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在一天之內敗了五張的CD,在msn的暱稱上說在反省,結果獲得了很多的安慰,原來跟許多人比起來,我的敗家程度還算是「難登大雅之堂」。不過對我來說,最主要的重點是,到目前為止(過了幾個禮拜了吧),對於任何一張CD都沒有後悔的感覺,所以這五張CD算是買的挺值得的啦,又回頭想想,台灣的CD是很便宜的,買個五張喜歡的CD應該算是還好吧。

  不知道有沒有好奇我買了哪五張CD,如果不好奇的話,可以在現在就把這個視窗關掉了。我買的五張CD分別是,東京事變的首張專輯「教育」,Jill Scott的第二張專輯「Beautiful Human: Words And Sounds Vol. 2」,Bossa Nova 2005 Dream Pop,Dean Martin Platinum Collection,Doris Day It’s magic: Greatest Hits 1945-1950。現在看一看這五張專輯,自己都覺得真是個奇怪的組合,好像是做智力測驗的選擇題,請問上述哪一項不屬於這個group。不過我就是很喜歡椎名林檎,所以「教育」這張專輯我已經看超久了,為了它不知道已經進出玫瑰和大眾唱片多少遍了,終於在今天捨U2跟Fat Boy Slim把它給買下來。這張專輯魅力之大,讓我不顧封面的紙鶴,CD上亂飛的鳥的圖案把它給買下來。

  不知道這裡有多少人知道我喜歡椎名林檎,不過應該是比知道我喜歡Frank Sinatra的人少很多。喜歡椎名林檎的很大一個原因是因為她實在是超超超有個性的。比起日本一票走甜美可愛路線的女歌手,算是非常的特異獨行。或許大家對她印象最深的造型是那個護士服加上大紅口紅吧,對她最熟悉的歌曲說不定是那個獲勝的新宿舞孃(有點不確定正確的歌名)。不過真正讓我超級注意到椎名林檎的其實是她的MTV,之前雖然覺得她的歌很有特色,但是在看到她的幾支MTV,像是「迷彩」、「莖」(裡面還有小雪的特別客串演出,她超適合那種時期的裝扮),椎名林檎真的很適合做藝妓的造型。大部分的歌曲椎名林檎都自己包辦詞曲,只有少部分是由別人跨刀。到了東京事變的時期依然是如此,所以東京事變依然有著強烈的蘋果(林檎)風格。

  看到東京事變的CD風底有點嚇了一跳。東京事變的首謀者,聲弦椎名林檎;六弦晝海幹音;鍵盤H是都M;太鼓刃田綴色,到目前為止都還好,雖然它用聲弦什麼的取代一般常用主唱等名詞,真正嚇到我的是首謀者最後一個,四弦龜田誠治。如果你跟我一樣有看過五花八門淺草橋的話(順道一提,怎麼我從美國回來就沒播了啊?!),對於有一次的超歌姬的比賽有印象的話,這個龜田誠治就是四個來當評審的超級製作人之一,他也是唯一一個跟其他三個唱反調,不幫那個勝又(名字不知道記的對不對)反到幫另一個製作專輯,到最後變成兩個人要在唱片銷售比賽的人(話說回來,好像這兩個歌手都是一片歌手,現在都沒看到了。),這個龜田誠治也是一堆另類樂團的製作人,像是綠樂團跟椎名林檎之前的好幾張專輯他都有參與製作。沒想到椎名林檎弄了個東京事變來玩樂團,名製作居然一起下海,幫忙彈base,其他的團員想必來頭也不小吧。

  五張CD買回家後,第一個拆封的就是這張東京事變,很期待不知道這次椎名林檎又要玩什麼把戲。整張專輯果然非常林檎,非常的多變,不是單純的搖滾或是流行或是電子,有些歌甚至非常的可愛,五花八門的東西湊在一起,卻又異常的協調。第一首歌是椎名林檎的舊歌,或許算是自述曲吧,叫「蘋果之歌」。椎名林檎的「林檎」,據說就是蘋果,或至少讀音是一樣的,蘋果之歌裡的最後一句歌詞是:請享用這罪惡的果實。整張專輯由此拉開序幕。

  椎名林檎寫的很多歌詞都很有趣,不過這要自己去看去聽去想像去體會。椎名林檎另一個特點是她的唱腔,有特色到很容易辨認,果然是新宿歌舞伎町的女王。說實在的,我個人是覺得她的唱腔有點神經質,搭配上她所寫的歌詞,更有那種在大城市裡的迷惘慌亂無所是從想尖叫的感覺。可能也因為是這樣,聽東京事變的時候,我常想到垃圾的那張美麗的垃圾,不過東京事變的教育是比那張美麗的垃圾溫柔許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