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y J. Blige的No More Drama是許多前的專輯了。算一算回台灣工作一年半,在美國唸了一年半,這張專輯陪我飛去美國再飛回來,這樣也至少三歲多了。又一陣子沒有聽這張專輯了,因為我有的沒有的CD說實在實在太多了。 ipod mini裡面雖然放了不少歌,但是就是沒有這張,不過我也好一陣子懶得放新曲子進ipod mini了。

  前一陣子在電視MTV台看到Mary J. Blige重唱U2的ONE,(還有U2的伴奏跟Bono的合音),突然想念起Mary J. Blige。在還沒有機會把有ONE的新專輯入荷前,就再把手邊這張No More Drama拿出來聽聽囉!

  其實最想買的是那張同名專輯Mary。這張可是當年度各大音樂雜誌一致推崇的年度專輯,只是年代稍微比較久遠,不容易在一般唱片行找到。買這張No More Drama我也沒後悔,依然是可以體會出Mary J. Blige那種會撼動人心的R&B唱腔功力。不同於另一個我喜歡的R&B藝人Jill Scott那種比較偏向Jazz,就像呢喃輕柔低語的吟唱,Mary J. Blige唱起歌來,有時感覺像是到最後用盡全身力氣,擠出生命裡最後一滴的情感來唱歌。看到專輯夾頁其實嚇了一跳,不是因為夾頁裡面沒有附歌詞(這有點討厭,還得上網找歌詞),而是整張專輯大部分的歌都是Mary J. Blige參與創作的。沒想到Mary J. Blige R&B天后地位不只是來自她的歌聲跟表達力。

  在Mary J. Blige身上可以看到(聽見)許多黑人特殊的恩賜,強烈的節奏感,醇厚的音色,寬廣的音域跟了不起的肺活量。R&B本身就是很黑人的音樂,不論是輕快或是抒情的曲子,背後的節奏通常都挺重的,而歌手也常僅基於背後的節奏做基礎,然後在曲子旋律上做一些即興的發揮。

  這張專輯除了音樂種類很黑人外,其實曲子有些也是。像是第一首的Love,當中重複唱著Give me some love,也是很黑人的感覺,不是男女之間你愛我我愛你,而是我們同一族群認同的那種show me some love,那種第一次見面就可以Yo Bro / Sis的那種。專輯第二首歌曲是一首舞曲,也是專輯第一波的主打,唱著大家一起Pary with me,Let’s have fun no fights。不過我比較喜歡的倒是專輯裡的幾首比較特別的抒情歌。像是其中一首”PMS”(翻成經期症候群?)。

  在歌曲的開頭Mary J. Blige說要跟今晚在場的所有女士說一個你一定可以感同身受的情況,相信我。然後歌詞說的應該是很多女生在經期時候的心聲吧!那種煩躁,所有人都滾到一邊去的心聲。聽到那句See I don’t wanna hear your problems, ‘cause I’m having some of my own. I know it’s not your fault that I’m feelin’ down. I just wanna be left alone.我真的差點笑出來,果然不是只有我啊!還有那句Feelin’ really bitchy and I don’t feel like be a nice to nobody, don’t feel like smilin’… 那種totally fucked up的感覺被這樣唱出來其實蠻爽的!

  另一首該要介紹的曲子其實也是這張專輯的同名曲 – No More Drama。印象中這首歌曲的MV還蠻震撼的,記憶中是穿插著黑人青少年,白人青少年,毒品,槍械,破舊髒亂的社區等等的。那種震撼在實際經過Baltimore比較貧困的區域後的感覺更深,除了對那個地區的恐懼外,還有一種絕望的感覺壓在心頭。或許單單從歌詞中看不出來,但因為看過MV,在聽這首歌時還是會浮現那種深沉的悲傷。

  這張專輯裡面也有一首很不錯的歌叫Beautiful Day,裡面說著不管怎麼樣,這都是個Beautiful Day。很喜歡這首歌的第一句歌詞 – Tired of living like my days are bad. When I open up my eyes, I’m glad. And I can’t complain ‘bout yesterday, cuz today’s a brand new day. 說(唱)起來當然是比真的要實在執行來得簡單,但是聽聽這首歌提醒自己,好過歹過一天還是有24個小時要過,I’m living and I’m healthy就已經是很好的事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