存在著,在同性戀男人與異性戀女人之間,但卻是非常真實的存在的。這種愛情使得睦月和笑子成為一家人,因為是一家人,所以兩個人像是沒有其他地方可以躲避似的,努力的維繫著這個家,這個某方面來說不太尋常的家。

  說真的,我真的很喜歡這個家庭,好吧,我還是得承認,還是覺得老公是同性戀這件事,是整個家庭裡面美中不足的,但有點缺陷美讓這個家庭更可愛。睦月跟笑子的愛情像抱著水一樣,這是在書的開始,笑子的公公所說的比喻。很溫柔的睦月,為了笑子很努力的睦月,卻是笑子憂鬱跟壓力的原因,忍不住對對方惡言相向,但又因那不是本意而更加痛苦。睦月看到了笑子的問題,但也只能更加溫柔的對待笑子。我大概可以理解,為什麼笑子會拿著酒杯對著掛在牆上的紫色大爺唱歌,或是哭到整個人縮成一團蹲在牆邊,雖然我在真實人生做不出來這種事,(因為目前只是房客,這裡不能算是我自己的家),只能蹲在浴室的蓮蓬頭下啞著聲音哭而已,但是真的需要把積在身體裡面的壓力宣洩出來,不管是用怎麼樣的方式。

  為了維持這個小小的家,笑子義無反顧的打算丟棄一切,只要有睦月就好了,我相信笑子是這麼想的。知道睦月因為自己是同性戀而對笑子感到愧疚,更加不願笑子就這樣放棄一切。其實我也跟笑子一樣的希望,就一直維持這樣吧,不過理性的那一面,也跟一樣睦月知道,要一直這樣維持下去是不可能的事情。

  在飛機上看到掉眼淚,其實也不是什麼賺人熱淚的感人故事,只是到後來,看到笑子和睦月那麼努力,卻越來越心酸,越來越沉重。

  然後,在後記裡,江國香織這麼說 : 「坦白說,我認為談戀愛、相信彼此,是一件魯莽的事。怎麼想都是蠻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