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篇關西國際空港似乎大家都覺得挺有不錯的,還有人說很有收穫,害我一時不敢再寫些風花雪月的文章,想想,找個主題再來寫些有點意義的介紹吧。最近喝了不少紅酒,似乎有些朋友對紅酒也有點興趣,那就讓我獻醜一下。話先說在前頭,跟我所有的文章一樣,我不是專家,說的只是我所知道的跟我的想法。如果想要專業的知識,請自行去找資料囉…

  跟紅酒結緣,已經忘了是怎麼開始的,或許是因為我家老爸比較常喝紅酒,印象中,家裡似乎沒有看過高梁等很可怕的酒。以往,在聖誕夜的晚餐,老爸就會開一瓶紅酒,然後我就可以偷嚐一口,直到到達法定年齡後才能自己喝一杯,所以,對我來說,紅酒跟愉快的感覺總是連在一起。我不會品酒,我只知道對於這瓶酒,我喜歡或是不喜歡。因為喝紅酒不是什麼偉大的事,我也不會去買很貴的酒(除非是要當禮物送人的),對我來說,買紅酒跟買啤酒或是買可樂一樣,舒舒服服的快樂的喝一杯,比較重要,要是買很貴的酒,一邊喝一邊心疼也挺難過的吧(特別是我常喝不只一杯)。

  不過很多人在說品酒品酒,到底品的是什麼呢?一個不錯的網路教學文件,一共分成13個chapter,喝紅酒其實沒有那麼複雜啦,就算沒本事把喝過的每一瓶酒當寫出一篇評價介紹出來,還是可以享受紅酒。不過我還是可以提供幾個秘訣,讓想要在別人面前愛現一下時可以用(除了在專家面前除外)。所謂品酒,大概不脫,看一看,聞一聞,嚐個兩口,臉上再做個表情(這一步特別重要)。

  看一看,指是的觀察一下酒的色澤跟透明度,我還會確定一下有沒有雜質,不同種類的酒,甚至是不同家酒廠的酒會有不同的色澤,好好欣賞手中的那杯美美的酒,當你真的覺得那是杯很美的酒,接下來要裝模作樣會比較容易一點。附帶一點,酒杯請要先洗乾淨,不然上面有是污垢又是指紋的,就什麼都看不到了。

  再來是要聞一聞,你要說嗅一嗅也行,反正動作是一樣的。在聞之前,請先搖晃一下酒杯,讓酒的香味散出來。(輕輕的就好,不然酒潑出來之後,一方面裝模作樣的氣質全部不見,還要一邊找抹布擦,一邊心疼潑出來的酒。)不同的葡萄做出來的酒,有不同的香味,不同家酒廠,也會用不同的調味秘方,還有,不同的木桶,也會影響酒的香味。一般比較容易辨認的香味有水果香、花香、不同橡木桶的香味,有些甚至還會帶有特定香料的香味,像是肉桂或是荳蔻。不過當酒聞起來像臭襪子的話,就丟了吧…

  當酒第一跟第二關都過了,接下來的表演就是嚐囉。請別把紅酒當啤酒灌,第一,成本問題,第二,酒精濃度問題。教科書版做法是,把酒含在嘴裡,讓你舌頭上的每一個味蕾都有機會品嚐一下。其實,我也不知道要讓每一個味蕾嚐什麼。不同的人,對於葡萄酒有不同的偏好,有人喜歡比較淡比較薄的,有人喜歡比較醇比較厚重的,有人喜歡帶點酸味,有人喜歡帶點甜味的,基本上,這一步對我來說,也只是確定這瓶酒在不在我喜歡的範圍內,會不會太澀,會不會太酸或太甜。有些紅酒單寧太高,喝起來就會有點澀。味道比較重的酒,適合配味道比較重的食物,像是牛排什麼的,味道比較淡的酒,就比較適合配像是pasta等食物。或許因此才有紅酒配紅肉,白酒配白肉的說法吧。

  要當一個好的品酒專家,需要的是超級的記憶力跟想像力。像我兩樣都沒有,酒喝過一瓶忘一瓶,也沒有想像力去形容喝起來的感覺(人類的語言真是受限啊),所以到最後的印象只有好喝跟不好喝的差別而已。反正,一個人的晚上,倒杯紅酒,聽著AIR,這樣就很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