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出必有因。我這個懶到不行的懶鬼,會這樣洗洗切切煮煮絕對不是因為我是個愛煮菜的人,不像網路上許多厲害的部落客,把煮菜當作自身興趣甚至是使命,我愛看的那幾個煮菜節目,主要的原因是主持廚師很可愛是我喜歡的型。在家也如法炮製煮一下節目上的菜色,我從沒有那種衝動。

會讓我有動力去廚房摸半天,通常是因為突然很想吃個什麼,或者冰箱裡有東西再不煮會壞掉我覺得浪費的歐巴桑性格。

星期六晚餐的和風燉牛肉就是這麼來的...

因為星期四是端午假日,所以星期三晚上想來開清酒喝,腦袋想著要來弄什麼簡單的居酒屋下酒菜。香港的居酒屋料理老實說貴到不像話,因為想要坐在店裡吃喝放鬆一下那也就算了,但那種價錢要我外帶,那我還是自己在家隨便煮煮算了,就算再加上CitySuper貴森森超市裡面小菜都還是划算。

星期三的晚上預計要煮蘿蔔鮪魚,但因為買錯鮪魚罐頭默默變成煮蘿蔔加鮪魚canape。還剩下的半根蘿蔔在冰箱滾來滾去也不是辦法,上次已經試過這個季節來自中國的蘿蔔不適合醃製,味道太嗆纖維也有點粗。星期五下班後到附近比較多生鮮的超市晃了一下,看到有已經切好塊的加拿大牛肋條,實在太適合我的懶人風格了。牛腱肉加蘿蔔,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紅燒牛肉,順道又抓了紅蘿蔔,再加上家裡的洋蔥應該就可以了。

結果在一個我完全沒想到會發生的狀況阻止了我的紅燒牛肉!在香港這種地方的超市的香料貨架上居然沒有八角!!我以為八角是華人區數一數二平凡常用的香料,不管是白滷醬油滷都得要用到的,再加上紅燒跟燉肉,說不定是除了蔥薑大蒜胡椒外最常見的香料吧,我萬萬沒想到在香港的一般超市裡,別說什麼羅勒迷迭香這些洋派香料,貨架上連香茅都出現了,就是沒有八角!我跑了兩家平常人家超市都沒找到八角,看來要要嘛得要去高檔如CitySuper火Great超市,不然就得去找中藥舖子買八角了。

星期六一看窗外下著大雨,別說原本想去赤柱看看夏日音樂節有啥好玩,連出門找中藥舖子買八角都懶惰。想起來之前在台北的居酒屋好像有吃過蘿蔔燉牛肉,天氣這麼熱,來點清爽的也不錯。翻找了一下
煮法,感覺不會太複雜,反正又沒有要請客,我自己隨性煮就好,管他上不上得了檯面。

之前為了做馬鈴薯燉肉買了一罐味霖,這才發現它的方便好用,原來和風燉煮風味都是靠它。強烈建議跟我一樣懶人但偶爾會燉煮一下東西的人買一罐常備,跟醬油擺在一起,再加上料理酒,所有和風燉煮都可以輕鬆搞定。

以下是我的食材跟做法給有興趣嘗試的人參考。簡單到連我都可以輕鬆搞定的!我找到的食譜食材豐富很多,連蓮藕都出現了,應該是只要是根莖類可以燉煮的都可以吧。請也不要問我各樣食材的份量,因為我份量的拿捏是基於我想吃多少跟我16吋的鑄鐵鍋可以擺多少料進去...

材料
切塊牛肋條
白蘿蔔
紅蘿蔔
砂糖
味霖
醬油
酒(我是用之前喝剩的白酒)
水(食譜寫高湯,但是我家沒那種東西。)
肉桂葉(食譜沒寫,是我自己覺得肉桂葉跟牛肉燉煮很搭丟個幾片進去鍋裡的)

做法
牛肉先用砂糖醃一下,就是把牛肉灑點砂糖按摩一下,然後放個5分鐘左右。
在燉鍋裡放點油,把牛肉稍微煎出香味後先夾起來。
把蔬菜丟進剛剛煎肉的燉鍋裡炒一下,然後加水跟酒跟牛肉一起煮。我加了約100cc的白酒,因為也只剩那麼多,再加水加到把食材蓋過,這時突然想到我之前為了做紅酒燉牛肉而買的肉桂葉不知道哪時才用得完,所以就丟了四五片下去一起煮消耗一下庫存。再來就蓋上鍋蓋等它滾。
滾了之後,開蓋子把浮上來的泡沫撈掉,再加入味霖。16吋鍋滿滿的食材我大約放了3大匙味霖。食譜說此時要蓋上比鍋子還小的蓋子轉小火再煮10分鐘。再度很抱歉的我家沒有什麼「比鍋子還小的蓋子」這種東西,所以我就只是蓋鍋蓋露點縫讓蒸汽可以出來,再繼續煮個10分鐘。
再來就是再加醬油,因為食譜食材份量醬油跟味霖是1比1,所以我也倒了3大匙的醬油進去。再度蓋上我那沒有比鍋子小的蓋子,繼續再煮20分鐘。(其實照食譜應該煮15分鐘就可以了,但是我看小說看到忘了時間所以多煮了5分鐘。)
和風燉牛肉燉煮部分這樣就大功告成了,剩下擺盤展示就看個人功夫了。我覺得如果有蔥花或芹菜末,盛好盤後灑點上去會很不錯。但是我家沒有,我也沒勤勞到特地出門去買蔥跟芹菜...

雖然因為沒買到八角而無法紅燒牛肉,這道和風燉牛肉正好在炎熱的夏天搭冰冰的白酒,所以繼續居酒屋路線也還不賴啦!


arrow
arrow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