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似乎比較少在網路上閒晃,原因其實很簡單,晚上是我狂看電視的時間,最近在重播霹靂刀鋒,裡面可是有銀狐跟洛子商兩大酷哥。然後這個週末龍城聖影也要開始撥了,這表示我的小蝴蝶也要隆重出場了。

先回到這篇文章本來打算寫的主題,以這種開場當然是要來寫布袋戲,又最近大多時間都在霹靂網上混。不過我不像很多很厲害的寫手可以寫同人小說,還是來寫我專長的閒聊好了。

 

要說我喜歡布袋戲,不如說是我喜歡布袋戲裡許多的角色,和角色的互動。有人愛武戲,有人愛特效,我最愛的是角色之間錯綜複雜的互動,好人壞人之分其實對我來說並沒有那麼重要,又,誰又真的分的出好人壞人呢?

 

喜歡的角色很多,因為最近逛到劍子的一段語錄讓我差點沒笑翻,所以人物感想就從劍子仙跡開始好了。

 

 

 

第一次看到劍子其實不是劍子仙跡而是劍子悟空,在霹靂新春特別節目霹靂嘻遊記裡出現,擔任悟空的角色,在戲裡還被蝴蝶豬(由那個自稱是霹靂第一美男子的蝴蝶君扮演)笑說劍子被打成劍孫了。在霹靂嘻遊記裡,劍子就以那張賤嘴虧了扮演牛魔王的華麗無雙龍宿一頓。因為講話愛虧人或是自嘲的那種感覺跟白馬縱橫(另一帥氣的劍客角色,只可惜掛的早,不過在嘻遊記裡扮演名副其實(?)的白馬)有點像,以為只是又一個新的角色出現。但在霹靂九皇座裡看到他正式出場後,印象完全改觀,雖然他嘴賤依舊,不過,卻真的是個帶有先天修為的高人啊!

劍子的第一次出場,其實並不那麼吸引眾人的目光,畢竟在華麗無雙的龍宿大人面前,大概只有一身紅又酷愛黃金的小蝴蝶可以稍稍抗衡一下吧。不過被稱做三教先天之一的道宗劍子仙跡,果然是仙風道骨。

 

闍城血印接續著九皇座撥出,那時素還真已掛點,中原苦境頓失領導人(我的佾雲就在此時被莫名其妙拖出來被掛掉!),又同時遭遇外星人跟可能有吸血鬼來犯,外頭沸沸揚揚,龍宿住的宮燈幃卻有兩人把酒互相吐槽。

 

在看到劍子跟龍宿第一次的對談中,就開始喜歡這兩個角色的互動了,兩個人互相試探,又自己語帶保留,偶爾還消遣一下對方,對又從應答中可以發現到,其實這兩個人是很了解對方腦袋裡在想什麼,互相的試探,反倒像是在過招,看誰會先亮絕招。兩個人在討論要不要出手干預苦境的外星人之禍,劍子一直以道家之流的無為去回應龍宿的探詢,雖然說劍子自己是最關心武林安危的人,自己已經偷偷動手干預了些事。龍宿的問話雖然語帶儒家的入世,但卻帶了點神秘而非單純為救世而入世的感覺。

 

這兩人的對話常讓我不禁笑了出來,譬如兩個人在討論劍的意義,(三教先天部分的本質實為三教最強劍客),龍宿問劍子終日伴劍,劍是什麼,沒想到劍子一本正經的回答完後,反口一虧龍宿的儒生配劍是雕飾而已,說著說著劍子又虧只能靠口才過人,智慧過人,華麗過人,天下無敵的儒門龍首,來拯救蒼生苦難,結果正如同大多數的時候,這兩個人互虧完,倒楣的就是佛劍分說了。龍宿一聽自己被劍子陷害拱一句天下無敵就要他去解救蒼生苦難,馬上回了說「哎呀呀,那汝將天下第一的佛劍分說至於何處!」所以不意外的,佛劍分說又被陷害了,劍子跟龍宿要來期待佛劍風騷(聽到劍子說佛劍風騷我真的一口茶差點沒噴出來,還玩雙關語啊!)

 

劍子仙跡住的地方叫豁然之境,一個挺樸素的地方,正如他的衣著跟道宗仙風道骨的氣質,對於龍宿的華麗,劍子虧過儒門喜愛華麗堂皇繁文裝飾的毛病,不過咱們華麗無雙的龍宿大人,可是已是華麗成精了,漂亮的擋回,此次互虧,兩人算是平手吧。在秦假仙逃命途中,受到指引要往豁然之境找劍子仙跡求救去,這時第一次看到劍子愛玩人性格,秦假仙等人逃命逃到一半,看到路標「欲訪劍子仙跡由此去」,一路跑去,居然找到的是龍宿的宮燈幃,難怪追殺秦假仙的人威脅龍宿說劍子仙跡你不要多管閒事,龍宿會回說,劍子仙跡不會多管閒事,他只會替朋友找閒事。這真的要算是龍宿誤交損友。連後來賣饅頭的杜一葦要找劍子,他都還裝無辜,要杜一葦沿著錯誤的路標去找人,還順便消遣人,連龍宿都說劍子「果然是不惹麻煩,乃專司移轉麻煩的劍子。」不過龍宿也是耍寶之人,記得這一集是跟我妹一起看的,我們兩個看到杜一葦請問龍宿是不是就是華麗的龍宿,龍宿的回答竟然是「不是」,一時還以為他真要跟劍子來玩角色互換,結果我真的是想太多,下一句話讓我跟我妹兩個人真的是笑倒在沙發上,他說「吾乃華麗無雙的龍宿」。

 

看來吃過劍子虧的人不少,杜一葦跟龍宿的對談中,可以稍稍感覺出他們兩人對劍子的太極拳功夫的體認。龍宿說「他(劍子)不入地獄,讓吾入地獄。」,杜一葦說「死道友免死貧道。」不過龍宿也虧劍子寒酸小氣,讓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寒酸小氣的台語是這麼說的。

 

不過劍子也有帥氣出場的場面啦,在要打屁屁外星人的時候,三教先天震撼性登場(我妹的疑問是,這樣轉頭會暈吧,真是沒見識的小孩,先天是叫假的啊!)。三教先天在這段的詩號都很有意思,道出儒道釋三家的基本思維,不過那是另一個範圍的東西,三教先天有多強呢,在聽秦假仙稱他們為三教最強的流氓之後,再加上外型人測敵手實力的機器數值超載,大概有點概念吧。

 

但布袋戲要是讓強者永遠強下去,也沒什麼意思,就像雖然素還真死不了,但有時還是會被打到重傷吐血。在最新的劇吉裡,看到預告劍子仙跡被斷了一臂,雖然之前在網路上就有看到傳言,但實際看到那一幕,心臟還是會漏跳一拍。

 

喜歡劍子的原因有很多,然後他的嘴賤絕對是原因之一,也喜歡他那飄逸的風采。雖然說表面上他是道宗修道人,躲麻煩可以算是專長之一,老是到處叫好友,然後把麻煩事丟給人家,連打架都還自己挑肉腳打,把背後高手丟給龍宿(去探鄧九五虛實的時候),但其實他大概是三先天裡最為武林費心思的吧。雖然說佛劍悲天憫人斬除罪孽也是很令人激賞,不過佛劍少了劍子個性中的”(劍子自己是說)。劍子也是個為了朋友可以不顧一切的人,為了幫佛劍分擔逆天的後果,還佈下暗樁偷佛牒。對人也是重情義,從一開始為了俠刀蜀道行,到要有實質證據才肯定龍宿和聖蹤的罪,太過重情義,也真讓他吃了不少苦。

 

劍子雖然在許多事情上依然以「捨我其誰」的心態為武林奔波,只是他比一般傳統的正道人士多了那份奸巧,對於手段做法等的彈性大多了,他的捨我其誰不是什麼都要自己強出頭,連走跳霹靂數十劇集的秦假仙的奸詐都輸他,大概除了素還真外,少數能騙死秦假仙的腳色吧,想到他拐秦假仙去偽造傲笑紅塵的簽名那一段就好笑。每次聽到劍子「咦」的一聲,就大概可以猜到不是又要有人被虧,就是有人會被他接下來說的話氣到吐血。正道用車輪戰的方式打某個壞人,到最後壞人抗議說,你們居然使用以多打一這種手段,還虧你們自詡為正道。劍子涼涼的回了回去說,如果以多打一是壞人的專利,那當好人不就太吃虧了。因著這句話,又更欣賞劍子仙跡了,比某隻不知變通只會說「你,最無可赦。」然後使出紅塵輪迴的角色好玩太多了。劍子仙跡的一句名言是,「劍子仙跡就是讓你料不著。」真的是讓人料不著,像所有的武戲一樣,在出招之前都會先喊出招式名稱,劍子的絕招之一叫「天下無雙」,還真的是無雙啊,每次都不太一樣,這也算是讓你料不著的一種吧。劍子另一個很讓我喜歡的部分是,他很會自我解嘲。劍子是很愛消遣其他人沒錯,特別是龍宿和佛劍,(只是佛劍太正經了,就沒那麼好玩。)不過在許多麻煩的情況下,他也常會消遣自己幾句。

 

最後貼上一開始提到,引發我想寫這篇文章的對話,是劍子與佛劍在拿回被龍宿丟進火山裡的佛牒前的對話。

 

 

 

 

劍子與佛劍到火山口尋回佛牒時之對話 : (末世錄19)

劍子:「最後一招!你我同時發功,送佛牒隨氣流衝出。不過....」
佛劍:「你的話有但書?」
劍子:「是啊~這下你欠我欠多了。」
佛劍:「我欠你人情?」
劍子:「耶~可不是欠人情而已喔~唉!想不到你我出道這麼久,咱們的字典,頭一次要登錄
   一個新詞~」
佛劍:「何詞?」
劍子:「逃命~」
佛劍:「需要這麼強調嗎?」 (滿頭黑線)
劍子:「是啊...因為取到佛牒的同時,火山內受到外力衝擊,加上咱們方才進入所積下的餘勁
   ,將一次爆發出最猛烈的熔漿。咱們要以快速度逃出,否則劍子仙跡與佛劍分說,就此
   千古~遺笑龍。宿。之。口」
佛劍:「....事已至此,義無反顧!」
劍子:「是!怕人笑就要拼命,不過朋友一場,有我作伴一起逃命,你也比較不丟臉。」
佛劍:「準備吧!」(依然滿頭黑線)
劍子:「好~」

資料來源:

霹靂網劍子仙跡網路後援會

劍子仙跡後援會網站http://www.jianzi.id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