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交讀書心得,不是最近書看得比較少,反而發現越忙越煩,我書看得越多。也可以說是一種逃避吧,像我自己常說的,I am more like pretending that I do have a life.

  讀書心得還欠至少一篇村上春樹的「舞舞舞」,不過那一篇心得怎麼寫怎麼心情沉重,再看看有沒有機會把它重新繼續寫下去。先來寫前一陣子(很長的一陣子)看的The Historian (歷史學家),作者是Elizabeth Kostova,應該是作者的第一本小說吧。其實想買這本小說很久了,聽說博客來有開新的外文館時就去找過,不知道是不是不太會用它們的原文書搜尋系統還是怎樣,找不太到我想要的版本。後來在Costco有看到一本快九百塊的精裝版,但是小說對我來說就是空暇時的閱讀,不是什麼太認真的收藏,所以不太想因為看小說而練舉重。

  想看這本小說很久的原因是,這本小說正好是我最喜歡的歷史懸疑小說類型,真真假假混合在一起,讓你不知道到底該相信什麼。一直想買的原因是因為忘了在哪看到了好像是Salon的書評,大概是說跟這本The Historian比起來,The Da Vinci Code比較像是兒童讀物的樣子。不是那麼喜歡達文西密碼是不太喜歡那種比較速食感覺的寫法,反倒跟信仰的關係還小,大概是看太多Eco的那種細膩鋪陳,機智但又充滿給讀者陷阱的寫法,對於這種平舖直述,沒有辦法跟作者玩腦力激盪的書就沒有繼續看下去了。碰巧在公館誠品拿到了歷史學家(同時還有四的法則)的試讀本,看完之後就決定我一定要看這兩本小說。

  雖然說很久以前就想要看這本小說,但是買到The Historian卻是不久前的事,在經過公館誠品時發現它在做原文小說兩本八折的活動,當下開始尋找想要的小說,才想到乾脆就買這一本的英文版吧,不過當時公館店居然沒貨,只好先揹一本The Undomestic Goddess(也還沒有交讀書心得)回家,要等到下個禮拜才能再來領貨。

  在終於拿到The Historian時,還研究了一下前面的推薦,很少看到推薦就狠狠的給他放三頁的原文小說耶。有趣的是,在小說的最前面給讀者的一封信(A Note to the Reader)在說寫這本小說是源自於小時後的經歷,在看完小說後重新再來看在給讀者的這封信最後所感謝的人名,不禁微笑起來。在一開始覺得書會有趣的原因是,給讀者這封信最後所列的是 Oxford, England January 15, 2008。突然有種又掉進Eco那種撲朔迷離的誘導的感覺。

  The Historian是本懸疑小說,但不是那種讓你猜測誰是兇手或是壞人在搞什麼把戲的小說。從一開始就說的很清楚,這是本吸血鬼小說,有吸血鬼的小說,絕大部分壞人那一方的代表就是吸血鬼,這本也不例外。但是這本小說最棒的是寫作的方式,不是用單純平舖直述的寫一個吸血鬼的故事給你看,一路告訴你到底這發生了什麼事。而像是說著一個又一個的故事,然後用吸血鬼的故事串了起來。這些故事裡面混雜了她的故事,父親的故事,母親的故事,她跟父親的故事,她跟母親的故事,父親跟母親的故事,還有她的初戀,當把這些東西跟歷史及吸血鬼的故事巧妙的交織在一起,就成了這本讓人不想離手的小說「歷史學家」。

  考大學時的志願差點去唸歷史系,只是在問歷史老師有關於台灣的大學歷史系,得到的答案不是著重台灣史就是中國史,當時似乎沒有學校專門在西洋歷史甚至是歐洲史。其實那時想要唸歷史系不是真的那麼喜歡歷史這個東西,只是喜歡中古以前的歐洲史而已,所以當下放棄歷史系,現在想來,說沒有後悔是騙人的,或許忍受完四年的大學教育,還是有機會去國外唸唸中古歐洲史,然後今天的路就完全不一樣了。不是說那樣比較好的問題,只是在疲憊的時候總是會幻想一下,自己有可能過得另一種人生而已。不過看了小說裡面的女主角,我絕對是沒有那種天才當歷史學家,所以還是看看小說然後做做夢吧。

  作者Elizabeth Kostova幫吸血鬼賦予了另一種面貌,說真的,Dracula本尊在整本小說裡雖然無所不在,但出現的時間其實也沒多長。故事帶著我們從荷蘭出發,途中經過法國、西班牙等歐洲國家,又同時跳到美國,再來到了土耳其伊斯坦堡,匈牙利布達佩斯,甚至是保加利亞、羅馬尼亞等地方。說著一個我不是那麼熟悉的Dracula,不是電影裡面披著黑斗篷的腳色,反倒像是個比較接近歷史上的Dracula。藉由帶出中古時期的歐洲,更能夠想像Dracula as Dracula,而不只是電影裡面的吸血鬼。對於書中對付吸血鬼的方法因為這些電影的「教導」,其實已經熟悉,但是看到書裡描述那槌子槌入銀樁的那一幕,還是瑟縮了一下。看到書中的陳述,也會融入劇情害怕的懷疑,甚至想催促主角趕快偷偷檢查一下,對方有沒有兩個小洞的咬痕,已經知道被咬過的角色,我也緊張著害怕什麼時候會被咬第三次,那就完全被感染了。整個故事就在跟著主角尋找著一絲一絲的線索,猜測著是誰留下這些線索,如何拼湊這些線索,也順便用主角的眼光看著一個又一個的城市,不僅是看現在,也看著過去。

  或許有一天我會有機會一看故事裡所看過的城市,不過再怎麼樣也不會看到同樣的城市。但還是好奇,很想親眼看看伊斯坦堡,一個把大教堂加上月亮標誌的回教清真寺,親眼看到該是怎麼樣的感覺。看著君士坦丁所建立的基督教大城成了怎麼樣的回教大城,雖然我懷疑到了現在,在那個曾經是歐亞通道的大城,還留有多少十字軍東征或是神聖羅馬帝國時期的痕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