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迷上的日劇是西洋古董洋果子店,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是裡面有很多帥哥,像是阿部寬、藤木直人、瀧澤秀明等,不過我完全不是這幾個帥哥的專業影迷。喜歡這部片是因為裡面的帥哥超耍寶,使得整部戲非常的好笑,難得的是笑點不在於滑稽而是整個場景的營造和那畫龍點睛的字幕說明……

  之前和一個朋友聊這部日劇(文彥就是在說你!),結論是這部戲的編劇超強。我之前跑去找過漫畫原著,才知道這部日劇跟所謂的原著漫畫已經差了十萬八千里。現在想想,不只編劇很厲害,選角的人也蠻厲害的。

  大致說明一下故事背景,免得看不到這部日劇或是沒看過的人看這篇文章看的一頭霧水。(不過只看我這邊的說明應該還是會一頭霧水吧!有興趣的還是自己去找VCD 或DVD比較實在。)整部日劇在講一家咖啡店(或是茶店?)裡面形形色色的人所發生的各式各樣的故事。這家店名叫「西洋古董洋果子店」的奇怪店裡的主要成員有有錢人家的老闆橘圭一郎(椎名桔平),天才西點師父小野裕介(藤木直人),神秘的服務生小早川千影(阿部寬),和戲裡重要的靈魂人物,曾是天才拳擊手不過現在是蛋糕學徒的神田英司(瀧澤秀明),雖然不知道常客算不算咖啡店的重要成員,不過脫線體育記者飯塚桃子(小雪)對於這家咖啡館來說也是個很重要的存在。蠻疑惑這家店到底賺不賺錢,因為這家店的座位很少,而且在重要時候一定沒有客人,但是蛋糕又常會賣完讓神田英司抱怨又沒有蛋糕可以帶回去吃。不過老闆家超有錢的,開這家店是娛樂,所以也不用幫他煩惱店賺不賺錢的問題吧!

  裡面的每個角色個性都很好玩,我大概也想不出比椎名桔平各適合演橘圭一郎的演員了。之前對他最深刻的印象是在Over Time(三十拉警報)裡演江角真紀子的初戀,覺得他不大帥,演個形象有點邋遢的醫生,不過給人的感覺蠻親切的,使得我最後幫失戀的反町隆史哭的亂七八糟的時候還是沒辦法討厭那個角色。不過在這部戲裡演個痞子老闆他也非常的稱職。也因著他那自然的誇張演技(聽起來有點矛盾,不過看過這部戲的人應該能明白我的意思。)整部戲非常的爆笑,就算在嚴肅的話題中,串上他耍寶的插曲,一點也不會突兀。昨天的劇情蠻嚴肅的,在說明為何天才的西點師父小野很怕女人,但在當中加上他那永遠在狀況外又插不上話題的哀怨表情,使得在講小野情人變嫂嫂的哀怨故事時,觀眾還是會忍不住發笑。

  再說說老牌演員阿部寬吧,記得我年紀蠻小的時候他就開始演戲了,走的是又高又帥的路線,沒想到沉寂了一陣子之後,他居然以搞笑路線再度紅起來。還記得Hero裡面的阿部寬,雖然不是主角,但在戲裡卻是個很重要的耍寶配角。在這部西洋古董洋果子店裡,他的功力又更上一層樓了,可以算是目前日本第一酷的冷面笑匠吧。其實在整部戲裡面他都沒什麼搞笑的表情,甚至可以說是沒有表情!不過他的存在配上旁白的字幕,還有沒有表情的臉配上說出口的台詞,真的會讓坐在電視機前的觀眾笑翻,想像一下阿部寬一臉的酷樣說出令人絕倒的話,然後其他的人一臉驚奇的看向他,而他依然維持一張沒有表情的臉。相對於老闆的「少主」,他的角色在戲裡被暱稱為「阿影」,果然在整部戲裡像個影子,說重要也不重要,要真說不重要也不大對。他在戲裡跟椎名桔平算是一組吧,算是「大人」的兩個人。

  再來是飯塚桃子跟小野裕介,一個超脫線、做事顧前不顧後的體育記者配上每次出現會打上「怕女人的天才西點師父」作為說明的小野師父,一切的笑點由這個脫線桃子喜歡上怕女人的天才西點師父開始。飾演小野師父的藤木直人眼睛很漂亮(歹勢,我就是無法抗拒這種眼睛漂亮的男人!),因為怕女人所以是個很安靜的角色,只是常常露出靦腆的笑容。他跟桃子之間的關係就是,一次又一次不論是被陷害或是巧合的情況下,深情的凝視著彼此,然後鏡頭開始拉遠,然後無言以對的兩人互相露出尷尬的笑容,然後…然後…一切恢復正常。不過他們之間的互動也很好笑,其中有一幕我覺得很經典的是,桃子問小野師父為什麼怕女人,小野師父回答說不是每個女人都怕,他只是特別怕對他有好感的女人,桃子馬上不經大腦的冒出一句:那你不就連我都怕!然後…又開始四目尷尬的相望,旁白字幕打上……好奇怪的告白……鏡頭開始帶遠…然後在電視機前的我已經笑到不行了。說到這裡,有沒有覺得這部片的旁白字幕,功力跟櫻桃小丸子的旁白一樣高強?

  當然做角色介紹一定要介紹神田英司,由瀧澤秀明主演的前天才拳擊手。相信很多人是衝著他看這部戲的。我是不知道瀧澤秀明的演技如何,不過他在這部戲裡扮演這個有點白痴(瀧澤秀明迷可別k我啊!)卻很單純的喜歡蛋糕的大男孩算是表現很不錯。他老是叫著老闆大叔,然後常不經大腦說出一堆話幫桃子「明示」小野師父她的愛慕,造成氣氛尷尬,他才後知後覺得問我是不是說錯了什麼,在戲裡被老闆稱為「知道的字彙少個可憐的人」,在桃子跟他做訪談時,對所有的感覺只能以「咚的一聲」、「鏘的一聲」等狀聲詞來形容(有說跟沒說一樣)。其實神田是整部戲的主軸,故事開始於被稱為天才拳擊手的他因為視網膜剝離而不能再打拳擊,好不容易在西洋古董洋果子店找到了他第二喜歡的東西—蛋糕。因著他也吸引了想幫他寫傳記的體育記者桃子跑到店裡偽裝成客人,偷偷觀察神田,不料觀察到後來卻喜歡上小野師父。故事的結局(大概是明天播,不過有人偷偷告訴過我是一團的混亂)也在他的身世之謎吧!在戲裡他跟每個人的互動串起了整個故事的架構。

  說到串場就一定得提Mr. Children,這部戲的主題曲和插曲好像都是Mr. Children的作品。好玩的是,對於這部喜劇加上些許愛情元素的輕鬆日劇,Mr. Children的不算是情歌,比較像是對人等事情提出看法或是疑問、有些反思的歌詞,居然非常的吻合這部戲,成為戲裡很重要的一部分。不過編劇也把Mr. Children的配樂拿來開玩笑。今天有一幕是阿影在關店後打著毛衣給在布拉格的女兒時,嘴裡哼著歌,哼著哼著引來老闆和小野師父驚訝的注視,這時旁白打上「……只能是Mr. Children的歌吧……」,阿影在發現注視後,說了聲「對不起造成困擾」。直到阿影哼起Mr. Children的歌,這時兩人才露出「這樣才對嘛」的表情……

  不知不覺寫了一堆,想對有耐心看到這裡的朋友說聲謝謝,不過可不是對那些沒耐心直接page down到最下面的人喔!大概過幾天會去找找這部日劇的原聲帶吧,不過是想找那種有附中文歌詞的,畢竟Mr. Children的歌詞沒有好好體會也蠻可惜的。希望我寫的東西會讓有些人對這部日劇有點興趣。雖然快播完了,不過VCD或是DVD應該不難找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