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下個禮拜要開始考期中考,該唸的書也還沒唸,但是念在許久沒有放新文章,若再不放可能這個新聞台會被遺忘(還是已經被遺忘了?),所以就算賠上期中考也要來寫一些東西。

  之前寫了幾篇有關這邊可以看到的日本卡通,這次要來介紹一部美國本土的卡通 – Daria。這部卡通在台灣也有播,至少在我出國門前還有在播,之前是在MTV台,中場還有蕭亞萱教英文。姑且不論你喜不喜歡她,或是她英文教得好不好,這部卡通有它與眾不同的獨特性。雖然我已經把我的Cable改成最基本的plan,取消了播Daria的那個channel,不過偉大的e騾讓我的電腦裡有了幾部我還沒看過的Daria。打算在期中考過後好好的來跟Daria一起嘲笑shallow people。

  卡通背景在一個小鎮,Daria是小鎮裡某高中(Lawndale High)的學生,外表平凡,是個anti-social的怪胎,生長在一個既平常又奇特的家庭裡。奇特是指,她的家庭成員的性格,跟之前的互動。她的媽媽是個律師,道地的女強人,她的老爸是個仲介經紀人,工作沒有什麼成就就算了,還永遠在狀況外,雖然家裡成員沒有人認真的把他當一回事,但是他還是很能自得其樂。Daria有一個妹妹叫Quinn,是這高中裡最受歡迎的女生,她跟另外三個女生組了一個Fashion Club,雖然社團宗旨有崇高的目的,但是說穿了,一切都是為了流行跟受歡迎。舉個例子,有一集Lawndale High要同學做義工,Fashion Club分配到的工作是募捐衣物給無家可歸的人,這些女生第一站居然是shopping mall,一邊試穿衣服一邊說這是確定讓這些無家可歸的人能夠有跟得上流行的衣服,當然shopping mall不會免費送她們衣服,所以她們第二步是挨家挨戶募捐衣物,不過她們不停的拒絕別人拿出來的衣服,理由是「they are homeless, but not tasteless!」對把受歡迎當作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的Quinn來說,跟怪胎Daria當姊妹是一件非常丟臉(並會危害到她社交地位)的事,所以在學校她從不承認Daria是她姊姊,只說她們是「碰巧認識」或是「碰巧住在一起」。

  為何Daria是個怪胎,根據她自己的說法,她只是「實際」而已。除了之前提到的憤世嫉俗之外,她不相信所有的權威(從學校的家庭到一切),並常一針見血的提出自己的意見,以譏諷的方式。她很有寫作的天份,不過內容總是非常譏諷,所以她的英文老師對她又欣賞又不知道該拿她怎麼辦,要誇她文章寫的好,但是又覺得對一個高中生來說,文章內容過度負面。Daria最大的願望就是離開這個愚蠢的高中制度,甚至是所有的制度。她跟她最好的朋友(應該也是唯一的朋友)Jane Lane,常約在附近的Pizza店聊天,研究學校那些shallow people的行為(以非常負面但是卻也非常正確的角度)。她在學校像是個冷眼旁觀者,以嘲笑的心態看著並研究四周一切的膚淺,特別是她妹妹。

  這個家庭其實也挺平常的,吵成一團的家庭到處都是。Daria的父母其實很照顧自己家的小孩,只是小孩性格都這麼特別,難免會有奇怪的狀況發生,Daria的媽媽恨不得兩個小孩的個性能夠加起來除以二,她的爸爸.. 嗯.. 在狀況外.. Daria是個聰明的小孩,常會找到優勢跟父母(其實也只是母親啦!)談判,所以雖然媽媽比較偏愛Quinn(因為覺得她比較正常),Daria常常還是能夠達到她的目的。跟我們一樣,這對父母有時也是這兩個小孩沉重的負擔.. 對Quinn來說,她討厭父母限制她花費跟購買東西,或是不讓她跟男生出去約會。對Daria來說,她的父母過度偏愛妹妹,不了解她的思考程度,還常硬逼她多出去社交,要她「像個正常的高中生」,都是討厭的地方。不過這對父母在有些時候(雖然很少很少發生),還是這對姊妹很重要的助力,譬如Lawndale High的校長跟Daria媽媽抱怨Daria毀壞她未經Daria跟Jane同意,私自修改並送去參展的Daria跟Jane原創作海報,期望Daria的媽媽好好教訓Daria一頓,沒想到反倒被Daria媽媽威脅要控告學校,私自修改Daria跟Jane的海報..

  Daria裡面除了Daria之外我最喜歡的腳色就是Lane家兩兄妹Jane跟Trent。妹妹Jane是Daria最好的朋友(非常有可能是唯一的朋友),她跟Daria兩個人的聰明才智跟憤世嫉俗的程度都旗鼓相當。Jane是個藝術家,生長在一個充滿藝術家的家庭,父母長年不在家(印象中只看過不到三次,其中的一次只看到她媽媽的腳指甲跟手指甲),完全沒有理會這兩兄妹的任何事情,所以Jane跟Trent基本上來說相當的自由自在。Jane跟Daria相遇於Lawndale High自信心重建課,兩個人因為譏諷的對話所以一拍即合,自此成為至交,雖然友情常有波折(像是Jane交了男朋友,或是Daria跟Jane的前男朋友約會等等),但最後總是會合好。喜歡Trent的原因跟Daria一樣,因為他很帥又很酷。在這個藝術家世家裡,Trent是個音樂家,他組了一個團叫Mystik Spiral,並彈吉他跟寫歌。Trent說話的聲音不但又低又性感,還是個soft-spoken person,似乎沒有什麼事能讓他驚奇。最常看到他做的事是睡覺,他把睡覺提升到藝術的層次,想睡就睡。他算是非常了解Daria的人,在需要的時候,他總是能夠提出一番見解,或是幫忙Daria離開困境。有很長的一段時間,Daria暗戀Trent,連她的好朋友Jane都知道,還努力幫她製造機會,Trent是唯一一個會讓Daria說不出話來跟臉紅的人,不過到後來Daria認知到Trent是個過度隨性又無法信守承諾的人後,忍痛放棄她的迷戀。雖然如此,我還是超愛Trent的!

  除了朋友跟家庭成員外,還有很多不可或缺的配角,就是學校裡的同學跟老師們。為何不可或缺呢?因為少掉這些配角,Daria就沒有嘲諷的對象,有了Daria這個加害者,總需要有受害者戲才演的下去嘛。她的同學裡有講話聲音高八度的金髮無腦的啦啦隊隊長Britany跟她的男朋友Football QB Kevin,一個愚蠢到不行的笨蛋。還有非常聰明並且上進的黑人女生Jodie跟她的男朋友Mack,這一對大概是這個高中唯二的正常學生。她的老師們有一心一意為了要提升學校知名度可以不擇手段的校長Ms. Li,講話溫吞個性也溫吞的英文老師Mr. O’Niell,因有之前慘痛的離婚經驗,使得上課上一上就開始罵男人的Ms. Barch,還有一個因為童年不幸造成後來神經質個性,每講五個字就會吼一個字(一吼他的一隻眼睛就會凸出來)的Mr. DeMartino。若沒有這樣的環境,Daria的憤世嫉俗還沒有發揮的空間,有這樣的環境也不能怪Daria跟Jane說「This system failed us。」

  我坦白承認我非常的能夠認同Daria這個腳色,原因很簡單,我在她身上找到跟我一樣的憤世嫉俗,她是我見過最讚的擁有許多負面能量的卡通人物。雖然她在學校是個brain而不是個受歡迎的女生,但是這一點都無損於她的自信心。看著Daria跟Jane對四周的事情跟人物做出批評的時候,我常會心有同感的捧腹大笑,如此犀利的言語真是說到我的心坎裡,只希望我也有同樣的聰明才智跟犀利的語言能力,能夠像她一樣對看不爽的事物能夠直接了當又一針見血的提出批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