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村上春樹的「尋羊冒險記」已經好幾天了,但是卻一直提不起勁來寫讀後心得感想。不是說村上春樹的這本書不好看,只是其中的情節對我來說有些震撼,有些不能接受。雖然說再繼續寫下去,又有洩漏書中劇情的嫌疑,不過這本書也出了這麼久了,看過的人應該也不少,我也懶得在標題去寫什麼「有雷不喜勿入」,依照往例,若沒看過書還不想知道書中情節的,請在此停下。

  看到尋羊冒險記很震撼的原因是,那個陪了我度過三本書(聽風的歌、1973年的彈珠玩具、尋羊冒險記),已經像個熟悉朋友的老鼠,在這本尋羊冒險記裡面正式下台一鞠躬。雖然書看到中間過半,當「我」收到了老鼠的信,隱隱約約有種不詳的預感,然後該有老鼠住著卻沒人煙的別墅跟羊男出現更把預感推向了會成真的那端,但是在證實老鼠已經死了的那段,心臟還是狠狠的停了一下。突然想起了在看卜洛克的那本「每個人都死了」的時候的心痛,雖然尋羊冒險記只走了一個老鼠,打擊程度還比不上卜洛克的每個人都死了。

  尋羊冒險記是1973年的彈珠玩具的續集,男主角「我」已經結了婚,也離了婚,工作的翻譯社,規模也擴大到不只是個小翻譯社,合夥人的飲酒習慣也不再只是單純的小酌。歲月再加上種種現象顯示出,不再只是年少輕狂的歲月、日子單純的在街頭發傳單接翻譯案子,把該做的案子做完剩下的時間隨自己處置。尋羊冒險記裡的世界複雜許多,雖然「我」依然像個局外人的活在他所處的世界中,想個旁觀者一般的檢視著自己的生活。但是他所處的環境似乎「險惡」許多,當然,一部分的原因來自於所碰的問題也詭異許多。一隻羊,誰能想到詭異問題是一隻羊。

  「尋羊冒險記」其實聽起來比較像是個卡通的名字,像是「靈犬萊西」或是「湯姆歷險記」那種適合闔家觀賞的內容,畢竟在我的刻板印象中,羊其實是很溫馴的動物,不然晚上睡不著數羊,應該會數出一身冷汗吧,想想,跟數一隻獅子,兩隻獅子比起來,數羊還是比較容易幫助睡眠。但是這本尋羊冒險記所找的羊不是一般的羊,找羊的人也不是一般人,(所以才找得到這隻羊,或至少很接近找到這隻羊),冒險記當然不是湯姆歷險記那種故事。

  歷經了幾本書,更能對於「我」這個角色有些了解跟共鳴,雖然依然沒有辦法了解他的腦袋的運作,但是至少開始懂得如何猜測他的話語。從一開始提到的消失,大概可以了解是什麼樣的意思,因為無可奈何,是沒有辦法的事情,所以只是淡淡的遺憾,不是什麼大不了的悲劇,但又抹滅不去,因為至少要曾經存在,也有消失這件事情的發生吧!

  其實我挺喜歡那個有對了不起的耳朵的女孩,特別是她對待生活的方式,對於老鼠的難過是因為出現在三本書裡的老角色就這麼離開了,在我還沒有機會拜讀過他那沒有死亡沒有性愛的小說之前,對於女孩在書裡的離開則是遺憾大概看不到她繼續出現在下一本「我」的小說中,至少不是個太重要的腳色,只會是「以前認識的一位有了不起的耳朵的女友」。這兩個原因也有點造成這本書的讀後感難產,因為看完真的挺沮喪的。

  我必須說我不是很喜歡羊男,在羊男一開始出現的時候,我根本就直接懷疑他就是老鼠遇害的兇手,因為那時不知道為何已經隱隱約約覺得老鼠不在了。以我這缺乏想像力的腦袋,還是很難理解羊男到底是什麼,到底羊男又跟「那隻羊」有什麼關聯呢?書到了後面成了推理小說,還是那種偵探會實際比較證物的情節,最後還來個科南的案情大解說。

故事最後,「我」回到了海豚飯店。只是到了最後,每個人都感覺了失去了什麼,我也是,莫名了失去了什麼的悲哀感~
  
  很混亂不知道在寫什麼的讀後感,畢竟前半段跟後半段寫的間隔差了將近兩個月,又這本書給我的是深沉卻又無以言喩的悲哀感,很難清楚的以文字釐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