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Business School會聽到老師說的學習經驗叫做drinking from the water hose。第一次聽到這個詞是在一年級剛開學的時候,第一堂經濟學的課,那個愛跳Monopoly Dance的老師在上課一開始的時候給我們看一個不知道哪來的短片。重點是最後一幕,一個小孩從消防栓的水柱喝水,這就是drinking from the water hose。大家可以猜想得到,要滅火的水柱不是一般小水槍的水柱,不但水壓大水量也要大,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沒有辦法這樣喝吧… 經濟學老師Bailey給我們看這個短片的原因是,要我們有心理準備,我們在這兩年的學習經驗會很像drinking from the water hose!

  會提到這件事的原因是,今天又聽到drinking from the water hose這句話。這次說這句話的人是交Equity Analysis的老師,她在今天上課前跟我們說,這兩堂課(今天跟下個星期二的課)對我們來說會像drinking from the water hose,如果我們覺得頭昏腦脹,搞不清楚她在說什麼,別擔心,因為這是正常狀況。一開始我還在想到底今天是要教什麼,為什麼老師擺明了說,我們會搞不清楚狀況。結果證明,老師是對的,果然今天的課大家都搞不清楚狀況。今天上課的內容是如何對特定公司做分析,從看公司的財務報表開始,老師今天先概略性的指給我們看需要注意的事項是什麼,可以在財務報表的哪裡找到這些資料。今天就是以IBM的財務報表做例子,因為老師認為IBM的財務報表近乎完美,記得我前一篇說這學期的補充講義就是IBM跟Intel的財務報表吧,忘了提,光IBM的財務報表,不包括其他新聞跟各式各樣分析的資料,大概就有170頁,所以今天是翻書大賽。今天一整節課就聽到老師說,要注意這個,為什麼要注意呢,原因是,要怎麼知道這家公司有沒有這樣呢,所以我們拿IBM做例子,請翻到第xx頁,在這裡IBM寫了xxx,然後再看第xx頁,這裡是提到另一些相關的事,再來看下一項… 好險我們自動發揮了互助合作的精神,旁邊的波蘭美女在看到我翻到頭昏腦脹的時候會跟我說一下在哪裡,我看到波蘭美女找不到老師說的那一個段落的時候也會稍微指給她看,當然先決條件是我有找到才行。就在霹靂啪拉的翻書聲中過了這節課,果然像是從water hose喝水一樣,完全無法消化,出了教室頭還在暈!

  在想要不要整理wall street journal重要新聞跟上課筆記放在部落格裡,這樣會不會大家都跟我一起頭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