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的那篇昨日之島,好像什麼都沒寫。在要把書還給市圖之前,再多寫一些字好了。

  昨日之島的故事背景是在十七世紀,一個瘋狂追求知識的世代,一個認為知是可以解決一切問題的世代。各個國家想要拓展自己的勢力範圍,便開始鼓勵各樣的發明和探險。又因著各個國家的強大,羅馬教會的影響力相對減弱,許多的知識不再被限制在修道院中,加上少了神學獨斷的限制,許多的新知識與新發明相繼出現。但在同樣的時期,大多數的人依然沒有擺脫舊有的迷信,也不熟悉科學的驗證方法,更有許多知識在今天的我們看來非常不可思議怎麼會有人相信。

  昨日之島這本小說中,拿了很多當時「流行」的知識做場邊花絮,讓人更相信故事主軸中的「交感粉末」等一些神奇的發明是真有其事。(不過也很有可能是真有其事,只是我疑心病太重了。我無法控制自己,在看傅科擺和這本昨日之島的過程,我一直在掙扎到底該不該相信裡面的某些部分。)不過這些旁徵博引,讓人深深佩服Eco的博學,身為記號語言學的專家,在他的三本小說中,不但可以看到他玩弄記號和語言,同時也會佩服他在哲學、文學、歷史學、甚至是神學等各方面的知識。

  書名叫昨日之島,大家可以輕易的猜出,故事一定跟「時間」有關。其實故事的重點很簡單,在十七世紀,一堆船隊開始開航,不論是要證明地球是圓的,或是要去尋找新天地,都有很不錯的成績。問題是,以當時人們的知識,已經可以訂出緯度,不過經度卻是個大麻煩。但沒有經度只有緯度的地圖,並不準確。舉例來說好了,因為沒有經度,埋藏著所羅門王寶藏的地點,就再也找不到了。相同的道理,當航海探險家發現了新大陸後,沒有辦法定經度,就沒有辦法「佔據」那塊土地。所以各國為了解開經線之謎,打起了諜報戰,不惜祭出重賞,也因此不少人提出了各種的理論想要解開經線之謎。其中的一種方法,就是故事主線的「交感粉末」,或者說是「武器膏藥」,一種利用奇怪(至少對現在的我們來說)的醫病方法,所設計出來的測量兩地時間差的方式。

  簡單解釋一下何謂「交感粉末」好了,雖然我不確定有沒有辦法用「簡單」的方式解釋。書中的「交感粉末」原是一種醫療的原理,基於當時盛行的理論,認為天地間到處充滿有形的物質(像是光線或是風)。這些物質很小像是微粒(像是我們所說的原子?)一般的在空氣中飄,所以把沾有傷口血液的布條或是傷人的武器上面灑上治療的粉末,粉末便會借由太陽或月亮的熱,和布條或是武器上的血液混合,然後散佈在空氣中,同時因為同性質的微粒會互相吸引,所以很粉末混合的血液會飄到傷口處,和傷口處的血液混合,達到較溫和並較能紓解疼痛的醫治效果。「武器膏藥」也大概是同樣的東西,當一件武器傷過人後,若趕快在武器上灑上藥粉,那被傷的人就可以很快痊癒,但這種理論若用到負面的方面就是,把傷過人的武器放進火裡,那受傷的人在傷口未癒合之前,會全身像火在燒一樣。為了尋找經線,書中的畢爾德醫生,就以一隻狗來做實驗,在狗的身上劃了道傷口,不讓它癒合,然後在倫敦的人在固定時間對沾有狗的血的布條做手腳,讓畢爾德醫生知道倫敦的時間,如此一來,便可知道所在地點距離基準的倫敦差了幾個小時,然後便可以換算兩地的經度差。有關尋找經度的問題我就說到此。到底這個方法有沒有成功呢?要興趣的自己去看書吧!

  不過若你以為這本書是單純的再說這樣的故事,那就太小看Eco了。這本書除了主軸故事很有意思外,他的寫作方法也很好玩。其實我說經線之謎和交感粉末是主軸故事是有點牽強,因為雖然經線之謎和交感粉末是書中所有事件間最重要的連貫,但扮演的腳色比較像是「背後靈」,就是你知道他在書中的所有地方,但真要算他出現的頁面,又不是那麼的多。書中的主人翁是我,故事裡的主人翁是羅貝托,書中的「我」寫著他觀察所得的「羅貝托」(不管是借由思考或是羅貝托自己所留下的文字),而羅貝托的文字又寫下了他的所見所思,他對夢中情人的愛戀,對兄弟(他自己也搞不清楚這個兄弟是否真的存在)的恐懼跟怨恨,他對所聽聞的新知識的懷疑或不解等等。所以許多時候,讀者會被「我」和羅貝托之間的關係搞的一頭霧水,一時無法釐清現在所陳述的事實是在哪一個層次。又,「我」常清楚的點出羅貝托在寫下的東西中,會美化或避重就輕,同時許多的東西是來自他的想像,或是他捏造出來的故事,使得讀者不在完全相信羅貝托的文字。但,難道這個喜歡支配讀者的「我」就是完全可以相信的嗎?又或許,羅貝托所說的才是真的,「我」對羅貝托所下的結論是錯的。

  若你還以為這是書中的「我」所帶來的唯一一個麻煩的話,那你也太輕敵了。在書中不只羅貝托會對時間的記憶不清,會混淆事情發生的先後順序,「我」也會。在陳述事情時,兩個船難跟兩個船名常常被混著提起,像個老年人話當年的情況,一下子船難是發生在阿瑪利里斯號,一下子是發生在達芙妮號上;一下子是在達芙妮號上回想卡雷薩城的往事,一下子又在卡雷薩城中回想當初在船上的情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書中許多對哲學、神學或是科學的辯論都相當有意思,同時也有許多有趣的詭辯在當中。書中有形形色色的人物,有著形形色色的想法和舉止,像是羅貝托的老爸(我個人覺得相當的可愛!)和是了不起的劍士同時又辯才無礙的聖薩凡等,同時也寫了歷史中真實存在的人物像是樞機主教利希留等。若真要好好舉書的辯論主題出來討論的話,可能又得再寫不少字了,我想還是留給想看書的人自己好好動動腦,在自己的腦袋裡跟Eco來場辯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