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的上課經驗讓我有兩個心得,第一個是,美國的教育制度真是不可思議,同樣的教育制度下,有人可以聰明到不可思議,有人可以愚蠢到不可思議,這之間的差異真是令我大開眼界。第二個心得是,我的修養跟耐性越來越差,不旦越來越嘲諷(還被同學說我很mean),對那些上課提不知道什麼問題的人越來越沒耐性。

  今天早上八點半的會計課要小考,為了這堂課,我得要在六點半爬出暖暖的被窩,所以上課時還有起床氣應該是可以理解的。星期二的會計課,老師混混的提早了20分鐘下課,所以這次考試的範圍只有兩大類,一個是Service Departments的成本要如何分派到其他Productions Departments,另一個是Joint Cost要如何分派到多樣成品中。這個學期的會計課本比上學期的課本還要爛,這本爛課本的唯一好處就是每個章節後的練習題很少,所以老師無法出太多作業。這次考試範圍的回家習題只有兩題,一個範圍一題,老師也把習題解答公佈在網路上,基本上這兩題不難,只是把老師上課講的例題的數字替換掉而已,昨天晚上15分鐘一邊擦指甲油就一邊算完了。今天一開始上課,老師依舊在考試前先問問大家對考試範圍有什麼問題,我都已經把自動筆、橡皮擦、和計算機擺好,筆記本收好,做好開始考試的準備了,居然有人開始問上次上課的內容,問的方式還好像是,完全不理解老師上堂課所說的話,不知道分配成本的數字要怎麼算。說穿了那也不過是兩個二元一次方程式,互相帶入求解,說不定我家小妹都會算。觀念也很簡單,兩個部門的成本互相包含對方的一部分成本,想想我們國小就要把雞跟兔子裝到同一個籠子裡算一共有幾隻腳,這種二元一次方程式求解簡直難登大雅之堂。

  本來以為解決完這個難度不到雞兔同籠十分之一的問題就可以開始考試,沒想到此天兵的問題還沒解決,還請老師再寫一次上堂課所列的表,基本上那個列表長的像填空遊戲,只是把所算出來的兩個Service Dept. 的成本,乘上其他部門要承擔的百分比,把所得數字整齊(這是除了乘法要做對外唯一的要點)列在各個部門底下,再把這個部門所分配到的所有成本相加,為了讓她了解這個表,轉眼已經過了半個小時,小考還是還沒開始。

  解決完一個問題後,又有人問課本上另外一個習題,還把問題問的很高深的樣子,一付這個問題很難,其實那個問題說穿了,也不過是課本說,一樣產品加工後,量會減少10%,所以只是計算可出售數量時要把原本數量乘上90%,就這樣也可以問問題請老師做一遍給她看。因為在會計上分配成本的方式不只一種,老師各介紹了三種方法,也不過三種而已,居然有人老是把三種不同的方法混在一起,問奇怪的問題。還有人會義正言辭的指正老師說,你剛剛不是這麼講的,剛剛你明明是說xxxx,廢話,現在是另一種方法,要是跟剛剛完全一樣的話還算另一種方法嗎?在討論分配Joint Cost的時候,有些成本是某產品在之後自行加工的成本,還會有人問說,為什麼這些成本不用一起下去分配。題目就說這是某產品進一步加工的成本了,用腳指頭想也知道,我的產品加工已求得賣比較好的價錢,然後你的部門來一起幫我分擔我的產品加工的成本,哪有那麼好的事,當然你願意我是沒有太大的意見啦。

  老師順道提了一下Income Statement (損益表)要怎麼做,沒想到這一提又造成班上一堆天兵的恐慌,還強迫老師把整個表都寫出來。那也只是用售價乘上可出售單位求出Revenue,再減掉剛剛搞了半天的成本,出來答案就是要求的利潤。把三個產品列在同一個表,也只是玩填空,不同的產品有不同的售價,所以會有不同的Revenue,依照不同分派成本的方法又不同的成本,所以會有不同的利潤,算三個產品跟算一個產品的差別只是多花兩倍以上的時間而已。這時又有一堆同學不知道是想要讓老師印象深刻還是怎樣,還不停的問,要是在另一個情形下會怎樣。不會自己回家算啊,就把你假設情形下會改變的變數替換掉就好了啊,基本架構又不會變,又不會因為價錢由$60漲到$100,Profit就不會等於Revenue減掉Cost。

  就這樣過了一個小時,完全沒有新的進度,若真要說複習也算不上,我已經開始問坐在前面來自南美洲的同學她頭上漂亮的髮夾在哪買的,有些人開始走出教室上洗手間,我想應該要開始考試了,所以就又把筆記本收起來,沒想到我又錯了,有人問老師回家作業裡的另一題習題要怎麼算,我當場傻住,只看老師慢條斯理的在黑板上寫下正個計算過程跟成本分配表,根本跟放再網路上的解答一模一樣,然後那位先生就說他懂了,怪哉,難道老師手寫的解答有加持作用還是什麼,完全一樣的東西用word作業程式看就看不懂,老師手寫白板就懂。這一個小時我在家睡覺說不定對我的小考還比較有幫助。

  這學期上到現在已經可以感覺到跟上個學期不一樣,這個學期將會很漫長。許多天兵同學都跑到我們班來,最令我驚訝的是,這些天兵同學天兵到對自己問題浪費大家時間這件事毫無所覺。基本上我覺得上課發問是一件好事,但是發問前還是要先用自己的腦袋想想,許多時候只是轉個彎就能夠找到答案,或者只是替換個數字的小小的應用,何必所有事情都要老師說明或是寫給你看。最神奇的是,這些常搞不清楚狀況的天兵卻常常也是班上最踴躍發言的人之一,目前我們班的天兵排行版第一名的紀錄是,在老師說明完一件事之後,她馬上舉手問老師他說的是不是什麼意思,然後她說的內容跟老師說的完全相反,重點是,她是美國人而不是國際學生,所以對於英文的理解能力應該是沒有問題,在這種狀況下,我也只能跟我旁邊的同學互看一眼,然後搖頭嘆息,又要浪費10分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