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香港也四個多月了,想來分享一些心得。可能很多人會覺得這一系列的東西都沒什麼,我怎麼這麼容易大驚小怪。不過我的成長過程沒看什麼港片港劇,最多就楚留香或小李飛刀而已,劉德華的楊過好像都沒印象,成龍跟周潤發的電影更是沒看過多少。所以很多人熟悉的廟街或是老香港街市該有的樣子,對我來說都很陌生,所以請容忍我的驚奇。

來到香港這幾個月下來,若是在我回台北期間有碰面的朋友,應該都聽過我口述過我的茶餐廳見聞錄!香港茶餐廳實在讓我太驚奇了,就以它做開場好了!

許多熱心的朋友知道我要來香港之後,就報給我許多香港當地美食,既然是當地美食,茶餐廳當然是少不了的。我第一次來香港時就經歷過通心粉泡在湯裡的港式通粉震撼教育,所以泡著水的通粉意粉沒什麼了不起,別想它是通心粉或是義大利麵,就當做是公仔麵的親戚就好了。真正讓我驚奇的是香港茶餐廳的運作模式,實在是效率表現的極致!

朋友介紹的茶餐廳當然都是有名聲的店家,像我這樣要去瞻仰的人當然不少,所以不意外的通常門口都有排隊的長龍。厭惡排隊的我,為了當到此一遊的死觀光客,也只好默默的加入排隊的陣容,還好茶餐廳排隊都不用等太久,特別是我這種一人組,很多時候都會被先安插進去,但是真正的挑戰是在進了茶餐廳之後...

第一次見識到茶餐廳的併桌習慣後,我只能說香港的店租真的很貴,是該要體諒店家的辛苦,讓這個小小的店面做多一點生意,免得店家不是被迫漲價就是店開不下去。一張小小的桌子,只要兩邊都有擺椅子,它就是個兩人座,就算你覺得那張桌子擺你的食物就已經滿了,但只要它有兩張椅子,它就是個兩人座。所以當你坐到這種位子的時候,千萬別白目的把對面的椅子拿來擺東西,因為等等就會有陌生人來坐在你對面,隔著小小的桌子,努力不要尷尬的四眼相對的用餐。如果你有同伴兩人一起用餐,但是不幸坐到四人座的卡座(或者想說四人座卡座位子比較寬而特別挑四人座卡座坐),如果你去的是用餐時間,請自己識相的兩人坐一邊而不是面對面對坐,因為等等就會有陌生人來坐在你們對面,隔著小小的桌子,努力不要尷尬八眼相對的用餐。

然後我以為我已經知道茶餐廳的併桌文化,結果去了另一家茶餐廳名店後,才發現之前那家店的併桌沒啥大不了的,這一家的併桌更是厲害,原來一張小小的圓桌,不比吃桌菜餐廳圓桌的轉盤大,板凳擺了之後,也可以成為四人桌!我那天就默默插入了一家三口的週日早午餐,是說他們也習以為常的,一人把餐具向左移,另一人把飲料向右移的讓服務生可以多擺一張餐紙給我。

我家附近我最常去的茶餐廳(凍奶茶超好喝的,真不知為何大家要去排難喝的蘭芳園?)除了併桌外,桌子擺放法也是店家空間利用的極致。兩邊釘死的卡座之外,中間還擺放圓桌,因為要留通道,所以圓桌擺得離一邊的卡座很近,近到如果圓桌坐滿四個人的話,坐圓桌的人需要站起來,坐卡座的人才有辦法進出。

茶餐廳除了空間利用跟併桌文化之外,點菜上菜也非常有效率,完全以提高翻桌率為最高指導原則。茶餐廳大多有套餐組合,包括意粉/通粉之外,還有火腿炒蛋/煎蛋,有些還有會餐包/吐司,再加上咖啡/茶等飲料。再來有變化像是改撈丁加多少錢,改凍飲加2元什麼的。因為套餐通常比單點划算多了,所以整家店一眼望去大多點套餐,這也讓廚房製作速度加快。別太驚訝服務生前腳跟才剛點完餐,後腳跟就把餐點送上來,而且雖然桌子很小,服務生還是會一次把你點的所有東西送來,滿滿的擺一桌。不過他們知道桌子很小,所以會秒收你吃完的餐盤。為何說秒收,因為常常你把最後一口食物拿離開盤子(注意,不是吃完喔!)服務生就把盤子收走了。如果你跟我一樣不是吃飯很快的人的話,會有些辛苦。當我把麵吃完時,炒蛋跟麵包大多也涼掉了。

就像所有的小店一樣,茶餐廳服務生點菜也有他們的速寫代碼,不過客人是無緣見到的,因為茶餐廳服務生只會寫你的結賬金額給你讓你去結賬,老是在茶餐廳看到觀光客級客人,吃完就兩手空空去結賬,發現沒拿塞在桌子玻璃墊下寫有金額的單子,再千辛萬苦的擠回座位去拿,或者卡住結賬隊伍等服務生拿過來,這時老闆就會很不耐煩的要他們靠邊去,讓後面的人先結賬。真不知道吃頓飯盯著那張單子那麼久,怎麼會不知道那個數字就跟你點的食物價錢是一樣的,得要拿著讓櫃檯知道結賬金額?

香港茶餐廳其實蠻像香港人的,凡事講究效率,店家如何在空間時間許可下做最多的生意,客人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又不用花大錢的情況下吃飽,解決用餐這件事。舒不舒適從來不是重點,食物被吃下肚的瞬間是不是在它最美味的狀態也不是重點。比起服務生的態度,大家更在乎的是食物哪時來,我哪時可以吃完飯去辦下一件事。就算是星期天,整個店家還是沒有什麼假日悠閒的氣氛。香港三倍速的生活步調,茶餐廳絕對可以做為代表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