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不打算聊這本書的,因為寫讀書心得沒人理,寫的又怕怕的,一是怕個人感覺跟原著想要說的不同,二是怕壞了大家本來想看書的興致。不過在查這本書的中文書名的時候,看到一些讀者感想都有點負面,所以忍不住手癢,放著該寫的報告跟作業不管。

  其實這是我的第一本村上春樹的長篇小說,我一直對村上春樹的小說不是那麼的感興趣,可能是因為我還在台灣那一陣子,村上春樹旋風括的太利害了,我又天生愛反其道而行,最喜歡在那種滿嘴村上春樹的文藝青年面前說,咦,我沒看過耶,最近是在看Eco的傅科擺,不然就是在看Homer的Odyssey。其實,不那麼愛看村上春樹的原因是,他的長篇小說結構並不嚴謹,步調比較慢,不像一般的小說,故事性比較強,看起來比較緊湊。所以村上春樹的短篇小說「遇上100%女孩」是我喜歡的書目中其中一本,但是他很出名的挪威森林我就只在書店翻翻,然後就放回架上了。總覺得自己沒有那個耐性去好好的把書看完。

  會看這本Sputnik Sweetheart其實是偶然,因為這本是我在我們學校圖書館唯一可以找到的一本村上春樹小說。本來是要去找其他本香蕉小姐的小說的,一不小心看到村上龍的69,就照著他的姓「Murakami」找到了這本「Sputnik Sweetheart」 (人造衛星情人),所以看這本書不是因為我特別喜歡這本,祇是因為只有這一本可以看而已,也因此這本書成為我第一本村上春樹小說 (還是英文的)。

  無從跟其他本村上春樹的小說比較,但是看到許多人對這本書的評價不高,讓我有點難過,我其實很喜歡這本書的呢,還看到有人批評裡面的女同志描寫的不好,但是,這本書從頭到尾跟女同志不女同志沒多大的關係,只是故事裡的兩個跟愛情有關的事件裡,有一段的雙方都是女人。

  說說我最喜歡這本書的原因,這本書以第一人稱,我,一個愛上女主角Sumire的人來闡述他所看到的Sumire。Sumire是個很有意思的人物,22歲的她立志當個作家,不惜休學,她寫了非常多的書的開頭跟結尾,就是沒有好好從頭到尾寫過一本書。「我」在書的一開頭,第一句話就說,「在她22歲的春天,Sumire生平第一次墜入愛河。」但因Sumire愛上的並不是「我」,所以這本書是兩個愛情故事不是一個。故事一邊描述著Sumire跟她愛上的Miu (我從Sumire那邊聽來的),一邊寫著「我」跟Sumire之前的互動。 Sumire愛著Miu也喜歡「我」,但是她只對Miu有Sexual Desire,所以對「我」的喜歡被定位成朋友,最好的朋友,最能夠互相了解的朋友。「我」雖然對Sumire有生理慾望,但是他也清楚的知道,他跟Sumire的關係只能是這樣,而Miu在書的最後終於真相大白…

  就像吉本芭娜娜不停的用回憶來說故事,又主角所觀察到的東西來暗示每一個角色的性格或是想法,村上春樹有音樂跟書,再加上奇怪的對話跟想法來透露每一個角色的內心世界。我對古典音樂不熟,所以雖然知道他在書中提到的各個音樂家的名字是指誰,但是卻不甚了解每首曲子的特性跟給人的感覺,他所提到的作家我也都沒聽過,也不知道是怎麼樣的作者,跟是怎麼樣的書,不過當他帶出一段又一段的對話的對話時,腦袋就無法克制的跟著他們討論的話題轉,真想也插嘴進去一起討論。書裡的「我」很有意思的像是個遠離人群的冷酷觀察者,看著路上的人,看著Sumire,甚至看著自己,對他來說,或許書中的世界跟手中的啤酒比眼睛看到的世界更真實吧。

  這是一本孤獨的書,書裡面的人都孤獨,不管是Sumire、Miu,或是「我」,就像是Sputnik,一個名字翻成英文叫做Companion的人造衛星,這是一種諷刺嗎?

  小說的好處是,他留有很多想像的空間,在小說的那一個次元裡,發生什麼事都不會太奇怪。看到裡面有關Sumire不見的那一段,還有「我」在半夜聽到山丘上傳來的音樂聲,我第一個就聯想到小時後聽過的故事「斑衣吹笛手」,他,究竟把孩子們帶到哪去了呢?

  其實整個故事的發展沒有太超乎意料之外,隱隱約約可以猜出故事往哪裡走,但是這本書吸引人的地方是他說故事的方式跟文字,而不只是故事本身而已。故事片片段段的告訴你,在讓你用你的想像去填滿其中的空白,成為,你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