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看完Sofia Coppola導的處女作「The Virgin Suicides」,如果你覺得Coppola這個姓很熟悉,那你應該聽過Francis Coppola,教父三部曲的導演,這叫做虎父無犬女吧。Sofia Coppola不只導這部片,連劇本都是自己來,2000年的片子,當年她27歲。

  The Virgin Suicides原是一部小說,我曾經在誠品看到過,當初翻了翻,覺得挺有意思的,但是因為家中排隊等我看的書太多了,就沒把他帶回家。忘了在哪看到的影評,給這部片的評價還蠻高的。不過我真的注意到這部片的原因是,某天在FNAC找我超愛的AIR的專輯時,居然在AIR區裡看到The Virgin Suicides的原聲帶,所以記住這部片的原因是因為我狂愛這兩位法國帥哥,雖然他們沒在電影裡露面,但衝著他們的音樂,就覺得有機會該找來看看。

  因為大概翻過小說,所以對於電影的情節已經有點概念,看到電影的Cast,以為Sofia Coppola把它當YA電影拍,因為演員陣容有Kristen Dunst和Josh Hartnett。看到電影的開頭,開始覺得像American Beauty的味道。這部電影其實很不錯,不過可能不是每個人都會有共鳴。

  這部電影的故事很簡單,在Michigan的一個小鎮,一對夫妻有五個漂亮的女兒,父親是學校的數學老師,是個對於所有事都沒有意見的人,母親是個嚴格,非常保護女兒的人, (想起我一個國中同學家裡管的很嚴,我媽說,沒辦法,人家家女兒長的漂亮啊,我們家就沒有這種困擾。) 故事發生在這個看來美滿的家庭,從某一年的夏天,家裡最年幼的女兒,13歲的Cecilia自殺未遂開始。裡面很震撼的一段對白是在電影開始沒多久,Cecilia自殺未遂後躺在醫院病床上,醫生對她說:「你還不夠老到知道生命又多糟糕 (You’re not even old enough to know how bad life gets)。」Cecilia回答說:「很明顯的,你從來沒有當過13歲的女生。」或許因為我從小就有那種有點憤世嫉俗的傾向,所以看到這部電影,會有些感覺。不知道是因為女生普遍想法比較早熟,還是因為男生比較不注重精神層面的探討 (各位男士別K我,這是王文華說的。)在電影裡有一段是四個小男生在Cecilia死後討論他的日記,提到當他們還在製造噪音想要引起女生的注意時,她們已經像是女人偽裝成的小女生,已經知道愛,甚至是死亡。

  我想大部分的人在叛逆時期都有這樣的感覺,覺得自己沒有選擇,像是被關在牢籠裡,有種要窒息的感覺,只希望自己快快長大到可以獨立,離開這個囚禁自己的地方。電影裡剩下的四個姊妹,最後也以自殺來離開這個牢籠。電影裡用另外四個暗戀著Lisbon家五個女生的小男生的角度看這整件事,用旁白倒述他們25年前當事件發生時的記憶。他們是最先發現這些女孩們的死亡的人,但是這是他們心中共同的秘密。也因著這些女孩的死亡,他們跟這些女孩有些連結,不只是事件上的關聯,還有心理上的關聯。十幾歲時的愛戀,四個小男生終於鼓起勇氣打算當英雄要來救這四個美女,偷拿了媽媽的加滿油的車的鑰匙,偷偷跑到Lisbon家,邊走邊幻想著救出四個美女後,開車在高速公路上馳騁,沒想到看到的是一具屍體。就算在25年之後,四個人就算是在cocktail party碰面,聊的話題依然離不開Lisbon家姊妹,就算努力了25年,他們依然無法完整的拼湊出事情發生的原因和始末。在電影的最後,最不能接受女兒們自殺的就是媽媽了,她喃喃自語的說,我們給女兒很多愛,我們家裡充滿了愛…

  這部電影很短,只有一個半小時,故事情節也不複雜,說的也只是在那個年紀,小女生們的Obsession,跟夢幻的少女情懷,有些人長大後回頭看那時的自己,事後只覺得傻氣。有些人走不出,採取極端的手段逃脫,沒有機會回頭檢視當時的決定。或許因為Sofia Coppola用女性的角度寫劇本跟導這部電影,這部電影感覺很sensual,甚至捕捉了那種煩惱跟壓抑。本來覺得電影背景在那種美國中西部小鎮,怎麼會找AIR作電影配樂,不過看了電影才知道,AIR那種慵懶又Sophisticated的音樂感覺跟Sofia Coppola拍的步調很搭。看完電影後,又開始對原著小說有興趣,不過等我把我家地上這疊書看完後,再來找原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