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懶惰,所以無法是一個有野心的人,出來唸書說穿了也不是為了什麼將來的大成就,那些只是寫給學校入學審核用的。這麼努力的想出門唸書,其實想要的只是生活有一點變化,所以現在的我發現自己又落入煩躁無趣的循環裡,只想要早日離開這裡回台灣去賺錢!

  想想自己的心願其實不大,只是想要賺足夠我花的錢,再加上有足夠的時間讓我可以舒舒服服的喝咖啡聽音樂看書,再怎麼轟轟烈烈的大事業,也比不上。再說,我一直覺得真要成就什麼大事業,除了本身的實力(這點我對自己也持保留態度)外,機運也很重要。這也是為什麼我不愛讀偉人傳記,第一是因為後人做傳,總已先有立場或是評斷,所以在材料取捨或是表達方式上就會有偏差,雖然說歷史記載也會有同樣的問題,但一般歷史記載總有多家之言可以互相參照,傳記這種事就難說了。第二是,就算照著被傳記所寫的一切去行,也不保證你能夠成為同樣的偉人。印象很深的是大學時的一位憲法老師,他曾說過那些什麼灑掃應退,幫忙家裡,照顧弟妹他也都有做,只差沒看魚兒往上游,怎麼境遇差那麼多。總說一句,照著偉人的路子走都不保證能夠成為偉人了,更別說只讀偉人傳記。就像你聽了上百遍顧爾德彈的巴哈古登堡變奏曲後,你的鋼琴依然無法進步神速。

  或許偉人也他之所以成為偉人的偉大之處,但是對我來說,因為對自己的期望沒那麼高,所以也就不勞煩自己去閱讀那些激勵人心的東西,到寧願把時間花在幫腦袋做運動,不管是研究馬修史卡德找到的線索猜到底誰是兇手,或是跟著Eco一起研究到底在解讀記號後,我們所以為的現實跟實際的現實有可能相差多遠,又或是跟香蕉小姐一起探討人的情感的依歸在哪裡,甚至跟Daria一起嘲弄這個世界,這種例子我可能可以無止盡的寫下去,真希望對星期一的考試的問答題,我也有這種能力。

  不知道是不是家裡期望的關係,之前一直認為我可以出人頭地,或許是年紀大了,對出人頭地不再感興趣了,現在對自己常問的問題是,「然後呢?」就算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那又如何呢?就算不是真的賺完錢沒命花,但為了賺錢而放棄的許多東西,這些機會成本應該也要列為賺到的錢的減項,當年紀越來越大,這些生活上的東西,似乎越來越重要。再十多歲的時候,總覺得要看書還怕沒有機會嗎?享受當下的青春才是當務之急,到了現在也快三十歲了,十多歲時想看的書的書單,還看不到一半,說真的有享受到青春嗎?似乎也只是不考慮成本的浪擲生命跟時間而已。昨天有人跟我說,他並不覺得自己很有成就,因為沒有女人暗戀或倒追他,真用這種標準來衡量的話,女人有成就的機會比較大,因為台灣社會大多還是鼓勵男人追女人,若真的要被女人追的話,除了有成就之外,還得要碰過沒讀過The Rules的女人,同時還要不會被這個女人嚇到…

  有人知道我要寫小小心願之後,開始幫我出餿主意,以為我是在寫生日許願名單,或是在寫給聖誕老公公的信,什麼BMW跟Kimi晚餐之約都出來了,不過也因著他這番話,決定把男人也放進這個小小心願理。前天丟著進度落後的作業跟Reading跑去朋友家看Sex and the City的完結篇,我大概知道為何我是死忠Big黨的黨員。其實真的要比較的話,浪漫Big也沒那個最新歡Alexs浪漫,要說對Carrie好,Big也比不上Aiden,反而要比對Carrie差的,他說不定還有榜上前三名,重點當然也不是有錢,Carrie的男朋友,把沒錢的挑出來列名單可能會比較快一點。不過連續看完了Sex and the City的最後兩集,我再次確定Big跟Carrie之間的那種互相了解跟默契大概是誰都比不上的,這也是我最羨慕的一點,也是我始終支持Big的原因。雖然Sex and the City最後的結局有點,怎麼說,太完美了,不過那不在這次的討論範圍內。當然知道這是人寫出來的電視劇,裡面的互動跟對白都是事先設計好的,所以不能拿來證明什麼。不過看了這麼多季的影集,難免還是會羨慕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