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來聊聊葡萄酒的各種葡萄好了,雖然現在是中午,我在喝的是牛奶而不是紅酒。

  拿來做葡萄酒的葡萄種類沒有上千也有上百,不過同上一篇,我目前所知道的也只有那幾種。我現在是還很有實驗精神,打算來試試我能找得到的各種種類,像今天就補了一瓶Zinfandel,上次喝的義大利Bardolino也是第一次嘗試。也跟上一篇一樣,隨手寫寫,隨便寫寫,所以就寫到哪算哪。

  要認識葡萄酒的葡萄,第一個要認識的是Cabernet SauvignonCabernet Sauvignon被稱做紅酒之王,不管是單品或是和其他葡萄混合都是不錯的葡萄酒。這種葡萄生命力又很強盛,大概所有產葡萄的產區都種著活吧。據說在法國的波爾多(Bordeaux)在十七世紀就開始用這種葡萄釀葡萄酒。一般Cabernet Sauvignon的顏色是深紫紅色,喝起來比較酸一點,整個酒的質感很醇,在紅酒介紹裡常用的詞叫full body,大家自行想像一下。Cabernet Sauvignon這種酒的高峰期一般來說,需要5-10年,不過請不要買瓶台幣兩百塊的紅酒在家放5-10年,等到你開瓶可能已經變成紅酒醋了。Cabernet Sauvignon算是很好找的酒,就算你不是很喜歡帶酸味的酒,至少試一次,畢竟這個可是被推為酒中之王耶!

  怕Cabernet Sauvignon太酸的人可以試試Cabernet SauvignonMerlot混合釀造的紅酒。上面提到在波爾多十七世紀開始用Cabernet Sauvignon釀造葡萄酒,其中混合的葡萄種類,Merlot就是其中之一。Merlot1990s開始大受歡迎,種Merlot的範圍面積也越來越大,如果你是喜歡法國酒的人,可能會常看到酒上面標著Bordeaux,這些大部分的成分都是Merlot,義大利的Merlot葡萄也是到處都是。Merlot的味道比較淡,沒有Cabernet Sauvignon那麼厚重,所以對女孩子來說,可能也比較好入口吧。一開始喝紅酒的時候,我曾經瘋狂迷戀法國貨,喝了不少Bordeaux,有好有壞,那時還以為Bordeaux就是Merlot,後來年紀漸長才知道,Bordeaux只是把Merlot當主要原料,混上不同的葡萄,混的好的話就好喝。之後有機會找過幾瓶MerlotCabernet Sauvignon,發現真的挺不錯的,Merlot比較淡的味道稍稍中和了Cabernet Sauvignon的酸味。不過依然迷戀法國貨的我,還是喜歡嘗試Bordeaux。順道一提,據說美國最好的Merlot產於華盛頓州(跟華盛頓蘋果是鄰居,不是我住的這個華盛頓首都),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找。

  在台灣生活還得要認識一種葡萄才趕得上流行,那就是Gamay。為什麼要知道Gamay?因為Beaujolais(薄酒萊)在台灣很流行。其實我不太喜歡Beaujolais,雖然被同學糾正過,Beaujolais Nouveau是不一樣的東西,但是對Beaujolais的感覺還是很難改過來。回到正題,Gamay這種葡萄就是Beaujolais的主要原料,也是因為Beaujolais的風行,才會被廣泛的注意。一般Gamay的酒,酒精濃度較低,同時也比較酸,適合在裝瓶後即時飲用,像是Beaujolais Nouveau,君不見就賣那兩三個月?我喝過一瓶Beaujolais Villages,是傳說中的Louis Jadot,買的時候是看在他是來自法國,又特價到$6.xx。就我付的價錢,算是不錯的一瓶酒,但是恢復到原價之後,我就不想買了這邊買Beaujolais Nouveau的價錢大概是$6~$13,看到一些紅酒介紹網頁介紹直得期待的Beaujolais Nouveau的價錢,平均起來也大概$7~$9,其實Beaujolais Nouveau不是什麼好酒,雖然嚐Beaujolais Nouveau真的是一個傳統。看到一個文章裡面寫,作者聽過一個說法說,這個傳統其實是一堆記者發明的,在1940年法國還被德軍佔領的時候,在Lyon餐廳能喝到的酒只有這些便宜的bouchons(指是的非常年輕的Beaujolais),這些記者想不出報導主題後,就寫了一堆有關這種酒的文章,本來這種酒在除了Lyon之外的地方是默默無名的,因著這些報導,才散佈到其他地區,到了1951年,這種酒的製造商才拿到可以提早release他們這些young wine的許可,也因此開始了這個傳統,到了1985年,更是確定這種Beaujolais Nouveau在每年十一月第三個禮拜四release。現在大家喝Beaujolais Nouveau好玩成分比好喝成份多吧,雖然有人號稱可以藉著Beaujolais Nouveau的品質預測今年葡萄好壞,對這點我是有點不太相信啦。所以今年十一月薄酒萊熱的時候,記得考慮一下價錢,別讓台灣酒商唬住了。

 圖片來源: http://www.imperialeye.com/karenkauffman.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