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Laurie的盛情邀約,雖然知道受邀的理由不是因為我是個愛好大自然的人,而是我是個能喝酒的酒友,不過有機會混在他們同事籌劃的團裡去體驗不老部落,就算被貼標籤是酒鬼酒友,我也覺得值得。標籤也沒有貼錯啦,我在山上喝小米酒也喝夠本了!

前一天晚上,不知道是害怕睡過頭太緊張,還是有小學生出門郊遊前的興奮感,整個晚上沒有睡好,不停的醒來,怕睡過頭又等不及要出門玩樂,早上其實眼睛睜不太開,但是想到可以玩樂,還是一邊收拾行囊,一邊克制自己想躺回床上的衝動,防曬和小布巾,再加上扇子跟帽子,因為颱風好像快來了,連雨傘也一起包進背袋裡,沒想到這樣包一包,重量還不輕耶!沒想到最後還是漏帶了護手霜和護唇膏!

搭捷運趕7:50的集合時間,沒想到不到7:30這種時間,捷運站已經有不少人了,原來捷運站紓解人潮的工作人員這麼早就開始站崗了,我還以為大部分的人都跟我一樣擠八點半呢!看來我之前可以多睡一個小時,還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啊!

到了市府站的時間剛剛好,一上台北轉運站就看到Laurie和她的同事們在吃早餐,還在等其他還沒到的人。到麵包店先買個早餐,因為怕scone太小個會不夠吃,所以就多買了個抹茶紅豆小餐包,結果被大家誤會是怕喝小米酒喝醉墊胃的,害我都不知道該要怎麼解釋,我只是食量大,怕吃一個scone吃不飽…

有了雪隧之後,宜蘭花東之旅容易多了。搭巴士不到一個小時就到了羅東站,我們一行11個人分三台計程車,價錢談好之後就各自出發往寒溪派出所。結果三台計程車,一台直行,一台迴轉,最後一台載著我們居然就左轉了!頓時心裡浮上像Amazing Race競賽的興奮感,想幫司機加油,希望我們能第一名抵達。我們好奇問司機大哥怎麼和另外兩台車走的路線都不同,司機大哥酷酷地說,他不喜歡等紅燈。果然,在某個路口,我們有和另一輛友車碰頭,結果燈號一轉紅,司機大哥又毫不猶豫的馬上左轉。坐在後座的我深覺這個策略完全正確,當車子狂奔過墓地間的道路時(某人還直呼有些墓蓋得比她房間還大!)我更加確信我們必勝無疑。果不其然,我們不但第一名到達,還遙遙領先。領先幅度之大,害我們三個人一度懷疑擔心我們跑錯集合地點。

所有人在寒溪派出所集合完畢,在等著吉普車來接我們前的空檔,我們決定跑去派出所借廁所,沒想到我第一次進派出所是因為要借廁所,不過我猜這個原因比其他可能原因好太多了!警察大哥人很好,一聽到我們要借廁所就說沒問題,指著所長室的辦公室說我們女生可以用裡面那一間。聽到我們是要去不老部落,還笑笑的說「別喝太多啊!」不知道之前是不是常有人在部落喝醉,結果被扔在寒溪派出所?

不久之後,在大家的期待下,一台defender帥氣的彎進派出所的停車場,開車的是個年輕帥哥,一身原住民裝扮,車上還有個十多歲的年輕底迪,背着竹簍,有點害羞的樣子。我們還在疑惑全團30個人,是要怎麼塞進這台車裡時,另一台defender開了下來,駕駛是為中年帥哥,結果ㄧ堆女生看到成熟系帥哥就倒戈了,紛紛說要搭他的車。因為今天滿團,所以我們這組人要走一段吊橋,到下一個會面點再等車子來接第二趟。年輕可愛的小豬底迪帶著我們走吊橋,還不忘要我們在樹蔭下休息一下(可能是我們走太快,他怕車子來不及下來接我們吧)。當兩台defender又下來到會面點接我們的時候,Laurie和我眼明手快的爬上成熟系帥哥長老開的那台車,管他們說什麼年輕人比較不會暈車該去坐年輕小伙子開的那台車。

窄窄的山路,再加上有點陡的斜坡,真的要有四輪傳動才上的了坡吧!因為今天天氣還不錯,又把我們放下來走最後一小段路,途中帶路的小豬勇士還介紹抓山雞的陷阱,好險當時來沒有獵物上鉤,不然會嚇死我吧!

一到位於山菱線上的小屋,天空好漂亮,山也好漂亮,一整個讓人心情舒爽。才剛坐下,主人們馬上倒了萬壽菊泡的茶讓我們享用,之後又拿了串了鹹豬肉的竹串子給每一個人,讓我們圍著火炕自己烤來吃,幸運的是,我的那一隻被拿去作示範,不但沒有燒焦的風險,還出自專業人士之手,配上一杯沒濾過的小米酒,果然美味。穿紅衣的帥哥(我居然失禮的沒記住人家的名字)介紹這是他們傳統接待貴客用的,我完全相信,這樣想用美食美酒,當下真的覺得自己是個貴客!

稍微休息一下之後,就是不老部落的小導覽,雖然不是在帥哥長老那一團,不過紅衣帥哥的說明講解很有趣也很詳盡,可以感覺得出來,他對於這個部落真的很有感情,也很以他們目前搭造出來的成果為傲!我們導覽由小米酒釀造開始,看到一旁放著正在等小米酒發酵的盆子,還有放進罐子裡靜置的小米酒,在看到婆婆用手擰出酒到桶子裡,小米酒的釀造也是很費工的!婆婆擰完酒後把酒粕擱在一旁,好想A一些來敷臉,應該可以讓我重回白泡泡玉咪咪的時期吧!(做夢中...)接下來看到他們自己蓋的房舍,真的非常厲害,感覺住起來很舒服,只是好幾面都是大大的落地窗,裡面一覽無遺,這樣有點不適合在家會衣衫不整的我就是了…

接下來到了女人屋,看到八十幾歲的老奶奶帶著一些年輕女孩子們在編織步跟帶子,我好喜歡一個小女生編織的紫白相間的帶子,只可惜同團有人捷足先登預定下來了!我覺得不老部落為了傳承傳統技藝的想法很棒,他們讓部落裡面這些小女孩回到部落裡面學習傳統編織方法,把成品賣給我們這些觀光客,收入全歸給編織作品的女孩,這樣的工讀又可以把孩子留在部落體驗部落生活,一方便又可以把技藝保留傳承下去。令人驚訝的是這些小孩子的編織功力都好厲害,編出來的花樣又漂亮又平整。八十多歲的老奶奶手也依舊靈巧,腦袋也很清楚,編花色的穿線方式很複雜,我覺得我的腦袋都無法處理這麼複雜的事。

再來參觀所謂的男人屋,也就是男人在農忙或是打獵空閒期間所聚集的地方,在那裡有位雕刻師父在教他們手做一些成品,看來我們用餐所用的餐具杯盤都是出自這裡。其中有個很帥氣的刀架,我超感興趣的,只是我也沒啥機會獵山豬,家裡擺這種刀跟刀架也沒多大用處吧!

參觀完了部落,我們又回到原來的用餐區,才剛坐下來,令人開心的食物跟酒就上桌了。前菜是涼菜,一旁倒上了混了啤酒的小米酒,四週同團的人,一開喝就好嗨,不知道是小米酒的威力,還是來到山上太開心了!接下來又端上了烤地瓜,雖然簡簡單單,但是就是好吃的不得了!沒多久酒杯換成竹子削的杯子,酒也換成小米酒沈澱一段時間之後取出上頭的清澈部分,少了啤酒後小米酒的香味很濃,搭配着之後端出來的烤魚跟小米粽,一下子就全部嗑完,再來看到端出來的竹筍,我覺得活在台灣很棒的一件事情就是可以一直吃到好吃的竹筍,實在是太幸福了!當然,一邊吃的同時,一邊續杯小米酒是一定要的!再來有一段中場休息時間(醒酒用的?),主人們又唱又跳的表演傳統的原住民歌曲,一個可愛的小帥哥看起來很靦腆,但是他的那首曲子也表演的超好的。看到小豬勇士,這個唱歌表演的小帥哥,還有編織的小女孩,其實是我這一趟最大的感動。年輕一輩的孩子們願意跟著學習,接續傳承才是最重要的事情,透過這些親自體驗的過程,才能夠真的理解老祖宗留下來的智慧遺產,這跟坐在教室裡上課,把歷史課本背得滾瓜爛熟來得好多了,這也才是真的保存歷史遺產。

欣賞完開心的表演後,大家預先點的主菜要上桌了,主菜有竹雞和豬排可以選擇,看到端上來的炭火烤豬排,我口水都快流出來了,同時桌上擺了他們自己種的蔬菜,鮮脆的蔬菜正好可以中和豬排的油脂,油脂豐厚的豬排看起來真的是香酥可口,當下慶幸自己做了正確的選擇。不是說竹雞不好吃,但是我就是愛油膩膩的豬排啦!這次端上來的小米酒是沒過濾的版本,應該就是一開始搭配迎賓鹹豬肉的那一款,味道又香甜又好入口,是我今天喝到最愛的一款,雖然說一瓶要價八百塊錢,但是想到婆婆辛苦的擰酒,部落這麼熱情地招待,小米酒有這麼好喝,毫不猶豫的就帶了一瓶回來!吃喝盡興之後,我們一夥人還去玩射箭,我一整個在那胡搞,可憐的小豬勇士要教我這個不成材的學生,雖然射得很爛,但是還是覺得好好玩!

原本預定行程只有到下午四點,但是我們一群人吃喝太開心了,加上同行有人喝多了不舒服,我們最後下山回到寒溪派出所的時間也快要六點了,不過再說一次有雪隧真好,回到台北好像也不過七點多而已,拎著戰利品回到家,真的覺得是趟收獲滿滿的行程,已經想著要在報名下一次的團,看看秋冬的不老部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eep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