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聊了十年前的Sheryl Crow,現在要聊的這張也差不多老。應該是1995或1996年出的吧!其實不應該說「這張」,因為其實是兩張專輯,第二張是第一張的重新混音版。我是不愛買重新混音版的人,不過這張混音版很不一樣。這個團體叫Fugees(Refugee Camp),專輯是The Score和Bootleg Version。

  Fugees(Refugee Camp)的中文團名就叫流亡者(難民營),光聽團名可能大家都很陌生,不過大部分的人都有聽過Lauryn Hill吧,她就是Fugees(Refugee Camp)的三分之一。這個團除了Lauryn Hill之外還有Wyclef(也是個很厲害的歌手、Rapper兼製作人)和Prakazrel Pras。特別是Lauryn Hill除了能Rap之外,唱歌的聲音也很甜,好像還會演戲,有參與修女也瘋狂II的演出。我本身是蠻喜歡Wyclef的,很有創意的音樂人,他好像有張專輯把一堆老歌做很好玩的新編曲。其實Fugees裡面的三個人都很會唱歌,很少有Rapper唱歌這麼好聽的(印象中沒聽過Enimen唱歌)。在出這張專輯時,Fugees就擺明了他們要把Hip Hop的領域拓展出去(這是在199?年時說的啦!)。在歌詞裡唱著Too many MCs Not enough Mics,所以作爛音樂自己趕快閃。

  這三個人都是海地裔,這使得他們的音樂跟一般的R&B或是Rap都不大一樣。其實他們應該要算是Rap團體,不過這張The Score卻得到很多節奏藍調(R&B)的獎項。我不是Rap的專家,家裡的Rap專輯也沒幾張,不過對我來說,Rap就能引起我注意的兩個部分是節奏和歌詞。不過因為英文程度不佳,所以節奏對我來說又比歌詞重要。我聽的Rap音樂大多是像Enimen、LL Cool J、或Missey Elliott的那種。不過Fugees不大一樣,或許是因為海地裔的背景,總會覺得他們的節奏又多了點雷鬼的感覺在裡面。聽著他們的音樂,身體自然而然會跟著搖擺。

  說到雷鬼,我還是喜歡Bob Marley的那種感覺,I know I am kinda old-fashion,但是Shaggy的雷鬼我每次聽到每次覺得怪。Fugees的The Score裡有重新編曲詮釋Bob Marley的No Woman No Cry,很不一樣的感覺。然後在Bootleg Version裡,找了Steve Marley(好像是Bob Marley的兒子)和Fugees一起再重新混音一次Fugees和Bob Marley的版本。這個二次混音的版本跟Bob Marley的感覺比較像,不過兩個版本都很有意思。順道提一下,每次聽Bob Marley的No Woman No Cry都會覺得「這首歌真是經典啊」!

  The Score這張專輯裡,除了他們重新詮釋的No Woman No Cry之外,他們也把Killing Me Softly(with his song)重新編曲。其實把其他歌重新編曲變成新歌是很常見Rap手法。比較有名的就是P. Daddy在還叫Puff Daddy時,把Sting的Every Breath You Take重新編寫成I’ll Be Missing You,紀念被槍殺的Notorious Big。這種編寫是用部分原曲的旋律、節奏跟歌詞,再加上自己的創作,好處是大家都已經很熟悉旋律了,所以印象會比較深刻。當初Fugees就是以Killing Me Softly拿了一堆排行榜名次回家。

  除了上面兩首歌之外,像是How Many Mics、Ready Or Not和Fu-Gee-La都很好聽。在Bootleg Version裡面,則是收錄了兩個不同版本的Ready Or Not。不要以為這是唱片公司騙錢的方法,Hip Hop好玩的地方在於同樣的歌曲在不同人的手中混音,雖然保留了大部分的東西,但是卻有很不一樣的感覺,很多時候連歌詞都不同了。

  最後順道提一下,The Score聽起來最特別的地方在,整張專輯製作的概念就是一張專輯,而不是十多首歌放在一起。Fugees在裡面以intro/outro和一些對話片段把整張專輯連貫起來,同時可以不段的在許多首歌裡聽到同樣的主題或片段。The Score專輯的開頭是宣告這是Fugees Feature Presentation,這種功力可不是隨隨便便在路上Rap的人能有的。不過可惜的是,Lauryn Hill和Wyclef都出個人專輯後,Fugees好像形同解散,很久沒有再出新專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