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聊到想寫東西,這證明我日子真的過得很無聊。不知道要寫什麼,我只好聊聊正在看的卡通,之前文章有提過,奇怪的大機器人卡通Big O。不知道Big O專家還有沒有繼續來逛我這裡,我也不是從頭開始看,感覺像是在班門弄斧!

  這個卡通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很愚蠢,因為每次男主角Roger Smith要把機器人叫出來就會大喊「Big O」,各為看倌自己大喊幾次試試看,是不是很蠢?不過多看了幾次,居然看出興趣來了。這個卡通的設定其實在一開始讓我聯想到Batman,因為都是一個虛擬的黑暗城市,裡面有一個打擊壞蛋的英雄。不過相似的也只有這樣了。日本人的腦袋結構跟美國人不一樣,說實在的,美國人的打擊壞蛋膚淺許多,看看超人和其他英雄卡通裡的壞蛋主角,幾乎唯一當壞蛋的目標就是統治全世界,所有的壞蛋除了長的不一樣之外,其他本質都差不多。日本漫畫就精緻許多,也比較多人性跟內心的刻畫,最重要的是,華麗之外又帶了點悲涼。

  Big O的背景很有趣。一個城市叫Paradigm City (模範城市?),表面上來看,Paradigm City跟其他城市沒有什麼不同,一樣有好人有壞人有平常人,依然是警察抓小偷而不是小偷抓警察。不過一旦把表面的撕掉就會發現,藏在這表面下的Paradigm City,沒有過去。一個城市不會平空冒出來,所以一個城市不可能沒有過去,所有的科技跟文明也不是一夜造成的。所以更正確的說,Paradigm City不是沒有過去,應該說,Paradigm City遺忘了自己的過去。故事的描述是,某件事情發生,大約在40年前,造成整個城市遺忘了所有的記憶,沒有人記得發生了什麼事,有不記得在事情發生前的一切記憶,所以人們重新開始學習過生活。在介紹Big O網頁裡找到的一句話,相信是卡通裡的台詞之一,「… but humans are adaptable creatures, They make do, and go on with life.」。

  卡通裡的主角叫Roger Smith,是Paradigm City的首席談判家,但他打擊壞蛋也不只是靠嘴巴談判,而是他那巨大的謎樣機器人Big O。當人們遺忘過去之後,同時也遺忘了這些科技是怎麼來的,有些人試著尋找過去,想要拼湊出一些答案,有些人想要利用過去的科技圖利自己,有些人想要報復某些事情,有些人留下了神秘的謎題。談判家原本的任務是類似交付贖金等等,但最後常演變成原先無法預期的狀況,需要大喊「Big O」。

  不過在Big O裡面我最喜歡的角色是Dorothy,一個android,字典翻成機器人,或是人型機器人。這個字從希臘字根解釋是「像人的」,所以這個機器人不只是一般的機器人而已。Dorothy本是Roger之前綁架談判所需解救的對象,在一些事情發生後,自願到Roger家當女傭,Roger百般不願意的接受。Dorothy除了外表跟一般的女生一樣可愛之外,還非常的利害,除了力大無窮之外,還能快速的跑、跳,只差不會飛而已。雖然是個機器人,Dorothy還有奇怪的幽默感,Roger常常因為她是個機器人而低估了她的怪異幽默感。Dorothy最常出現的台詞是,「Roger, Could I ask you two things?」,然後用很正經的表情(大概設計Dorothy的人也只設計這一號表情而已)問很神奇的問題。在許許多多Dorothy問過的問題之中,最經典的一句是,「If I am a human, would you fall in love with me?」不過Dorothy在卡通中最讓我欣賞的一幕是,Dorothy以她高超的技巧狂彈鋼琴把Roger吵醒。Roger想以各種方式阻止Dorothy用鋼琴吵醒她,方式包括把鋼琴綁起來,還有像今天這一集一樣,幫她找一個鋼琴老師,另一個機器人,教她彈較柔和的音樂,像是蕭邦的Raindrop,不過咱們Dorothy怎麼可能就這樣如他願呢?這樣就太丟我們女生的臉了,雖然是機器人,但是她還是咱們一族的。在彈了一下下的蕭邦讓Roger偷笑了一下後,旋律又轉回原來的快速音階爬行的起床號。不能怪我喜歡Dorothy吧,沒辦法,我就是喜歡看她把Roger氣的牙癢癢的,又無法發作。

  這個卡通還在播,我也還在跟著Roger Smith尋找Paradigm City過去的謎題。Paradigm City一次又一次的碰到奇怪的大機器人跟奇怪的挑戰,讓Paradigm City的謎題逐漸浮現,還不知道最後的結果會是什麼。希望Dorothy可以平平安安的活到最後,之前看到好像她的記憶體被拆掉,害我好心疼。也希望她能跟Roger一直這樣曖昧下去。順道提一下,這個卡通的片尾曲很好聽,叫And Forever,不像片頭曲一直在Big O、Big O,這首歌是情歌,有點哀傷的情歌,畫面是Dorothy跟Roger坐在沙漏上,雖然是英文歌,但是應該是跟著卡通一起從日本來的。

  我對日本卡通最迷戀的就是那種荒廢的美感,從早期的City Hunter到現在在看的Big O跟Cowboy Bebop,都有這種帶有荒廢無奈的華麗感。不只是畫面的華麗,這種華麗還要對上人性裡的無奈跟渺小。改天真該幫City Hunter寫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