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有關 咖啡館推理事件簿 的事情

我得要承認我會想要看這本「咖啡館推理事件簿」,只是因為它在開頭時描寫了一段尋找完美咖啡館的情景,給我這個一直在找好咖啡館泡的人一種親切感。小說封面寫著「知名咖啡館,知名作家,知名書店店長大好評」,看到這一排字其實讓我很惶恐,這些推薦在我看來超不踏實的,這該不會是本有關泡咖啡的散文集吧?真的有推理嗎?突然覺得這一行字該不會是地雷的警訊吧!

不過至少它應該有講到咖啡吧,至少會有咖啡吧,有咖啡吧!!反正成本就只是租一本小說的錢跟幾個小時的時間,那就姑且看看吧,只要有講到咖啡我就可以不計較了。

一開始看這本小說的時候,以為它是以同樣主角跟同一家咖啡店為背景的幾個延續性短篇組成,用安樂椅神探(armchair detective,指的是不到案發現場,只憑間接知道的線索推理。)的形式解謎。頭幾個章節雖然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件,不過也成功的塑造了追求完美咖啡,但擺明了想搭訕咖啡師卻借口講究咖啡的男主角;很懂咖啡,明明已經很喜歡男主角卻要演「你只是客人」的咖啡師女主角。簡而言之,故事一開始就「明示」愛邊搖手搖磨豆機邊推理的咖啡師切間美星和男主角青山之間的情愫,果然是日系輕小說風格,也果然是各個咖啡館會推薦的書啊!

不過我不太相信這樣簡單鋪陳的小說就可以是日本人氣話題作,日本人這麼愛推理小說,也出了很多很厲害的推理小說作家,就算是搞笑的推理小說也有它一定的水準。(不過後來仔細看封面,好像銷售量是600,000冊。但是日本人超愛買書看書的,一本小說賣60萬本應該只是一般般暢銷吧!)繼續讀下去,慢慢可以發現它受歡迎的部分,我猜應該也是特別受京都或者是關西地區居民所喜愛,作者細膩地描寫京都當地風情和街道,並以此設下推理謎題(和陷阱)。如果我住在京都,應該會想要把地圖和地鐵路線圖拿出來研究一下。(我對真實世界的好奇心僅限於活動範圍,可惜的是京都不在裡面。)

讓我驚喜的是,作者在小說的後半段來了個回馬槍,原來它真的不是一本由短篇組成的小說,作者原來有個鋪陳了整本書的謎題,在小說後半完美的時間出場,搞了半天,原來有關角色設定的部分,我被騙了整本書啊!從角色設定開始鋪梗騙讀者,這點其實挺常見,我自己因為不是Eco寫得書而沒有懷疑劇中角色間的對話,直接當做是作者的角色設定,這點的確是我的錯,下次不能因為是日系輕推理就掉以輕心。看到最後,發現作者真的還挺用心的在安排劇情,不是只有注重謎題跟解謎而已。對於推理小說沒有興趣的人,把這本書拿來當一般輕小說讀,也應該會覺得挺有趣的。我得要承認整本小說裡面沒有出現屍體這件事情讓我有些失落,但這還是本有意思又容易讀的小說,有機會再來找找第二集,看會不會有更厲害的謎題出現!

這本書的譯者也很用心,作者用的許多同音pun,他都有在附註裡面標示出來,讓不懂日文的讀者如我,也可以稍稍感受到作者想要玩的文字遊戲,非常的貼心。最後兩章當要破鋪陳很久的梗跟揭曉最大謎題時,不知道是翻譯還是原作就是如此,許多主詞「我」或是「他」的用法有些混亂,不過也是如此,讀者可以感應出有什麼事情要發生了...

最近有很多輕推理小說都很有意思,像是米澤穗信的「冰菓」系列,不但改編成漫畫,還有動畫!他所設計的謎題雖然沒有屍體,但是都很有意思又以高中生生活為背景。當然我很愛他的原因,一部分要歸功於男主角折木奉太郎的節能主義... 下次有機會再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