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團混亂的生活其實很難理出頭緒。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注意到了眼尾的細紋,眼睛下方發青的眼袋,粗糙脫皮的手指,還有指甲上的裂痕。忘了哪看來的,指甲上的白點跟裂痕是代表著那段時間身體出了問題。想想,自己也30歲了,已經不在是那個熬夜兩三天都沒有關係的二十出頭小夥子了。曾幾何時,已經不能在仗勢著自己年輕的本錢,揮霍健康。我的身體這部機器似乎在跟我說,要記得上點機油好好保養一下,免得哪時得要進廠維修,事情就麻煩了。

  話雖是這麼說,但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還是一邊喝著酒,因為天氣炎熱,伏特加裡面丟了塊冰塊進去。

  其實我也不太確定疲憊忙碌的生活換來的是什麼,領著微薄的薪水幫公司賺錢,可以算是個廉價的勞工,不敢說自己是大機器裡面的小螺絲釘,因為我知道少了我公司繼續運作下去一點問題也沒有。這不是悲觀,也不是自我否定。我只是很單純的想著自己的生活到底在什麼樣的境地。

  看著山本文緒寫的「花兒需要水 我需要戀愛」,雖然是這種標題,內容其實是山本文緒的散文集結。我其實沒有看過山本文緒寫的小說,對他也沒有什麼了解。這本書買了大概有半年多,一直到六月初考完試才被我拿出來看,一本書被我至樣丟在一旁半年多,真是由衷的愧疚。所以決定不再考這種考試對我是件好事,不用背負著莫名其妙的壓力,造成自己的低潮,也可以好好享受下班之後的時間。當初買這本書其實也沒什麼理由,說過我並不認識這個作家,沒看過他的作品,會買這本書其實也只是翻到裡面寫了他所喜歡的作家是村上春樹和吉本芭娜娜(真巧啊!),另外就是讀到裡面其中一篇「我的青春年代」。

  「我的青春年代」這篇文章裡,山本文緒寫著她讀片岡義男的書已經十五年了。寫著她在大學時窩在社團辦公室,隨手翻到片岡義男的作品,一讀下去欲罷不能,看完後大省悟覺得自己不能在這樣下去,覺得自己「既然身為女人,就要打扮得更漂亮,……,磨練知性和美貌,談一場大人的戀愛。」我沒有看過片岡義男的作品,連名字都沒有聽過,當然不知道片岡義男到底寫了什麼東西讓山本文緒有這樣的大省悟,自此讀遍片岡的作品,也不是對山本文緒對片岡的作品的讚嘆讓我心有戚戚焉。讓我莞爾一笑的是這篇文章的結尾,山本文緒寫著「看他的作品已經十五年了,問我有沒有磨練出知性和美貌,答案是否定的,我一如以往,整天懶洋洋地東倒西歪。人不可能磨練出自己根本不具備的東西。」

  這本小說是30歲的自己意外的收穫,看著山本文緒的文章,然後回頭看看自己的生活,真的會跟自己笑笑的說,哎呀,三十歲囉!三十歲不會因為還是一個人而來得比較慢。看著山本文緒的生活,把杯子裡的伏特加喝掉,在準備倒第二杯的時候提醒自己,今天晚上要來敷個面膜好好保養一下,三十歲的生活也不算太糟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