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多有關 祭念品 的事情

這是我第二本泰絲格里森的小說,一樣懸疑驚悚,還是一樣讓人放不下書要一路看到底。這本書比前一本梅菲斯特俱樂部溫和一些,不是說這本書比較不令人害怕,只是死者沒那麼多機會上解剖台,所以沒有像前一本書那麼多破碎骨骼和血淋淋的畫面,當然因為主題是木乃伊所以也沒有太多血可以流。

這本書的主題還是邪惡,作者還是以主要角色為第一人稱先敘述了可怕的前情提要,先架構出詭譎的氣氛,也讓讀者在故事還沒開始之時就沈浸在受邪惡威脅的恐懼之中,一步一步進入作者營造的情境中,一起感覺邪惡的威脅似乎近在身邊,下一秒鐘響起的敲門聲可能就是不祥的預兆...

這一本小說解釋的可怕除了木乃伊的製作之外,還有南美洲的乾製首級,作者應該也費了一番功夫做功課,把如何做木乃伊和乾製首級的步驟都描述出來,讓我們好像也能有些感覺到過程的疼痛(不過人已經死了,理當也感覺不到疼痛吧!)。

作者依然用女性主角,這次是以警探瑞卓利為主要敘述者,法醫莫拉反而戲份少很多,不過可能要好好描述媽媽因為要保護女兒而堅強,剛生完女兒的瑞卓利可能是比較適合的詮釋者。不過這本小說也讓大家看到一個人的執著可以到什麼地步,不管是父親對兒子或是母親的執著,或是對於迷戀的執著,到一個地步都會讓人覺得毛骨悚然。

故事裡面的推理也很有趣,已經習慣作者在最後來個回馬槍給讀者意外的驚喜,祭念品這本書也是在最後讓人覺得明明案件已破,為何書的厚度還有一個章節。這本書的作者很細膩,把最後一絲loose end也處理清楚,交代了為何多年前的認屍事件會有問題,這樣也帶出來作者設計的最後一個待解習題,到最後一個章節還讓讀者憋著氣幫書中角色緊張,一直到最後一頁知道最後結果之後鬆下這口氣。這也是為何這本書沒看完到最後一頁之前我出不了家門的原因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