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新迷上的日本電視節目是「矛盾大對決」。每次看到這個節目,不管是比什麼,不管是誰贏,最後都有很感動的感覺。日本人真的是很努力把事情要做到最好的民族,從食物怎麼做,到各式各樣的工業用機器,就是會有人想要把自己的產品作成世界第一,這種心態,跟我做事情得過且過的原則實在是差太多了!

日本對於研發跟創造最完美的產品的執著,其實是我怎麼都無法理解的。真的要付出很多的熱情去研發技術,才有辦法打從心底相信自己的產品是最好最優秀的!敢報名參加這樣的節目,跟在廣告裡面說自己的產品全世界最優秀,完全是不一樣的等級,因為自己花費的心思不停的研發改善,才能自信滿滿的說自己所研發出來的產品是一定會贏的厲害東西!

每次看到這個節目都會有很多的驚喜,不知道誰設計出這些對決,可以找到可以匹配比賽的矛跟盾其實沒那麼容易,我每次看到的對決,都沒有一方是明顯可以獲勝的,所以才真的覺得節目製作群真的很用心的在設計,當然,參與的公司也都很認真,畢竟也算是賭上公司名譽的大事!

日本的綜藝節目真的常常讓我嘆為觀止,很大的原因也是因為日本人存在一種追求完美與極限的心態,從之前看到料理東西軍在介紹食材的時候,就覺得日本怎麼瘋子那麼多,奉獻人生只為了種出最好的某種作物或是做出最好的產品,而且這種心態還會傳承給下一代,這種「職人」的尊嚴跟驕傲,真的對於日本文化影響很深,相較之下,台灣就是個「差不多」文化。(我就是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

每次看到這麼用心的追求極致,雖然我自己是不可能做到這種地步,口裡說著這些人也太神經病了,但是每每看到他們的用心,而且不是以利益為出發點,單純的想要追求卓越這樣的心態,常常會覺得很感動。每次都希望都這麼努力研發了,比賽別輸了,但是兩邊相敵對,總是會有勝負,平手的狀況我也才看過一次而已,不過看到輸贏的兩家都很有氣度,有的輸家還會回去再繼續努力研發,再來報名挑戰。想來這些職人都相信自己的東西都是最好的,才有那個膽量面對未知的挑戰者,還自信滿滿的相信自己的產品是可以面對任何挑戰的。

有一集看到最硬的金屬與沒有無法打洞的鑽孔機的對決,那一場比賽也看得我熱血沸騰,難得看到平手的比賽,在看到比賽結果是金屬碎掉而不是被鑽孔的時候,雙方都先有氣度的認輸,因為沒有達成一開始的宣示。兩邊的作品厲害的不分秋色,真希望可以再看到雙方的下次對決,都各自帶了更上層樓的作品出來比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