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個很龜毛的人,對於我所不在乎的事情我可以隨便都好,不過要是屬於在乎的實情,我可能會龜毛到我自己都覺得令人髮指的地步。年紀越來越大,正面思考的話,在乎的事情越來越少,所以會去龜毛的事情也越少。但若是以另一個角度來看的話,我最會去龜毛的事情卻是每週至少40小時(越來越常會有一天超過10 個小時的情況)的工作。

  我對於工作上的龜毛不是在一些小細節,比如folders要怎麼用怎麼裝(真的聽說過有人因為folder的用法跟前輩不同而被罵,工作都交接了你管人家怎麼裝folder啊…) 我也不是對什麼工作倫常,長幼有序的問題龜毛,也不會龜毛大家都得要照我的方法做。有關最後這一點,我甚至很討厭去教人家做事情的步驟,我倒寧願(也總是試著)解釋我這麼做的道理跟邏輯是什麼,我只要求達到令人滿意的結果,我才懶得管過程如何。比方做報表,我只管你最後報表上面的數字對不對,我管你怎麼把報表做出來。當然如果我可以知道報表是怎麼長出來的,如果內容有錯,我會比較容易去找出錯誤在哪,只是,你自己做的報表,有錯誤自己要負責找,這個要求應該不會太過分吧。可惜的是,比較常碰到只想學步驟怎麼錯,卻懶得用腦袋去想的人。

  回到工作上龜毛這件事,其實我比較龜毛的地方在於,我不太能夠忍受重複的錯誤和不該犯的錯誤,特別是自己。另外,對於我沒有把握的事情,在開口跟別人解釋前,自己總該要努力做功課把事情搞懂至少到自己comfortable把事情說出來的程度。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可難了。所以當別人跟我解釋事情的時候,我常會問問問,把所能想到會被質疑的點都先問清楚,不然跟客人跟後台之間,一來一往的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問,費時又費力。不知道在工作上其他同事是怎麼看我的,但我努力想要很簡潔又有效率的完成每一件工作。不管是講電話,處理事情,如果對方拖拖拉拉又廢話多,我就會開始不耐煩。偏偏工作上碰到很多人不太覺得效率很重要,還有些人的性格就是很戲劇化,碰到什麼事情都要戲劇化的表達出來,或是就是愛裝可愛,不管自己的年紀,不管什麼樣的事情,都要用很可愛的方法說話,讓我每次聽到都很想翻白眼,心裡開始OS說「我這邊忙得昏天暗地的,你那邊大家居然還可以閒抬槓。如果是工作做好了我也就認了,卻又一堆事情一天拖過一天,或者老是出奇怪的狀況讓我們還得要忙著跟客戶道歉。」這種情況下心情很難平靜的繼續努力工作。

  要怎麼去界定什麼叫「不該犯的錯誤」其實很難,因為每個人對於工作該做到多少的認定是不太一樣的,但是大部分的事情用不用心結果會差很多。可能是因為對於工作我的自我要求很高,我又處在第一線面對客人的責難跟抱怨。其實已經被客人罵的很習慣了,套句坐隔壁的同事的話,咱們幾個都練就了一身道歉的好功夫啊!! 只是我還是不太能夠忍受因為同一件事情被罵許多次。

  不過最近越來越不想管閒事了,越管越幫自己惹來一身麻煩。本來以為現在公司的這個環境大部分的人工作態度會比較積極,但發現其實這種假設是一種錯得離譜的偏見。在我的認知裡面,目前分派給我負責的客戶就是我的責任,所以我的工作就是讓這些客人滿意。有時因為休假或是上課而不在辦公室,就算這段時間所發生的事情不是我經手處理的,但是事關我的客人,在我回來之後我還是有責任跟義務確保該做的事情是有被處理好的。因為有這樣的認知,特別是我的同事大部分也都是這樣的認知,當有一個人每次只區分事情是不是他做的就令人有點反感。當客人在查發生在他不在辦公室期間的某件事情時,他不斷的到處去跟人說「當時他不在,事情也非他處理的」(說到連我們頭兒都聽不下去了,直接跟他說我們都知道他那時不在,現在也只是在釐清狀況又沒有再說是誰的錯!),當時幫他處理這一串事情的我聽起來真的很刺耳。我又沒有推卸我是處理事情的當事人這個事實,也沒有把事情賴到他頭上,更何況這整件事情的處理也沒有任何錯誤,在忙碌到快瘋掉的那個禮拜得幫他處理事情,得到的反應居然是這樣。說真的,我在代理另一個同事時也曾不只一次惹過大麻煩,但是當時大家處理事情的態度反應都不會這樣,反倒是我自己愧疚到不行,努力的問同事我有沒有什麼可以幫忙可以彌補的。不過也算他聰明,這算是明哲保身吧,反正事情出問題都是別人的錯,要嘛其他部門的同事跟他說錯(雖然我們去問得到的答案就是對的)害他跟客人說錯,要嘛我們沒有告訴他也沒有教他(雖然我們也沒有人教),要嘛客人事情沒跟他說清楚(雖然我們的客人也會事情說不清楚,但是我們總知道要去問清楚)。所以結論是,他在很多人眼中能力很強,說不定覺得在我們部門是大才小用呢!

  前天休假一天,昨天回到辦公室發現很多事情的處理狀況有點奇怪,有些事情感覺好像沒有全部完成。直覺的就問他什麼事情有沒有做,當他回答說「沒有」後面總像是打算跟著一串解釋,但是我當做沒有聽到他用「因為」當開頭的下一段話。對我來說事情沒做就是沒做,不管是什麼原因,事情還是沒做,反正事情沒做我現在就得趕快把他做好,因為什麼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我不在乎也不想知道。

  昨天很沮喪的原因是,客人的帳戶出的問題,而我到了晚上六點多要做隔天的報表的時候才發現。打電話去通知客人的時候,客人的口氣很冷又不太好。對方給了我一種「覺得我給他惹麻煩」的感覺讓我有點沮喪。若是別人因為我的個性等不喜歡我,我不在乎。但是如果是因為覺得我能力不足而討厭或是瞧不起我,就真的會讓我有點介意。結果這位了不起的同事一聽到我看到客人帳戶的問題的慘叫聲,馬上說類似「我昨天有寄報表,客人自己沒看喔。」對於這句話我已經不想回答了,他的下一句更是怪我前一天報表一個數字忘記貼到另一個欄位去,讓他數字抓很久,所以報表很晚才寄。好吧,這全部都是我的錯啦,我自己家客人我也就乖乖的處理善後。這不是小事當然得要通報老闆知道,結果在跟老闆說這個帳戶的問題的時候,他馬上過來說他昨天報表寄了但是客人沒有看。我可以保證我跟老闆解釋的時候全然沒有提到這件事情是他的責任,也沒有說他沒有通知什麼的,只是很單純的描述事情的情況然後問一下有什麼比較好的解決方法而已。到最後他還跑來跟我說,寄報表不夠喔,不過客人收到報表看了就會知道啊,我只能回答他一句,今天我來上班的時候跟我說一聲狀況,我還來得及在白天留意解決事情。感覺像是只要我一來這件事情就再也跟他沒有關係,連跟我說明一下狀況都不是他的責任。

  昨天重新處理前天許多該做的,還有調整錯誤的,加上額外的狀況,又被客人的口氣刺傷(:P),頭兒來關心問題解決進度的時候我回了一句「快哭出來了啦」,可能把頭兒嚇到了,今天還特地來關心一下我還O不OK,要我不要too hard on myself。其實昨天說快要哭出來本來是開玩笑的成分居多,只是在回家的路上又開始越來越覺得煩躁跟悲慘(又回到雞與蛋的問題)。然後昨天筆店耍了我一遭讓我又更火更煩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