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電腦裡的音樂,重複著劉若英的「後來」、「一輩子的孤單」、「當愛在靠近」和「多傻」。

  上個禮拜五在朋友車上聽到「後來」,之後在美容院又看到香港版的Marie Claire在介紹電影「20 30 40」的三位女主角,張艾嘉、劉若英和李心潔。想著想著,因為在這邊大概是沒機會看到電影,所以回到家就開始找劉若英的歌。或許是突然驚覺到劉若英唱得不是那種愛來愛去的情歌,所以對她的歌的歌詞多了分注意。

  聽見「多傻」這首歌,一上網路找歌詞,赫然發現居然是李宗盛寫的,這個人是怪物嗎?一個大男人寫30歲女人的心情,居然寫出這首「多傻」,所有聽這首歌覺得若有所感的女人,都會跟我一樣大驚失色吧!

  並不是說這首歌完全是我的心情,真那樣說就太誇張了,只是覺得這首歌詞有些部分真實的不可思議,但似乎很少人真的把它說出口。第一次聽到那句「有了愛情以後就會不一樣嗎 別再騙了 我又不是沒經驗的傻瓜」直覺的點頭想笑,但是越來越覺得悲哀,隨著年紀漸長,生活裡的雜事越來越多,似乎愛情所分得的比例越來越小,所能付出的愛情也跟著越來越少。起因大概是因為擔心哪天感情有變化,不管變的是哪一方,所啟動的保護程式吧。或許很傻,但是心情就是如此,又能有什麼辦法呢?這個年紀沒有20出頭歲的衝勁,覺得合不來就分,反正還年輕,但又不像過了一定年齡以後,只要有就好了的妥協。剛剛Sleepless In Seatle裡說,你知道被恐怖份子殺死的機率比過了40歲的女人要結婚高嗎?這個年齡,在這兩者間猶豫徘徊,但現在我還是搞不太清楚,大家在說的「對的人還沒出現」是事實還是藉口?

  我大概不會去追男人,因為信不過的人還是自己吧,若是哪天心情不再為對方而跳,該怎麼開口說呢?總覺得若是從自己開始的,那似乎對這段感情有一份義務跟責任再。很傻,但就是這樣的心情跟想法。

  很多事情我不喜歡用肯定句,畢竟未來變數太多,而人是會變的。我不知道我的想法有了男人之後會不會改變,又或是所有的理智客觀還在不在,或許,會換成我紅著眼睛拉著花小,不知所措。(雖然目前我很難想像這樣的自己。)但我知道話說的太滿會自打嘴巴,所以還是留點開放空間給這些事。只希望我的生活不是那麼容易妥協的,但我想我可以確定,我30歲的生日決不會想一個人在家!
                              *                        *                         *
多傻                                                       詞: 李宗盛 曲: 柴草玲 演唱: 劉若英

聽見學生時代愛聽的歌     加上太累     回家路上一下子想好多
腳步慢了眼眶濕了    不是感傷     只是不知道生活要這麼多力量

過去那些跌跌撞撞忙碌的日子     怎麼說呢     多少有點像在逃避吧
聽起來不像是真的   三十歲生日那天     我關掉電話    只想一個人在家

多傻   但有什麼辦法    只是我的心情呀    連家人也無法明白 是我
一個人心情那麼擺蕩   多少人也和我一樣   激動   卻不知道要跟誰分享

有了愛情以後就會不一樣嗎       別再騙了     我又不是沒經驗的傻瓜
我真的信不過的人是自己呀     讓你操心了     以為我真的沒人追嗎

總是擔心要是有天感情有變化     就算不愛我的個性決不會先講啦
我會想愛別的男人     不管心裡多掙扎     還要跟他住在一起那不好吧
 
多傻 但多麼真實呀     只是我的想法呀     有男人也不會改變的   是嗎
一個人心情那麼複雜     多少人也和我一樣   相信   愛情不應該是獨占的呀

也和我一樣   相信   生活不應該那麼容易妥協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