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專輯不是Jazz,但是可以感覺的出來受到Jazz的影響不少。在正式的分類中這個歌者和這張專輯好像是被分類在R&B,不過整張專輯是有點Fusion味道,唯一可以確定的是Jill Scott做她喜歡的音樂,而不是做一張R&B或是Hip Hop或是Soul什麼的。說了半天好像忘了說專輯名稱,專輯是Who Is Jill Scott?有一個副標題叫Words And Sounds Vol.1,Jill Scott就是作者的名字。我用「作者」的原因是,Jill Scott包辦了詞、曲、唱。這張專輯不是新貨,其實是在2000年出的。不過在台灣好像沒有太轟動。Jill Scott用Words And Sounds說明了這張專輯的重心—他寫的詞和寫的音樂,我個人覺得兩方面都非常棒。

  忘了哪看來的,來自費城的Jill Scott在報紙上有個專欄。在出這張專輯前,他已經因為跟同樣來自費城的The Roots合寫讓The Roots獲得Grammy的單曲You Got Me而有點名氣了,另外他也曾跟Will Smith合作過。不過對我來說最特別的是,在出Who is Jill Scott?很多人認識她是因為他寫的詩。因為專欄作家跟詩人的背景使得她的音樂很有意思。

  先說音樂的部分,我在一開始的時候說到我本身覺得Jill Scott受到Jazz的影響不少的原因是,她的旋律有一種Jazz的輕鬆自在,有些曲子有點搖擺,有些曲子甚至有像Jazz 歌者一樣的擬聲唱法,有時聽到伴奏音樂中的長號聲跟曲子的節奏,真的有種熟悉感,真的有點Jazz的味道。

  但是這張專輯我最喜歡的部份還是歌詞,Jill Scott的每首歌詞都像是在說故事,她在第一首歌就說的很清楚(真的是用說的),她說inspiration comes from listening to Hip Hop, Jazz, R&B, but what I live for is LOVE. 不過別誤會以為整張專輯都是膩死人的情歌(下次有空再來跟你們說Marc Anthony的膩死人情歌集)。她的每一首歌都營造出一種情境,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在愛情裡我也曾經……

  這是一張感覺很完整的專輯。雖然節奏不同,歌曲的感覺不同,但是之間的連串像是在看本書或看部電影一樣。有一首歌叫Exclusively,說她去超市買東西,東擠西擠終於輪到她結帳,結帳小姐一邊結帳一邊嗅,嗅啊嗅啊然後叫出她男朋友的名字問說對嗎?她說對!再下一首歌就唱He’s my man now. What you had is gone…… Your roots are dug up so you might as well give up…… 還有一首接一首在說Love的歌,像是He Loves Me根本就是一首詩。最難得的是,詩的本質在配上音樂後用唱的還是很明顯。還有一首歌詞我很喜歡,叫A Long Walk,中間副歌的歌詞Let’s take a long walk around the park after dark / Find a spot for us to spark / Conversation, verbal elation, stimulation / Share our situations, temptations, education, relaxations, elevations……

  因為懶惰跟版權,就不把所有的歌詞寫出來。不過就算光看歌詞也沒有辦法體會聽這張專輯會有的感動。在CD內有一段說明(好像是製作人之一寫的),說Jill Scott這張專輯裡幾首單曲最開始在電台打歌的時候,很多聽眾Call-in請電台重播被Conversation擋掉的部分(就是DJ在講話時會把音樂轉小聲的部分),可以想見她的字跟音樂(Words And Sound)有多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