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有關 惡魔呢喃而來 的事情

連續看了幾本歐美系的懸疑推理小說,但是這一本「惡魔呢喃而來」真的有點把我嚇到。不是說我看完之後怕什麼實際的壞人會闖進我家,或者出門走在路上會發生什麼可怕的事,是我有一種發自內心的恐懼感,怕的不是任何特定的人或事或物,而是「邪惡」。我告誡自己要暫時停止在夜半時分讀歐美系的懸疑推理小說來自己嚇自己。看完這本小說,我得要先讀一下聖經平靜心情,才有辦法睡覺。

我覺得所有創作者的第一部作品都非常厲害,畢竟這是創作者花了多年時間構思設計,直到說服自己作品已經成型,可以真的做出來跟大眾分享,再怎麼樣都是個意義非凡的作品。記得這本書的作者是電視影集編劇,對於說故事這件事情已經是駕輕就熟了,所以整個故事情結緊湊不令人意外,令我佩服的依舊是最後的回馬槍!

*** 接下來會提到部份情節! ***

故事由六隻左手臂開始,說血腥是挺血腥的,但是對於懸疑推理小說迷來說,看到小說描寫六隻被砍下來的左手臂可能會抖一下,但也不是什麼太大不了的事情。開腸剖肚都有可能了,六隻手臂還可以接受。劇情說只有五個已知的受害者,所以小說的主軸很明顯 - 找出被砍下手臂的未知第六個受害者是誰,接下來出場加入調查小組的女主角是協尋失蹤兒童的專家更是確定了這一點。男主角是個家庭破碎的犯罪學家,身為顧問但是卻是實際帶領調查小組的人。不意外(不辜負?)作者安排兩人都背後有苦說不出,又明示兩人之間的吸引力(女主角不停的觀察男主角,男主角一直罩著女主角),所以後來演變到兩人互相尋求慰藉也在讀者的意料之中。

作者花了許多篇幅在描寫調查小組之間腦力激盪討論,試圖推敲兇手的想法跟可能的下一步作法,一時讓我有種在看文字版的「犯罪心理」(Criminal Mind,美國影集,以連續兇殺案行兇手法,等對連續殺人犯的性格跟背景做側寫來尋找可能的嫌犯)的錯覺。只是小說裡調查小組雖然有也有個女性電腦高手,但是他跟犯罪心理裡面的Penelope Garcia那麼可愛又利害,調查小組也沒有用真的網路資訊來破案。

當小說看到中後半段的時候我才真的開始佩服作者。五個已知的被害者的屍體(除了一開始就被發現的左手臂之外的部分)被佈置好的一一出現,我開始對兇手的心態感到疑惑,他似乎藉由擺放每一具屍體來向警方揭發某人的罪行,但是在進一步調查之後又會發現,兇手本人在被揭發的人犯罪之時也在一旁觀看,甚至是引導啟發這個人犯下這樣的罪行。那揭發這些人的目的,或者說想要達到的效果,到底是什麼?高高在上的主導權?證明人性本惡又偽善?

作者在描寫整個探案過程時,穿插了受害者對自己當時情況的敘述,那個被囚禁的小女孩,左手臂綁著繃帶,右手插着點滴注射藥物,任誰都依照作者的計畫認為這個小女孩是我們大家都在尋找的第六名未知的受害者,只是故事越看下去越不對,怎麼還有另一個(蠢)小女孩,而且在被囚禁小女孩的自我敘述中,犯人感覺不太聰明利落,還有名字被喊出來,這不太像是在多年來有能力引導這麼多人犯下罪行,安排所有的謀殺案還有屍體出現地點及呈現方式。要設計安排這一切事情,需要極聰明的腦袋、專注力和自制力,書中所有出現過的角色,唯一符合這種性格的只有一開始形容的那個不知名的囚犯而已。

那自我描述被囚禁的小女孩到底是誰?

當女主角坦承她小時候曾經被綁架而且成功逃脫之後,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敘述自己被綁架的小女孩是女主角的過去,整個故事開始往不同的方向發展(然後女主角不知為何突然充滿自信也變強了!)

我必須承認作者下的這一步棋真的很高招也很用心,他寫了好多謎題來覆蓋這個最終的謎題,但又有露出一點點邊邊角角讓讀者覺得「啊!原來是這樣!」當個別謎題形成了一個明顯的模式之後,讀者同書中的調查小組一樣知道每具屍體被發現時所代表的意義,隨著第三、四、五具屍體出現,和它們被發現的狀態跟方式,調查小組還是只能追著兇手的步伐,試著由其中收集更多資訊好找出兇手,到最後連靈媒都出場了。(對靈媒這點我持保留態度,以推理小說迷來說,我覺得靈媒出場有作弊的嫌疑,雖然本書是懸疑小說,但是看到靈媒出場我還是忍不住皺了一下眉頭,就算她出場的主要目的是跟植物人溝通,作者也有對她得出場原因有好好交代,但是我還是覺得太便宜書中的主角們。)透過靈媒大家終於有兇手具體的形象跟可能的作案地點,看到書的篇幅也知道故事將要接近尾聲,作者已經開始做最後的大揭秘來收尾了。(照名偵探柯南卡通的進度就是毛利小五郎該要挨針進入沈睡狀態了!)結果作者揭開的不全然只是之前謎題的解答而已,居然還有一個隱藏的大謎題的解答!在說到綁架在旋轉木馬上的小女孩時,我就有點想到或許兇手是女人,或是有女性共犯,所以第五具屍體出現在調查小組的辦公室時,依照之前的模式就表示調查小組裡有一個人是罪人,當大家發現成員中的沙拉因為自己的女兒被綁架而成為共犯後,我以為故事自此順利下去,繼續走向真相大白,沒想到第五具屍體所要揭發的罪人是另一個人,而他所犯下的罪更是可怕。

小說看到最後才發現這本小說應該說只有女主角而沒有男主角。看完後查了原義大利文書名的意思,才知道原來名稱應該叫做「提詞者」,這才知道原來作者安排的最主要謎題是最後揭曉跟犯罪學家有關的那個謎題。而女主角的過去這麼重要的原因是,直到最後一頁才毛骨悚然的發現,女主角自以為是外人被派來這裡協助這個調查小組尋找失蹤的小女孩,但事實是這一切都是她惡夢裡糾纏她多年的惡魔針對她所設計上演的戲碼… 而且兇手還是逍遙法外…

現在或許你多少有點了解我一開始說的,整本書看完有令我害怕的邪惡是什麼意思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