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太太久沒進新貨,昨天忍不住就跑去逛唱片行,看看有什麼能引起興趣的東西。當結完帳走回家的時候,滿肚子的疑惑,明明是打算要看新東西的,為什麼包包裡裝的卻是一張好幾年前(好像是1993年出的)Sheryl Crow的Tuesday Night Music Club和西洋老歌留聲機雙CD專輯?出門前設定的目標是聯合公園的新專輯,不過好像還沒上架(雖然MTV上單曲已經打的很兇了)。東看看西看看之後的結果,我再一次買了Sheryl Crow的Tuesday Night Music Club。

  為什麼說「再一次」呢?其實在他這張專輯剛推出的時候,我就有買卡帶了(1993年的我還沒有進步到用CD Player)。但不幸在某次颱風,當老爸車變成泡水車的時候,Sheryl Crow的這張卡帶也成了泡水卡帶。心疼歸心疼,但總覺得市面上那麼多新專輯,同一張專輯買兩次是件浪費的行為(再某些方面還是有遺傳到老媽勤儉的美德)。若這張專輯是1993年出的,那也已經十歲了。不知道為什麼這陣子一直想起這張專輯,特別是裡面那首All I Wanna Do的旋律和歌詞,碰巧在唱片行看到(同時也找不到其他想買的),抱著這種「十年前的專輯大概錯過了就很難在買到吧」的心情,就把他帶回家了。一回家第一個動作就是拆包裝放來聽(並不是買回來的每張專輯都有這種待遇),想要確定這張專輯是否能夠經過十年時間的考驗,還是我對它的好感是經過記憶美化後的結果。不愧是Sheryl Crow,十年後聽這張專輯一樣的好聽!

  不是每張專輯都可以放十年後再聽。像我就完全不會考慮在現在再去聽像是Debbie Gibson的音樂。第一是因為那是小孩子聽的音樂(特別是歌詞的部分);第二是因為歌曲的arrangement(算編曲嗎?)現在聽起來有點蠢,就像是在2003年看當年瓊瑤的什麼庭院深深等的重播,然後覺得戲裡面從髮型、衣服到化妝都很可笑的感覺,也像是在路上突然看到有人穿70年代的agogo裝,吹半屏山的髮型(還噴很多髮膠讓風怎麼吹都不動如山)。不過這只是個人感覺啦,還是有人會去聽Debbie Gibson(唱片公司今年有幫她出精選集),就好像還是有人會去吹半屏山頭,編頭髮上面還聽彩色螢光膠帶(別笑,真的在路上看過),我沒膽那副德性走在路上並不表示大家都跟我一樣沒膽!

  回到Sheryl Crow這張專輯,是張非常成熟的專輯,不大像是一般歌手的第一張專輯。其實Sheryl Crow在出專輯前已經有蠻長的音樂工作經驗,所以已經很有她自己的風格,其實她的風格在這十年都沒有太大的改變。一樣是空心吉他和簡單的編曲,輕鬆的搖滾風格,感覺像是隨意在路邊抱把吉他就可以唱起歌來,講的是發生在你我四周的事。她的歌詞不是像Tracy Chapman那種深刻的社會意識和批判,比較嚴肅又帶點無奈;Sheryl Crow的歌詞在講一個個故事,而故事的主角很像是你、我、或是我們認識的某個人,或者我們羨慕故事中的主角所擁有的生活或是勇氣。

  不知道要怎麼推薦專輯裡的歌,因為每一首都很好聽,還有許多首很有特色。像是All I Wanna Do這首是家喻戶曉的曲子,節奏順暢,至少大家都記得(也會哼)副歌「all I wanna do is have some fun,I got the feeling I am not the only one..」聽到這首歌的人也都在這張專輯裡have some fun。簡介裡說Tuesday Night Music Club,沒有週末的狂歡氣氛,也沒有星期一的憂鬱心情.. 所以我現在不需要炫麗的電子合成舞曲,也不需要沙啞又帶點哀怨的Billie Holiday。在禮拜二的晚上,我在聽Sheryl Crow的Tuesday Night Music Clu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