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手腳太快的把村上春樹的After the quake還掉,所以寫這篇文章只好都憑印象,好在這本短篇小說集的複雜程度沒有之前看的那本Sputnik Sweetheart複雜,只是可惜了書不在手上,所以很多很有意思的句子沒有辦法引述。

  本來在借這本書之前是有點猶豫的,因為我不愛悲劇故事,理由跟我不喜歡悲劇電影是一樣的,不想要花很了多時間讓自己情不好。不過除了這點以外,我倒是覺得悲劇能說比較多比較深的故事,也不會讓人只注意到表面的笑點,而忘了注意整個故事想要說的是什麼。不過出我意料之外的,村上春樹的after the quake並不是在說神戶跟神戶大地震的故事,反倒是幾個一看之下,似乎沒有關聯的短篇,雖然故事裡都有人「似乎」跟神戶大地震有點關係,但又說不出這個關係到底對整個故事的發展有沒有什麼重要性。

  可以感覺在這些短篇裡面,因為神戶大地震的關係,大家(村上春樹)思考著死亡的問題,因著思考的死亡,不可避免的開始思考的生命。這本書裡的短篇,大部分是平平淡淡的生活,平平淡淡的對話,但是,因著神戶大地震,這些平平淡淡的對話跟生活,卻又好像有那麼一點跟平常不一樣。

  第一個短篇故事裡講到一個男人,老婆在不眠不休的看著神戶大地震的相關報導一個多星期後,決定離開他,理由是,跟他生活跟空氣生活沒有兩樣。他不能理解爲什麼老婆會離開他,到底跟神戶地震有什麼關係。因幫著同事帶著不知名的東西去北海道,認識了同事的妹妹跟朋友,在閒聊當中,開始思考,過去,到底有沒有辦法擺脫。從東京到北海道遠不遠?因著航空技術的發達,似乎感覺不再那麼遙遠,就算到了北海道,也不太有那麼深刻「離開」的感覺。但,我們真的有辦法離開嗎?書裡有一句話好像是這麼說的,過去就像我們的影子一樣,再怎麼樣也無法擺脫掉。在故事裡,男主角開始反思他的生命裡到底有什麼?不知道what’s inside…

  第二個故事跟營火有關,其中一個超愛搭營火的角色常做著在冰箱裡窒息而死的惡夢,在寒冷的二月在海邊搭營火,每個人的背後都有一個原因一個故事,可能只是單純的想找衝浪的地點,也可能複雜許多,在營火邊聊著生命,發現,死亡似乎沒有那麼遙遠。然後,決定死法可能比決定要不要死還要花精神~

  還有一個故事講到巨大的青蛙要拯救東京免於跟神戶一樣的地震。這個故事大概是整本書裡面最抽象跟天馬行空的故事。故事的一開始,男主角回家後發先家裡有一隻巨大的青蛙,英文只有寫 a Frog,我還一直搞不懂,到底是一隻青蛙,還是一個穿著青蛙戲服的人,還是根本只是一個錯號叫青蛙的人。不過故事繼續走下去,就知道是一隻巨大的,還有蹼的,不過會燒水泡茶的青蛙。

  最後一個故事是我印象最深的,印象最深的原因不是因為它在最後,最後讀到所以經過時間才讀到,而是因為很喜歡這個故事。故事講著三個求學時的好朋友,友情的平衡在愛情萌生之後,三個人怎麼試著在去維持友情的平衡。算是這本書裡面好結局的甜蜜故事吧。

  神戶大地震雖然都有出現在每一個故事的裡面,但是扮演的角色其實不那麼重要,很多時候只是那個小小的trigger,讓人開始思考一些事情,或是下定某些決心。其實像是書裡面忘記誰講的一句話,好像是在海邊搭營火的那個傢伙吧,好像是說,生跟死其實是同一件事。因著神戶地震大家開始想到死亡,連帶的,生命其實只是一個短暫又痛苦的夢,那為何還要有所保留,生命是如此的短暫啊。在最後一個故事honey pie裡的男主角Junpei,在三個人的朋友關係裡似乎老處於被動,他最好的朋友,同時也是他愛的女人的前夫,鼓勵他追求所愛。Junpei的一開始想法是,爲什麼他老是照著他好朋友的話做呢?直到故事的最後,他愛的女人的小女兒,因為神戶大地震而做的惡夢,跑到媽媽旁邊睡覺,看著這對母女,想到神戶大地震,要怎麼做的意見從哪來已經不再那麼重要了,他看清了他愛這對母女的事實,生命是如此短暫的事實,哪天可能是東京來個大地震的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