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參加了一個業界的研討會,除了香港的同業之外,也有不少來自亞洲其他城市的同業跟下游廠商飛至香港來參加。新加坡也是亞洲重要的區域金融中心,也來了很多人。除了很多以新加坡為根據地做亞太區生意的老外來參加研討會外,我還碰到了一個土生土長的新加坡人,本來對話的開始是聊(近乎不可能的)業務合作機會,但是當他聽不出我的口音問起我從哪裡來,我回答台灣之後,他就提起他當兵時有來台灣受訓,然後這兩年又有機會拜訪台灣,他觀察到這幾年來新加坡跟台灣發展的差異,最後做了一個結論,民主的台灣阻礙的發展,專制的新加坡發展的非常好,誰說民主是件好事!

站在我身旁的同事感覺挺贊同他的,我同事本身也算是雨傘運動的受害者。我個人覺得她跟大多數的香港人一樣,非常務實跟精打細算。雖然她談起中國人也很搖頭,但是她覺得這些學生搞雨傘運動是對香港造成很大的傷害,根本也沒機會動搖中國跟香港政府,只是增加社會動蕩而已,她也覺得是美國在背後煽動(雖然她本身也是拿美國護照的)。她不只一次跟我說,現實就是,台灣有一天一定會回歸中國,不管我喜不喜歡。我只能笑笑的回答說,我們台灣人也只能努力延遲這件事情發生的時間點。但是我感覺得出來,她覺得台灣人搞這些反對既浪費力氣又無聊,反正總有一天要回去的…

回到這個新加坡人所提到的,我其實很喜歡新加坡政府運作的方式,我想全世界大概沒有一個國家政府運作的效率比得上新加坡。我覺得新加坡政府的運作模式就像一家大公司,所有的國民是員工兼散戶小股東,因為是員工跟小股東,你完全無法質問公司總裁做的任何決定,公司營運報表你也看不懂,只要繼續有薪水跟股利可以領,你就要相信公司總裁告訴你他設計的營運方針跟作業模式是最合適的。基本上我想只要股利配發沒大問題,員工覺得自己的工作也很穩定,大部分的人不會去質詢為何都是總裁一人或是總裁跟它的親信們在做所有的決定,或是特別去詢問所以決策的細節跟考量點等等。

老實說我覺得李光耀做事情的方式跟蔣介石做事情的方式其實沒兩樣,只是目標大不同。老蔣腦袋只想著反攻大陸,台灣只是暫居,又是軍閥出身,可能覺得槍桿子是比較快的解決管道。沒看到兩個人還都傳位給自己兒子?!

當新加坡人得意自己政府的專制模式領導了新加坡超越許多國家,包括當年同列亞洲四小龍的台灣,的經濟發展,我只能默默的問他一句,李光耀是個非常優秀的領導人,但是你能夠期待新加坡接下來所有的領導人都這麼的聰明優秀嗎?他完全承認李光耀可能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優秀政治人物,他的兒子明顯的就差他許多。無意進入任何政治辯論,而且下一場會議也馬上要開始,不知道新加坡人對於後李光耀時期的專制政府有什麼看法...

台灣的民主或許讓我們進展的腳步很緩慢,但是看到這些年來我們領導人跟政治人物(不論來自什麼顏色的政黨)的素質,我完全不相信專制一定帶來較好的經濟發展。當經濟發展不是百分之百保證的時候,我個人沒有太大的動機犧牲我的民主自由。總要讓我有機會可以罵罵政府出出氣而不用擔心自身安危,而不要像在新加坡,十六歲的孩子上網批評李光耀後被逮捕並起訴。

順道一提,新加坡人說多年前當兵第一次去台灣受訓時買一顆蘋果比最近這一趟時的價錢貴多了,再加上台灣薪資都沒有上漲,這讓他感覺台灣這幾年經濟是退步的。我心裡很想跟他說的是,你當年大概是因為星光部隊身份或是新加坡口音被拐了多付很多錢買蘋果。台灣薪資沒漲是真的,但是物價其實漲了不少,只是台灣人現在也比較不會訛詐外國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