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一陣子沒有新進貨了,今天跑去逛誠品音樂館,想著個新東西來聽,挑了半天還是沒有找到我有興趣的東西。最後今天的誠品之行成了出門運動,一路由敦南誠品走回家(其實好像也沒有多遠)。

  沒有新貨只好翻舊東西出來聽。其實前幾天都在聽Missy Elliott 2000年的專輯(被我稱為非常bitchy的那張),不過既然是張非常bitchy的專輯,雖然我很喜歡,但目前還沒那個膽來寫介紹。最近一直佔據yahoo news的大概就是美國跟伊拉克兩方的系列報導。說到反戰,我第一個想到的歌是The Cranberries的Zombie,雖然來自愛爾蘭的The Cranberries一開始寫這首歌不是在反戰,背景其實是愛爾蘭共合軍IRA攻擊一家購物中心造成兩名孩童傷亡這個新聞,但是歌詞裡說又一個母親心碎,我們到底誤解了誰,又錯怪了誰,而逐漸的我們成了Zombie,對這些事都已經無動於衷了。

  我一直覺得美國會開戰,我這麼覺得的理由只有一個 — 面子問題。若是就真的因著聯合國的武檢報告就放過伊拉克,小布希先生的面子掛不住,他之前那麼努力放話,就都成了無意義的費話。不過因著面子問題要送這麼多年輕人上戰場,真的是件愚蠢的事。這時就會希望我們看到的戰爭新聞,其實是像搖擺狗(wag the dog)演的,全是好萊鄔特效做出來的。

  我反戰的理由跟正義沒關係,我也不同情伊拉克,就好像我不同情美國一樣。(有這種總統就得忍受這種事,民主的代價,少數要服從多數,不然就去跳海。)純粹只是覺得戰爭沒辦法解決問題(如果是有問題要解決的話),跟伊拉克打仗的結果,比較像是會製造問題。花這麼多錢製造問題還真是划不來!上次波斯灣戰爭美國就做的比較漂亮,至少把整個戰爭用援助弱小做包裝,擺出正義的臉孔拿到一些在中東的利益。這次美國就笨多了,讓所有的人覺得根本是美國在挑馨。伊拉克這次學聰明了,聯合國要安檢,就努力扮演乖小孩合作,就是不讓美國有藉口動手。本來已經寫好劇本,伊拉克拒絕聯合國安檢後,就要出兵討罰的美國,一時沉不住氣,居然挑戰聯合國,這讓已經師出無名的美國,給人越來越負面的感覺。說到這不禁想豎起大拇指稱讚海珊先生高招!

  真糟糕,本來要介紹The Cranberries的精選輯的,沒想到寫出奇怪的東西來。回到正題,愛爾蘭出生的The Cranberries跟其他愛爾蘭出生的藝人一樣,對政治跟一些人道的議題有比較多的著墨。另一個有名的愛爾蘭搖滾團體U2,政治立場就又更明顯了。下次再來聊U2,令一個我非常佩服的團體(超愛主唱Bono的)。The Cranberries有很多的歌詞都很有意思,不過或許是因為旋律好記,大家都聽到耳熟能詳,能跟著哼個兩句,反倒忽略了歌詞。大家都知道的單曲「Salvation」(不知道歌名的聽到前奏也知道我說的是哪首),其實是首反毒的歌曲,歌詞裡一直唱著Don’t do it, don’t do it. Because it’s not what it seems. Salvation is free. 結果這首歌在Disco Pub大大流行(還聽過混音電子舞曲版,說不定Rave Party還會放這首歌),真是有點諷刺。

  愛爾蘭的The Cranberries也不是每首歌都是嚴肅的議題啦,其實他們的音樂比較屬於輕鬆的搖滾,專輯裡有很多輕鬆的小品和情歌。記得The Cranberries的歌詞是他的女主唱寫的,所以歌詞裡面有許多她對四周事物的觀察,從之前提到的戰爭、毒品、家庭與親情、到下一代的成長環境,當然也有情歌、失戀、和單純的輕鬆歌詞。一首我蠻喜歡但是知道的人比較少的歌是Analyse。當初注意到這首歌是因為專輯名稱叫Wake Up And Smell The Coffee(不過我沒自動煮咖啡機,又沒有人比我早起煮咖啡給我喝……),Analyse是裡面的主打歌,Analyse這首歌詞也是我現在需要的心情,看看下面的歌詞大概就了解我的意思了。

Analyse         The Cranberries
Close your eyes, close your eyes
Breathe the air out there
We are free, we can be wide open
For you opened my eyes, to the beauty I see
We will pray, we will stay wide open
Don’t analyse, don’t analyse
Don’t go that way, don’t live that way
That would paralyse your evolution
La ah ah this greatest moment
La ah ah this greatest day
La ah ah the greatest love of them 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