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陣子沒有一寫有關音樂的感想了,雖然最近聽了很多好音樂。每次寫音樂感想就擔心,很難把心裡面對這個音樂的感覺化為文字寫出來。我本身就不是個會寫文章的人,也沒有什麼耐性琢磨用字用語,要我用說的應該是會比用寫的精采,不過在部落格這種媒介,還是只好乖乖的敲打鍵盤。

這陣子一直在聽的,大概就是CD player裡面的Jill Scott Beautifully Human : Words and Sounds Vol 2。很久以前寫過Jill ScottWords and Sounds Vol 1,文章應該也有一並搬到無名的部落格裡。那張Words and Sounds Vol 1還是名列我現在心目中的Top10專輯之一。

這張專輯既然叫做Vol 2,不難猜想風格依然延續Vol 1。其實我現在買起CD已經收斂了許多,不過那時一看到Jill Scott出新專輯,我根本連思考都沒有,直接拿了就去結帳,想想本來想買的好幾張專輯,唱片行都進出數十次,那些專輯還是躺在店裡而非我家裡,這應該可以證明Jill Scott的第一張專輯真的很成功吧!

之前聊過Words and Sounds Vol 1是張名副其實的專輯,雖然大家都叫那張專輯Jill Scott的同名專輯(事實也是如此,因為Words and Sounds Vol 1是副標題),我還是偏好叫它Words and Sounds Vol 1,畢竟那張專輯就是Words and Sounds的創作專輯。這張Words and Sounds Vol 2也是同樣的調調。同時可以算是個詩人的Jill Scott,最吸引人的不是她的歌聲或是演唱技巧,而是那種結合WordsSounds的創作。說Jill Scott是詩人,其實她寫的並不是什麼Yeats或是Keats之流的詩作,比起那些美麗的詩篇,她所寫的比較像是會刊登在自由時報副刊,有關於生活日周點滴的東西。或許是對生活週遭發生的事情有感,或者是有關愛情的告白詩篇,因此才會聽到她的歌而備感親切吧。

CD的外封介紹把Jill Scott歸類為靈魂樂,我個人是不太懂什麼叫靈魂樂啦。不過我喜歡Jill Scott跟我喜歡Jazz的感覺其實是同一類的,輕輕的,慢慢的,有點隨性的。不過比起JazzJill Scott的音樂更接近在背景音樂裡自言自語吧。部分該是因為歌詞的寫法,很像文章而不是許多斷句的歌詞。另外Jill Scott的唱腔是比較類似吟唱的方式,而不像是許多歌手要把全身的力氣全部塞到喉嚨然後爆發出來的那種唱法。整張專輯的步調非常緩慢,有時我都會驚訝,我這麼急性子的人,怎麼有辦法聽這麼緩慢流動的專輯?

比起第一張專輯,這張Vol 2的心境似乎幸福美麗正面許多,或許是因為Jill Scott新婚,看事情的角度開始偏向家庭,對於愛情也穩定下來了。第一張專輯裡面比較多複雜的愛情關係,而第二張專輯比較多家庭生活。第一張專輯唱著別搶我的男人(在超市結帳時的結帳小姐是男人的前任女友),或是對不起但是他真的對我很好,當然也是有甜蜜的情歌啦,不過大概是那種女人聽了會會心一笑的那種感覺的專輯。第二張專輯依然有很棒的情歌,像是The Fact Is (I Need You),唱著我可以做許多的事情,但是the fact is I need you。裡面還是有想念以前男朋友的歌Cross My Mind,不過更多的是家庭生活的場景,像是Family Reunion,歌詞清楚的描繪出一大家子家庭聚會的場面,你能說什麼呢?It’s Family

裡面大部分的歌我都挺喜歡的,像是GoldenThe Fact Is (I Need You)Cross My MindTalk To Me等等。最喜歡的大概是Talk To Me吧,除了編曲很有Jazz的味道外,裡面的歌詞其實很我有些感觸,身體上的距離不等於兩個人實際上的距離

 

 

 

Talk To Me                     

(Jill Scott, James Poyser)
 

Here you go jacket down

Times (Timberlands) off remote control and there you go

Off into outer space, distant from me

Where do you go?

Your eyes are closed

I’d like to know

I stop sit next to you

Because ya seem so blue and pray nothing’s broke

Baby, I don’t wanna see us burn down and go up in smoke

Talk to me

Break it down

Spell it out for me

But when I become antagonist, loud and wrong

Words are thrown

I bitch, you moan

So I try another tactic

Close your eyes

Relax your mind

Cool down

Just recline

We’ve got the time

To let it go just unwind

I’ll be cool baby

I’ll be quiet if you like

I’ll put on your favorite song… sounds nice

Thug passion on ice?

Or a glass of merlot?

I’ll roll it up if you want

I won’t front

I just need to know what you want

Oh baby

I’m getting so frustrated, aggravated

And so it seems that you’re hiding something from me and that ain’t the way my sweet

I’m loving you but I get confused and what makes me fear

When your personality is unclear, I make things up in my mind

You’re right next to me but sometimes it feels like you’re off away and you just don’t have a thing to say but I’m here for you

So tell me won’t you tell me what you’re going throug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