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Provence(普羅旺斯),除了Avignon之外,Aix-en-Provence似乎也是個必去的地方,畢竟連城市名稱就直接帶有Provence了,想必是個厲害的地方。本來照著舊版的計畫,預定也要在這裡住一兩晚,但最後只有自己一個人出門,本懶人實在不想一路拖著行李箱換城市住。在法國鐵路訂票的SNCF網站上查到,由Avignon TGV 搭車到Aix-en-Provence TGV 只需要20多分鐘,當下決定舒舒服服的住在Avignon,在搭車去Aix-en-Provence一日遊就好,雖然這兩個城市的TGV車站離市區都有一段距離,不過SNCF網站上訂票可以訂由Avignon Centre - Avignon TGV,然後Avignon TGV - Aix-en-Provence TGV,再接Aix-en-Provence TGV - Aix-en-Provence Centre三段票,

拎著昨天的第二份黑麥三明治當早餐出門,本來想早點到車站,看好月台後可以在候車區的寒風中啃三明治再上車,結果人算還是不如天算,這趟旅程還真是處處有驚喜(雖然這次比較是我自己耍白痴造成的),走到了Avignon Centre車站告示欄前,抬頭一看所有火車出發時間告示,咦,怎麼沒有我那班要從Avignon Centre去Avignon TGV的車?拿著票問站務小姐,漂亮站務小姐努力法英夾雜的跟我說那是另一個火車站,我只好一直指著前一段Avignon Centre - Avignon TGV的部分給她看,他解釋車子不在這裡搭,這時我才看到我的票上面這一段標示「AutoCar」,這是什麼東西啊?!她這時放棄英文,改以法文家比手劃腳的指向火車站外,看來是要我出火車站後向左走去搭車。我離開火車站後,果然看到過馬路對面的左手邊真的有公車站牌,結果過去後一站定,赫然發現對面方向也有一個站牌正對着我。這下有趣了,我站牌看半天也看不懂它的說明到底哪一個方向才是到Avignon TGV,這是只好再度求助好心路人,好心路人看了我的車票之後,說了一串法文,但是從他的表情跟語氣,我大概知道他的意思是兩個站牌都不對。我傻在那,那我的接駁車在哪啊?我還有火車要趕去Aix-en-Provence啊!他看我一臉茫然,繼續好心的努力用法文加比手畫腳說明,我這趟旅程下來解讀比手劃腳的功力一定大為進步。我聽到他提到Poste (郵局),然後手勢看起來是要我走到城牆後頭,雖然不能百分之百確定我的理解正確,但也只能姑且一試了。謝過好心人,我急奔到城門口,進城後左轉,看到郵局前有一堆站牌我這才安心,找到往TGV站方向的站牌,看來車還沒有到,我並沒有錯過我的車。

到了Aix-en-Provence TGV之後,這次我就有經驗,沒有笨笨的去佈告欄找接駁車的資訊,而是開始找接駁車的標示,順利的完成接駁任務。只是怎麼接駁車下車的地方看起來怪怪的。旁邊是一個警察局,四周圍起來在修路,看起來像是新蓋的住宅區,一點都不像旅遊書裡面放的Aix-en-Provence的照片!但所有人都下車了,所以確定是終點站無誤(其實也只有一站)。那就跟著人群走看看,看有沒有辦法走到舊城區,反正今天一整天就預留在這個城市閒晃,只是現在閒晃起點意外的由住宅區開始而已。走著走著不知道怎麼就走到遊客服務中心,裡面裝潢好新,還有互動式大螢幕讓大家自己查詢想要去的景點細節。問了有關市區導覽小火車的班次,沒想到服務人員很抱歉的說,因為現在是淡季,所以小火車停駛,不過他們有一個Paul Cézanne(塞尚)導覽地圖,也就是地圖上會標是所有Paul Cézanne有關的景點,然後遊客可以自己看著地圖照著規劃的路線走,大概一個半小時。他也建議我可以直接由遊客中心走到大教堂,大約15分鐘可以到。我找個沙發坐下來研究一下地圖,順便看一下昨天查tripadviser大家推薦的餐廳位置大概在哪裡,心裡也想說在溫暖的室內窩久一點再出發。看看時間大概十一點,所以打算先去最有名的大道 Cours Mirabeau再看看接下來要走去哪。

Aix-en-Provence的路和地圖標示都很清楚,真的可以亂走一通,再來找地圖確認自己的所在地,往大教堂的路上經過了一個市集,看到好多攤子擺出新鮮蔬菜和水果,都好好吃的感覺,還有一個攤子在賣各種香料,遠遠的就聞到空氣中混合著香料的味道,市集的四周,是兩個看起來很有歷史的建築,看來也都好幾百歲了,現在一個好像是市政廳,一個是郵局。一路上看到很多像是大學生的年輕人,感覺整個城市很有朝氣,而不是只是一堆觀光客而已,
IMG_2389

Aix-en-Provence的大教堂Cathédrale Saint-Sauveur,本來地點在羅馬時期應該就有個什麼重要的建築物吧,然後接下來天主教堂就在原地點開始蓋教堂。當然一開始技術不夠,可能是規模比較小的教堂,又或許是因為之後的天災或是人禍(戰爭),這個教堂歷經數次改建,我覺得主要架構還是Romanesque的架構,只是之後的整修大概也加了不少Gothic風格的細節進去,所以雖然教堂挑高拱頂不變,但是裝飾細節比前幾天看得教堂華麗不少。在教堂裡面有看到大理石柱圍繞著一個小的廳堂,像個小chapel,跟教堂其他部分的建築有點格格不入,看了說明才知道,這個部分是第六世紀的老教堂原址,而這些羅馬式柱子可能是更早羅馬時期就有而保留下來的。一進門就聽到有人在彈管風琴,尋聲走過去找管風琴,沒想到這個教堂居然有兩台管風琴,而且還不是一般常見的木頭色,而是很特別的藍綠色,根本有點Baroque的風格!靜靜的聽了一會兒管風琴演奏,沈靜在整個教堂空間中迴盪的管風琴聲中。真的,管風琴這個樂器真的是為了教堂這樣的建築空間而設計的,在各樣的音樂廳裡聽,都不會有在教堂裡這種繞梁三日的感覺。在講台/祭壇(Alter)上,還有天使抱七燈臺的金色雕像,我想這也是後來慢慢增加的裝飾,雖然華麗度還比不上幾年前在Rome看到那些Bernini設計的Baroque風格教堂,但是也真的比之前看到的教堂金光閃閃許多。在我參觀教堂的同時,似乎有一群高中男生由老師帶隊來這做校外教學,老師要他們寫報告還是什麼的,所以他們就四散開來各自找位子坐下來寫,有個男生居然就一屁股坐上一般教堂都會圍起來的木頭詩班席,看得我好生羨慕,但是我又沒膽去坐看看...

這個大教堂到現在還是活生生的教堂,佈告欄上張貼了各式各樣的海報,還有彌撒時間,管風琴音樂會時間簡介,和各式各樣活動細節等,還有一區傳單是在回答有關信仰問題的,不過當然全是法文的。大教堂的參觀時間中午休息兩小時,這也是我第一次碰到。教堂裡面的工作人員十二點多開始請大家離開,也好,到了午餐時間,我也該開始找找我查好的餐廳在哪裡。正中午的用餐時間,學生跟上班族都湧出來,許多路邊賣熱食像是三明治,Kebab,或是Pizza的小店,都開始排起隊來,許多人買了就在公園裡或是廣場邊就坐下來吃,當然帶走要回去辦公室裡面繼續拼命的也不少。但是坐戶外公園裡吃三明治對我來說還是太冷了,還是想好好坐在室內吃個大餐。Aix-en-Provence的餐廳也很多,幾乎所有餐廳都有在門口寫出本日特餐,不然也有把Menu放在門口讓大家翻閱。走到離大教堂比較近的第一家在tripadvisor被許多遊客推薦的餐廳,發現裡面只有兩組客人,而且看起來都像觀光客,心裡有些不安,決定再走回離遊客中心比較近的另一家被推薦餐廳。Cours Mirabeau靠近遊客中心那一帶更熱鬧,餐廳人應該也比較多吧。結果更慘,我查到大家推薦的餐廳居然一個客人也沒有!四周生意最好的一家餐廳是義式餐廳,賣的是pizza & pasta,但我沒特別愛,而且來這吃義式餐廳有點怪怪的,我也不想在重蹈昨天堅持吃tripadvisor推薦餐廳,結果成為餐廳裡面唯一一個客人的窘狀,所以打算走回教堂附近的那一家餐廳,至少裡面還有另外兩組客人(如果他們還沒吃完離開的話)。

往回走的沿路上有一堆餐廳中,突然看到這一家Le 44,感覺有點像酒吧,裝潢很現代但是不會做作,裡面看起來也有幾組人在吃飯,看起來像是當地人,店家也直接就站在桌邊跟他們聊天,我想再怎麼樣這一家餐廳應該都比只有兩組觀光客的餐廳厲害!一進門,年輕的店主人帶我入座,然後拿了Menu - 一塊黑板 給我,我差點笑出來,不過感覺還蠻讚的,可以每天換菜色的樣子,偷瞄四周其他人吃的東西再對照menu,把本日特餐裡的鮭魚排劃掉,雖然隔壁桌的鮭魚排看起來也不錯,但是已經意外的中午,晚上,和今天早上都吃了鮭魚(其實只有昨天晚上和今天早上屬於意料之外),暫時夠了。Pasta也不考慮,另一個選擇是牛排,左手邊的那位先生面前那塊已經被他吃了一半的牛排,中間看來好粉紅,應該很好吃,而且旁邊又有一些沙拉跟馬鈴薯塊,就是你了!點餐時順便也點了一杯紅酒,店主人笑着說他有很好的紅酒可以搭配牛排,我也沒問細節,反正紅酒我也不會比這些法國人懂。坐在餐廳裡面,感覺自己都摩登起來,但是同時又很舒服不會不自在,超開心自己找到了好地方。在我進來之後有另一對觀光客夫妻也進來,看來我們兩組人是唯二組觀光客,只是他們會說法文,我不會。店主人也拿了小黑板給他們看,還跟他們介紹菜單,不過反正我也不需要介紹,我的心早被牛排吸引過去了。當店主人來點菜時用英文努力跟我解釋我點的牛排上面有放某種cheese時,我的心更是堅定不移!

紅酒先端上來,店主人直接拿了杯子跟酒瓶過來,量也沒量,憑感覺就倒了一大杯給我。沒想到他給我的是Saint Emilion的酒,我還以為他會給我這一帶Cote du Rhone(隆河)的酒,而不是Bordeaux的酒。牛排端上來後,賣相果然沒讓我失望,我當然時先盡觀光客的本份,先拍照等晚點有網路可以上傳,讓台灣吃不到的人流口水。那一對觀光客夫妻不停的看向我這邊,我以為是我拍食物的狀況讓他們覺得有趣,但當我都開始吃了,他們還是繼續不停的瞄過來,還一直交頭接耳。看到他們點得東西,我猜想他們可能是羨慕或者遺憾點錯餐點了吧。太太點了沙拉就算了,先生點了義大利麵!看看我的牛排有多實在,上面還覆蓋着cheese,一旁又有配沙拉跟馬鈴薯作配菜,再搭上一杯Bordeaux紅酒!飯後店主人問我要不要當日甜點,我也只能遺憾的搖搖頭,只喝得下咖啡作結了!是說隔壁桌先生點了今日甜點,結果來了個三種甜點的拼盤,每一種看起來都很甜,連我這個屬螞蟻的人看了都覺得甜了,你就知道有多甜!他只好請對桌的朋友幫他吃一個,他自己吃兩個,雖然量不多,但是看到兩個五十多歲的上班族先生吃很甜的甜點的畫面還真的有些有趣。牛排、沙拉跟馬鈴薯都很好吃,我全部吃光,飽到不行,連原本打算下午走累了去吃crepe的計畫看來都得要放棄了!我只希望寒冷的天氣可以協助消耗多一點的熱量跟脂肪,不然我這一趟這樣吃下去怎麼得了!!

飯後運動又繼續隨便亂走,反正我也沒啥文藝氣息,也沒多迷Cézann,他的畫作之前在奧賽美術館也看過一些,我猜比較知名的也都擺在那邊或是其他著名的大美術館吧。我反倒很喜歡Aix-en-Provence的街道上走走,它的街道感覺比Avignon新,也比較舒適,兩旁的房子給人的壓迫感也比較沒那麼強烈,感覺比較開闊。巷子裡有許多各式的小店家,不意外,賣薰衣草相關製品的店家特別多,雖然現在早過了薰衣草的季節。有趣的是,連名牌服飾店也都低調的開在小巷子裡,但還是保有它本有的格調。巷子走完了,喜歡的家飾等東西反正也扛不回去,所以也沒啥好買的。看來離預定火車的時間還有兩個小時,那反正人都到這裡了,那還是去Cézann常去的les deux garçons朝聖一下,點杯咖啡,拿出筆記本跟筆出來寫札記打發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