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電鍋是一樣很令人感動的東西,可以說是我心目中的台灣經濟奇蹟。到現在我還會哼大同電鍋的廣告歌曲,「大同大同國貨好,大同電視最可靠…」。

  在台灣的時候就知道大同電鍋的好用,但現在在美國才真正體會到,台灣人沒有大同電鍋會活不下去(就長期而言)。一個小東西放在廚房,可以發揮許多不同的功用。只要有大同電鍋就不用煮飯用的電子鍋,不用煮東西的燉鍋,說不太趕時間,說不定連微波爐都不用。電子鍋跟燉鍋需要合適的內鍋,大同電鍋只要是鐵鍋或是不鏽鋼鍋就可以煮飯或是燉東西,要蒸東西只要擺個碗墊高上面再疊上盤子就成。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直接不用內鍋,把整個電鍋拿來炒菜或是炸甜不辣什麼的,這就有點太誇張了。

  在上個禮拜天拿到朋友借我的電鍋,又同時有好心同學借我的小鐵鍋,上個禮拜很幸福的有熱騰騰的白飯可以吃,結果是,我花在廚房的時間可能比書桌前多(不過有時沒坐在說桌前也有唸書啦!)。有了熱騰騰的白飯後就有炒菜、煎肉的動力。

  大同電鍋可以說是台灣近代最偉大的發明。簡單的構造,一個開關,不但可以煮飯、煮粥,還能煮紅豆湯。簡單好用,不用花很多時間研究現在到底該按哪個鍵。使用大同電鍋唯一會失敗的狀況是,忘記插插頭。想想我新買的HP計算機,使用說明書有一大本,大本的原因還不是因為收錄所有語言,整本只是英文版就好幾百頁,當碰過使用說明書長的像字典後,更加體會到大同電鍋的簡易使用設計真是一流。

  大同電鍋的耐用也是「兩支大拇指向上」(Two Thumbs Up)的。記得問過許多人,真的不少人家裡的大同電鍋至少有一個是媽媽當年的嫁妝。在台灣家裡的那個大同電鍋,用到指示燈壞掉不會亮,過一陣子後,開關扳的絕緣部分掉了,得用筷子或是什麼做輔助免得被電到,但是那個電鍋還是很好用,完全不影響原有功能。其實想想大同電鍋這麼耐用對大同公司也不太好,平均要過20年(說不定還要更久)才能賣第二個電鍋給同一個家庭。

  很多留學生都提大同電鍋出門,不過說實在的,其實在這邊大同電鍋不難買,要新的要二手的都有,不然就是像我借來的這個不知道第幾手的。我問說不然我出錢買好了,朋友說,這也是從別人那「繼承」來的,要賣錢也很怪,我要回台灣時在還他就好了,反正大同電鍋借我用兩年的折舊不高。

  現在唯一的遺憾是,我的電鍋沒有足夠大的內鍋,昨天跑去超市買的不鏽鋼鍋就是大了那麼一點點,所以到現在沒有辦法用大同電鍋煮紅豆湯。之前試著用瓦斯爐煮了一次紅豆湯,但是現在有了電鍋,總覺得要不停的跑去廚房檢查紅豆湯的狀況是一件很煩人的事。所以,只好暫時不喝紅豆湯囉!

  有了大同電鍋腦袋裡就開始出現許多瘋狂想法,不過材料的收集還需要一段時間,目前的目標有甜糯米飯跟蘿蔔糕。再看看我的電鍋狂熱可以持續到什麼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